含糖饮料换成代糖就更健康吗?心血管表示并没有!

含糖饮料换成代糖就更健康吗?心血管表示并没有!
2020年10月29日 10:35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医学新视点

  《美国心脏病学会杂志》(JACC)最新发表的一项大型研究表明,平均每天喝少量含糖饮料和人造甜味剂(代糖的一类)饮料,就与心血管疾病(CVD)风险升高有关,这意味着代糖饮料并不是一个健康的替代选择。

截图来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截图来源: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这项分析基于法国NutriNet-Santé队列研究。研究在2009年启动,共有104760名受试者每6个月提交一次详细的24小时饮食记录,研究期间,平均每人提交了5.7份饮食记录。其中,人造甜味剂饮料指所有含有非营养性(无热量)甜味剂的饮料;含糖饮料指所有糖分≥5%的饮料,包括软饮料、糖浆、纯果汁和果汁饮料。

  这些受试者平均年龄为42.9岁,女性占78.6%。平均体重指数(BMI)为23.7。加入研究时,有17.2%是吸烟者,近三分之一的人有CVD家族史,1.4%患有2型糖尿病,8.0%患有高胆固醇血症,1.4%患有高甘油三酯血症,8.2%患有高血压。

  研究人员对他们随访至2019年,并关联了他们在法国国民健康保险系统和死亡登记处的信息。统计发现:

  • 相较于不喝含糖饮料的人群,喝含糖饮料最多(中位数为每天185 ml)的人群更容易发生CVD事件,风险升高20%。

  • 相似地,相较于不喝人工甜味剂饮料的人群,喝人工甜味剂饮料最多(中位数为每天176.7 ml)的人群,CVD事件风险升高32%。

  值得注意的是,与风险升高相关的这个摄入量水平,每天一杯饮料就能达到。

随着含糖饮料(红)和人工甜味剂饮料(蓝)摄入量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升高。含糖饮料(红)和人工甜味剂饮料(蓝)的低摄入量分别相当于每天46.7 ml和40.0 ml;高摄入量分别相当于每天185 ml和176.7 ml。随着含糖饮料(红)和人工甜味剂饮料(蓝)摄入量增加,心血管疾病风险也升高。含糖饮料(红)和人工甜味剂饮料(蓝)的低摄入量分别相当于每天46.7 ml和40.0 ml;高摄入量分别相当于每天185 ml和176.7 ml。

  研究人员指出,现有机制研究表明,代糖会从多个方面影响代谢,尤其是扰乱肠道菌群。

  这项研究中,CVD事件包括首次发生中风、短暂性脑缺血发作、心肌梗塞、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和血管成形术。为了避免反向因果关系(原本就有CVD风险,恰好也喜欢喝甜饮料),研究团队排除了随访前3年发生的CVD事件。此外,上述数据统计也已经调整了其他饮食因素以及合并疾病的情况。不过,研究团队也承认不排除仍有潜在的残留混杂因素,并指出,要验证代糖和CVD风险的因果关系,仍需要在其他大规模前瞻性队列中获得可重复的结果,并进一步开展机制研究。

代糖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