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志愿者入场实训,变身“活地图”和“啄木鸟”

进博会志愿者入场实训,变身“活地图”和“啄木鸟”
2020年10月29日 18: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进博会志愿者入场实训,变身“活地图”和“啄木鸟”

图片来源:上海团市委图片来源:上海团市委

“大家注意看我右手边,场馆标示牌上写着5.2馆,前面的数字代表这是5号展馆,后面的数字代表所在层,2是指展厅位于16米层,1则对应0米层,这点需要特别注意……”

2020年10月28日,上海团市委志愿者服务保障小组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林丹彦举着喇叭,带着数位穿着志愿者服装的“小叶子”巡馆。

林丹彦是上海杉达学院一名学生,作为二年级“小叶子”,从去年会期志愿者成长为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的她,目前已上岗一个多月,对各个场馆特点、举办过哪些大型会议、进出交通等信息如数家珍。

据了解,通过社会公开招募,第三届进博会95名长期管理岗位志愿者已从9月起进入进博局、城市服务保障领导小组各单位开展工作。

每天,林丹彦从位于浦东的学校出发,路上需要两小时左右,在上午9点前到青浦,对接各个部门、高校,做好运营保障工作。

讲解过程中,林丹彦的声音又快又脆,跟着她一路巡馆的“小叶子”们,一边认真听讲,一边在场馆地图上做着标记。10月28日,共有来自13所高校的近千名志愿者分批次参与了“Safari”巡馆。

图片来源:上海团市委图片来源:上海团市委

巡馆是志愿者在馆内进行现场培训的一项重要内容,路线包括0米层、8米层、16米层,来自志愿者服务保障小组的带队老师会对场馆、展厅和重要标示进行详细介绍,结合地图和实地行走,帮助“小叶子”们更快地熟悉场地。

三层走下来,许多志愿者的步数过万。首次参加进博志愿服务的朱柯怡表示,尽管已经预估到了难度,但现场的复杂程度还是超出自己想象。“不过,通过未来几天的努力,我有信心成为活地图。”

除了用脚步“丈量”场馆之外,“小叶子”们还有一项任务——在巡馆的过程中,对场馆内指示存在问题的进行指正,如馆内指示标志不明确、英文单词拼写错误等,这个任务被称为“啄木鸟行动”,是从第二届进博会延续下来的传统。

“在0米层,1.1馆,一处指示牌上,‘OFFICE’的‘I’被写成了‘O’。”来自华东政法大学的志愿者颜辰兰和小伙伴就在熟悉路线的过程中发现了一个错误,她点开专门的链接,将错误内容拍照上传,后续将会有专人更正。

当天已是林丹彦第六次带领着“小叶子”巡馆。“通过这些常规项目,能验收志愿者对场馆及岗位的熟知程度,有助于我们给日后前来参观的嘉宾们提供准确而又快速的解答。”林丹彦表示。

在成为“小叶子”的向导之前,林丹彦要先加强自己对场馆的熟悉程度,她将场馆地图看了数遍,标出重点区域,每天规划“暴走”方案。

有一次,她从国展中心东登录厅进馆到8米层,然后前往16米层,着重走了虹馆、往届的国家展、新闻发布厅的路线;然后又走回8米层,一路留意会议室、行李寄存处等位置;最后前往0米层,熟悉中央广场、南北广场的行走路线,了解各个出口的位置。

图片来源:上海团市委图片来源:上海团市委

10月28日,来自华东政法大学、工程技术大学、第二工业大学三所高校的160名同学已正式进入岗位实训,他们参与了咨询引导岗位实训、“SAFARI”巡馆与啄木鸟行动。接下来的时间,他们还将快速熟悉场馆信息和岗位职责,以便应对进博会期间的各类咨询。

据了解,为更好地让会期志愿者们在会展期间为各界参展人士带来专业与周到的服务,4844名会期志愿者们在进博会开展前,分别在不同时间段,接受了岗位实训、“SAFARI”巡馆与啄木鸟行动培训。咨询处的岗位实训包括对国家会展中心(上海)的概况介绍和熟悉30余个咨询台的方位及点位。

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