中国石油第三季度扭亏,剔除管道资产重组收益仍增利218亿

中国石油第三季度扭亏,剔除管道资产重组收益仍增利218亿
2020年10月29日 18:51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石油第三季度扭亏,剔除管道资产重组收益仍增利218亿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石油,601857.SH;0857.HK)10月29日公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今年1-9月,中国石油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00.67亿元,同比下滑73%。其中,第三季度净利润400.50亿元(人民币,后同),同比大增353.6%。

中国石油的控股股东为中国三大国有石油公司之一的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石油在财报中称,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原油平均实现价格为40.06美元/桶,同比下降34.9%;天然气平均实现价格4.61美元/千立方英尺,同比下降16.0%。在油气价格大幅下降的不利形势下,公司业绩逐季改善,第三季度环比大幅扭亏增利538.03亿元,剔除管道资产重组收益仍大幅扭亏增利218.03亿元。财务状况总体保持稳健。 自由现金流由负转正。 

受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上半年石油石化产品市场需求骤降,叠加国际油价暴跌,令全球石油企业元气大伤。今年一季度,中国石油净亏损162.3亿元,第二季度亏损环比收窄,上半年总计净亏损299.83亿元,第三季度开始,中国石油开始摆脱上半年以来的亏损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管道资产重组交易对业绩的影响也被计入中国石油的三季报中。此前,国家石油天然气管网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家管网集团)以股权与现金相结合的方式收购三大石油公司及其下属油气管网相关资产。

中国石油称,公司将所持有的主要油气管道、部分储气库、LNG接收站及铺底油气等相关资产(包括所持公司股权)出售给国家管网集团,获得国家管网集团29.9%的股权及相应的现金对价。上述交易出售资产总额3540.75亿元,归属于母公司的净资产账面值2014.28亿元,交易价值2472.48亿元。作为对价,中国石油确认对国家管网集团长期股权投资 1495.00亿元,另外获得现金对价977.48亿元。公司就该交易确认税前收益458.20亿元,税后净收益320.00亿元。目前交割审计正在进行中,最终交易对价及重组收益以审计结果为准。 

中国石油财报数据显示,分业务板块看:

勘探与生产板块,受原油价格下降、 油气产品销量增加等因素综合影响,该板块2020年前三季度实现经营利润200.00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74.0%。2020年第三季度,勘探与生产板块实现经营利润96.49亿元,环比扭亏增利141.81亿元。 

炼油与化工板块,受炼油业务失血拖累,前三季度该板块经营亏损16.68亿元。2020年第三季度,炼油与化工板块实现经营利润88.72亿元, 环比扭亏增利107.03亿元。 

销售板块,受国内成品油销量减少、价格下降、库存减利等因素影响,该板块2020年前三季度经营亏损49.36亿元,其中,第三季度销售板块实现经营利润79.56亿元,环比增利42.62亿元。 

天然气与管道板块,受天然气销量减少、价格下降以及管道资产重组收益等因素综合影响,该板块前三季度实现经营利润577.07 亿元(含部分管道资产重组收益),其中第三季度实现经营利润433.35亿元,环比增利403.22亿元。 

前三季度,中国石油在在塔里木、四川、准噶尔、鄂尔多斯等盆地获得重要发现和战略突破,生产原油同比增长2.7%,生产可销售天然气同比增长6.5%,实现油气当量产量同比增长4.3%。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