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Q3财报:净利增长难掩扩张下的负债隐忧

宁德时代Q3财报:净利增长难掩扩张下的负债隐忧
2020年10月29日 18:2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宁德时代Q3财报:净利增长难掩扩张下的负债隐忧

近日,宁德时代公布了其2020年第三季度的报告显示,其净利润14.2亿元,同比增长4.24%。

根据财报,宁德时代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315.22亿元,同比下降4.06%;实现净利润33.57亿元,同比下降3.10%,归母扣非净利润则为25.67亿元,同比下滑13.40%。

对此,宁德时代解释称,营收下滑主要系宏观经济受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冲击、市场需求严重下滑,导致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大幅下降,公司动力电池销售收入减少。

但随着今年二季度国内疫情控制,汽车市场回暖,尤其是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这个理由显然难以令人信服。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10月13日发布最新汽车工业产销数据显示,9月份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量和销量均突破13万辆,分别达13.6万辆和13.8万辆,环比增长28.9%和26.2%,刷新了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历史纪录。

图源公司宁德时代第三季度报图源公司宁德时代第三季度报

那么,造成宁德时代营收、利润下滑的真正原因到底是什么呢?

加速扩张,负债累累

前三季度总体业绩下滑,其仍在募资扩张。

据宁德时代今年7月30日公告显示,公司被核准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21亿股新股,根据投资者认购情况,共发行1.22亿股,非公开发行价格为161.00元/股,募集资金总额达到196.99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募集资金净额达到196.18亿元。

对于该笔募资基金的用途,宁德时代在今年5月27日发布预案中也有提及称其主要用于江苏时代动力及储能锂离子电池研发与生产项目(三期),宁德时代湖西锂离子电池扩建项目,四川时代动力电池项目一期,以及电化学储能前沿技术储备研发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宁德时代在募投项目的同时,还于今年九月十日,发行了15亿美元的高级双期限股息债券。

据宁德时代官网介绍,本次发行的担保人评级为Baa1/BBB+/BBB+(穆迪/标普/惠誉),债项评级Baa1/BBB+/-(穆迪/标普/惠誉),5年期和10年期融资规模达10亿美元和5亿美元。

其票息分别为1.875%和2.625%,定价息差为T+165基点和T+200基点,较初始价格指引分别收窄50基点和55基点,最终订单超过135亿美元,超额认购超过9倍。

债券的发行进一步扩宽了公司的融资渠道,满足了公司业务发展需求,也使得公司的负债率逐年提升。

据公开资料显示,宁德时代在2017年末、2018年末、2019年末的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231.92亿元、386.84亿元、591.64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分别为178.90亿元、310.85亿元、456.07亿元,占负债总额的比例分别为77.14%、80.36%、77.09%。

截至今年三季度末,宁德时代负债总额攀升至711.87亿元,较去年末增长20.32%,其中流动负债达到405.42亿元。

市场份额被侵蚀

宁德时代在大笔融资、大举扩大产能的同时,其在动力电池的市场份额也在悄然发生改变。

目前,宁德时代的主要业务包括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等三大业务。如今,越来越多的汽车公司正在通过自建工厂或入股动力电池公司的方式,进入到电池领域。

图源网络图源网络

今年上半年,大众汽车集团投资国轩高科技、戴姆勒入股孚能科技,这些原本依赖于宁德时代的汽车厂商正在逐渐离去。这也是宁德时代的动力电池市场份额日渐减少的重要原因。

此外,宁德时代曾经在电池界的突飞猛进,与国家政策补贴密切相关。

2011年,宁德时代创始人曾毓群曾在动力电池方面获得国家补贴,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国家财政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只限于国内动力电池企业。韩国的LG和日本的松下等电池企业无法进入中国市场。国内企业中BYD电池不对外进行销售。宁德时代也因此得以迅速发展,销量牢牢占据全国第一名。

2018年,随着中国电池白名单解禁,LG化学、松下等国外电池企业得以重新进入中国市场,宁德时代电池市场第一的地位也遭到了动摇。

据SNE Research数据,2020年前8月,全球动力电池装机量为64.7GWh。LG化学以15.9GWh装机量位居全球第一,市场份额为24.6%。宁德时代以15.5GWh的装机位居第二,市场份额为24%;松下以12.4GWh的装机位居第三,市场份额为19.2%。

今年八月,宁德时代宣布将与奔驰深化合作,将会为奔驰新能源车型提供三电系统。除此之外,特斯拉的Model 3也已经开始批量装配宁德时代提供的磷酸铁锂电池。

图源天眼查APP图源天眼查APP

奔驰和特斯拉能助宁德时代重回市场第一的局面吗?其疯狂的投资扩张会有成效吗?这恐怕只有时间和市场能够给予答案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