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蚂蚁IPO香港全城疯抢 中银香港录得逾1000亿

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蚂蚁IPO香港全城疯抢 中银香港录得逾1000亿
2020年10月29日 11:36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蚂蚁IPO香港全城疯抢 中银香港录得逾1000亿港元融资额

  作者:朱丽娜

  蚂蚁集团已累计录得逾3858亿港元的孖展额度,以公开集资33.41亿元计,相当于超额认购114.53倍。

  蚂蚁集团10月27日在香港正式启动对散户投资者的公开招股,市场反应持续火爆,掀起全城孖展认购热潮。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截至28日晚间,中银香港连续两日已录得超过1000亿港元新股融资申请,通过电子渠道认购新股融资年利率统一为0.5%。这是该行首次披露孖展额度申请情况,该行透露,客户主要选择手机银行及网上银行认购,占整体认购笔数达96%。 

  由于热门新股的中签率极低,为了增加“打新”的命中几率,港股散户投资者一般会通过券商进行融资交易,即俗称为孖展认购。通常,散户投资者可以用10%的本金,向券商融资90%,并支付利息等其他费用。

  汇丰银行表示,该行为个人客户预留超过1000亿港元资金用于认购蚂蚁新股贷款,截至28日晚6时,该行已累计接获超过930亿港元的孖展申请,每名客户平均认购约326手股份,即人均131万港元。

  根据对11家券商及2家银行数据的统计,蚂蚁集团已累计录得逾3858亿港元的孖展额度,以公开集资33.41亿港元计,相当于超额认购114.53倍。据了解,恒生、东亚银行贷款额度已暂时用完,恒生表示用户目前只能以现金方式认购。

  蚂蚁此前的招股书披露,如果最终公开发售部分超购20倍或以上,将启动回拨机制,公开发售占比由2.5%增至10%,即约1.67亿股,按每手50股计,将有约334万手。蚂蚁H股此次计划发行16.7亿股,公开发售部份占4176.8万股,公开集资约33.41亿港元。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为了迎接蚂蚁集团招股,香港各大银行纷纷降低孖展利息吸引客户,不少散户将券商资金转至银行认购新股。其中,汇丰的利率最低,认购贷款金额高于300万港元,年化利率仅为0.48%,低于300万港元则为0.88%;恒生则统一定为0.9%。

  工商银行2006年在港上市创下了香港认购新股人数的历史纪录,当时招股共吸引了97.7万人认购。市场人士预计,此次蚂蚁集团招股有望刷新纪录,最终认购金额有望超过万亿港元,超越农夫山泉的6777亿港元,成为港股史上最大“冻资王”;而认购人数则可能突破100万,相当于香港约七分之一人口。

  蚂蚁集团IPO每股定价80港元,一手入场门槛为4040.3港元,将于10月30日定价,11月5日挂牌上市。中金、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为联席保荐人。

  由于IPO市场炽热,资金持续流入。港元汇率继续走强,不断逼近7.75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于10月28日凌晨承接63.78亿港元后,当日再注入46.5亿港元,全日两度合共沽出110.28亿港元,银行体系总结余在10月30日将增至4542.86亿港元。

中银香港IPO香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