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部经典老电影致敬周璇百年,11月上海影展更显海派文化

7部经典老电影致敬周璇百年,11月上海影展更显海派文化
2020年10月29日 18:48 澎湃新闻

原标题:7部经典老电影致敬周璇百年,11月上海影展更显海派文化

2020年,上海艺术电影联盟持续推进国产艺术电影长期放映和中外电影交流,“周周有影展”进入常态化。继8月成功举办疫情后首个海外电影大师展——“俄罗斯电影大师展”、9月成功举办“孙瑜导演电影回顾展”、10月四大影展“走向美好生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主题影展”、“西班牙电影大师展”、“保家卫国:抗美援朝70周年主题影展”、“意大利电影大师展”齐上阵后,11月的影展则更显海派文化和江南文化特色。

11月5日至8日,上海艺术电影联盟举办的“周璇百年诞辰纪念影展”,影展将于10月30日正式开票。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上海艺术电影联盟于2020年推出的全新放映品牌“上海电影百年光影”系列的第二部分。该系列影展旨在挖掘国产经典电影、纪念相关上海影人、弘扬海派文化、江南文化。
“周璇百年诞辰纪念影展”海报
“周璇百年诞辰纪念影展”海报

今年恰逢周璇诞辰100周年,举办“周璇百年诞辰纪念影展”不仅是对周璇的一次致敬,更能通过她来串联上海影歌文化在不同时期的各个侧面,展现海派文化的各类表现形式,也为海派艺术发展带来重要借鉴。

“金嗓子”周璇因《马路天使》而步入影坛,她在《花外流莺》、《长相思》等多部作品中留下了动人倩影和绕梁名曲,半个多世纪以来深受观众喜爱。

本次纪念展放映的影片包括七部影片,分别是由中国电影事业领军人之一袁牧之执导、著名演员赵丹主演的《马路天使》,根据同名经典元剧改编的古装片《西厢记》,中国电影开拓者之一张石川执导的社会悲剧故事《夜深沉》,讲述一对欢喜冤家相知相恋的喜剧《花外流莺》,带给王家卫的《花样年华》极大启发的《长相思》,反映反封建婚姻制度的喜剧《莫负青春》,映现旧时代女性悲剧的《歌女之歌》。七部经典影片均采用的是中国电影资料馆独家提供的数字拷贝。

上海艺术放映联盟方面希望,通过展映周璇主演的电影作品,令新一代的观众有机会领略她和同时代的诸多优秀中国电影人的风采、重新认识这位带给几代观众美好回忆的“金嗓子”。

除此之外,上海艺术电影联盟“国产艺术电影年度展映”,11月迎来的是王丽娜执导的处女作、儿童片《第一次的离别》,本片因深刻展现新疆儿童真挚友谊而荣获柏林电影节新生代儿童单元最佳影片、东京国际电影节亚洲未来单元最佳影片、上海国际电影节“一带一路”电影周媒体关注电影人等世界各地多项大奖。

展映影片介绍和开票信息如下:

1、马路天使(1937)

1930年代,小云、小红姐妹被人骗到上海卖给琴师和妓院老鸨夫妇。姐妹两人住在贫民窟,在她们对面,住的分别是报贩老王和吹鼓手陈少平。陈少平常同小红对窗玩闹,两人渐生感情。小红卖唱时被流氓古成龙缠上,陈少平带着小红逃跑。琴师偶知陈少平与小红下落,放风给古成龙,古成龙赶到小红住处时,屋里只有她和小云,两人生命危在旦夕。

2、西厢记(1940)

已故崔相国之女崔莺莺与进京赶考的书生张珙在普济寺相遇。张生惊为天人,因将应举之事搁下,径向长老法本借赁西厢僧房而居,伺机一亲芳泽。崔老夫人欲为亡夫大做法事,红娘去方丈询问日期。张生待红娘辞方丈出,迎头拜揖,自报家门,探问莺莺行止,被红娘严辞驳斥,回到西厢,长嘘短叹。

3、夜深沉(1941)

卖唱孤女月容幸得马车夫二和相救,被收留家中。邻居田二姑及皮鞋匠王傻子,见月容聪慧能唱,于是便介绍去学戏,后来登台卖唱大受欢迎,却被诱骗。二姑在刘经理家中任家佣,被诱失身怀孕。二姑之母让还未见肚的女儿跟生活改善的二和成婚,隐瞒她与刘经理之间的丑事。不料事情败露。而后刘经理欲占有月容而收她为干女儿,二姑醋意大发,结果被刘经理踢流产身亡。而悲剧还在继续上演。

4、花外流莺(1947)

周莺常喜欢在家中高歌,可隔壁沈府家庭教师丁求实只觉被打扰。一次偶然中,周莺与丁求实坠入了爱河。丁求实想要学习深造,但是苦于囊中羞涩,周莺想要资助他,却遭到了后者的误解,两人之间产生了矛盾。一次误打误撞之中,周莺躲进了沈家少爷的车内,被莫名其妙的带到了上海。周莺被沈少爷的未婚妻误认为是沈少爷的新欢,闹了一堆麻烦。之后,终于明白了周莺心意的丁求实来到上海寻找周莺,一对恋人这才得以冰释前嫌。

5、长相思(1947)

抗战爆发后,心明投身抗战,至今杳无音讯。他在上海的朋友高志坚看望心明的妻子——告别歌坛的李湘梅。他陪湘梅回家看望了心明的母亲,老人家双目失明,一心挂念着在战场上的儿子。志坚和湘梅为了宽慰老人,分别编造了心明回信的谎言,以让老人宽心。见湘梅经济困难,女友鼓励她复出歌唱,别埋没了金嗓子。湘梅觉得心明在前线生死未卜,如此登台并不妥当。然而,架不住老友怂恿,终于低调复出,不想正被志坚撞见。

6、莫负青春(1947)

书生刘生倾慕少女阿绣,时常到阿绣父亲的杂货店买东西,借故亲近。未几,刘生与阿绣共坠爱河,并在仙女像面前互订终生。此事为刘生的舅舅所发现,反对刘生跟穷家女来往,于是藉辞刘母急病,将刘生送返乡下家中。几经波折,刘生带阿绣返家,并与她拜堂成亲。可是,阿绣却于新婚之夜无故失踪。做梦至此,刘生突然醒来,并遵照仙女的说话,赶往赵家庄阻止阿绣出嫁。

7、歌女之歌(1948)

富家子叶春华决意要把夜总会歌星朱兰追到手,但朱兰钟情于穷画家方志伟,故多番拒绝春华的追求。但因朱兰与志伟感情不和,春华乃乘虚而入,夺取伊人芳心,朱兰不久更怀有春华骨肉。朱兰不幸得知亲身母亲当年因被春华父亲华堂奸污,不堪羞辱,早已自杀身亡,春华父亲仆人之妻于是把朱兰抚育成人。朱兰惊悉身世,往回找春华,但春华却弃之不顾。永泰不忍朱兰步其母后尘,愤而刺毙春华,再度入狱。

排片表

本次影展票价均为60元/张。淘票票app、猫眼电影app均可购票。
周璇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