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高能陷停产解散传闻,因电芯质量问题致威马汽车多次起火

中兴高能陷停产解散传闻,因电芯质量问题致威马汽车多次起火
2020年10月29日 10:27 AI财经社

  文/王灿 吴傲寒

  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出现了?

  继威马汽车因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召回千余辆EX5后,威马汽车电芯供应商之一中兴高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兴高能”)日前陷入“解散”传闻。

  近日,有关于“中兴高能立地解散”、“中兴高能向供应商告知运营风险并叫停采购”的传闻在社交媒体上流传。相关传闻称,“去年资金链就已经非常紧张了,好不容易坚持到今年10月份,结果出现了压垮骆驼的最后一吨稻草,直接压扁了”。

  由于中兴高能的核心客户威马汽车近日发生多次起火事故,不少市场观点猜测前述“压垮中兴高能的稻草”意指威马起火及召回事件。

  10月5日和10月13日,先后有两辆威马EX5出租车在福建邵武市发生自燃。其中一辆在静止未启动的情况下发生自燃,整车烧毁,另一辆则在充电至96%的状态下起火燃烧。

  在10月28日的召回说明中,威马明确起火事故显示是由于电芯供应商在生产过程中混入了杂质导致动力电池产生异常析锂,极端情况下可能导致电芯短路,引发动力电池热失控并产生起火风险,存在安全隐患,并主动召回1282台威马EX5问题车辆。

  此前威马也提出更换“高质量的电池”,以及“愿意赔偿经营者损失”的解决方案。

  据威马汽车10月28日发布的召回公告,其召回车辆所用电池为ZNP3914895A-75A动力电池,生产商正是中兴高能。10月28日,中兴高能在其微信公众号回应称,在福建省邵武市发生的两起威马汽车起火事件中,涉事车辆搭载的是中兴高能的电池。不过,中兴高能并未在此份声明中提及公司经营情况是否受到福建“起火事件”影响。

  AI财经社了解到,威马汽车是中兴高能的最主要客户。据高工产业研究院(GGII)9月数据,凭借配套威马EX5,中兴高能在今年8月首次进入2020年乘用车月度装机量TOP10,以单月装机量43008KWh位列第9。

  据中兴高能官方信息,其合作方除威马汽车外,还包括奇瑞、汉腾、吉利、众泰、郑州日产和汉腾等主机厂,东风和长城等主机厂也曾前往该公司进行考察。除为威马汽车配套的ZNP3914895A-75A动力电池以外,中兴高能旗下产品还包括NP2714895A-51Ah动力电池、ZNP3914897A-87Ah动力电池以及05CME110动力电池模组。

  值得注意的是,在8月乘用车装机量TOP10及配套车型中,中兴高能仅为威马提供了配套。

  相比其他合作方,事实上,中兴高能与威马汽车的合作也最为深入。相关数据显示,中兴高能6月配套525辆威马EX5,装机量为27.4MWh;7月配套705辆,装机量为37MWh;8月则配套816辆,电池装机量达到了43.01MWh。截至目前,中兴高能累计给威马汽车装车超过3000辆。

  AI财经社从业内人士了解到,此次因电芯质量问题致使威马陷入多次起火事故,并召回上千辆车,中兴高能不仅要承担一定的赔偿责任,也大概率会损失威马这个大客户。

  对于网传“解散”一事,10月28日,AI财经社致电中兴高能方面,对方回应称,“没有网上说的立地解散那回事”,并表示“供货不受影响”,“还有包括众泰在内的很多厂商欠我们钱”。

  不过,AI财经社在一则视频中发现,有供应商在中兴高能工厂门前拉横幅维权要求还钱,称“中兴蓄意破产,欺骗供应商供货”。

  此前几天,一封中兴高能采购部发给合作伙伴的运营风险告知邮件截图显示,“中兴高能生产经营出现严重困难,现已暂时停止生产经营”,“请贵司立即按照我司通知停止与我司对应的物料采购,生产和发货等一切活动,立即采取相关措施并减少损失”。

  这封邮件似乎也印证了上述供应商维权的真实性。

  天眼查App显示,中兴高能是中兴通讯旗下新能源板块全资子公司,于2016年4月8日注册于武汉东西湖临空港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注册资本4亿元,主要致力于研发、生产、销售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列产品。股权穿透后,中兴通讯创始人侯为贵为中兴高能的疑似实控人。

  中兴高能电池园区项目投资不菲。相关招商信息显示,该项目占地300亩,总投资76.6亿元,包括磷酸铁锂电池、三元锂电池、燃料电池等动力电池项目,通过三期建设后,总产能将达8GWh,可满足超过25万辆新能源乘用车电池的配套需求。2018年该项目正式投产后,中兴高能曾预计2019年锂电产品销售额将达到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据《长江日报》报道,临空港经开区曾向中兴高能提出给予租赁厂房的优惠政策。中兴高能只需新建动力中心、安全实验室等少量厂房,就能很快进入到机电安装和设备调试阶段。中兴高能总经理韩勋建曾这样描述中兴高能的定位:“中兴高能的产品定位选择在中高端乘用车市场,当前产品聚焦于方形铝壳电池。”

  不过,由于企业自身实力及品牌所限,中兴高能并没有多少主流电动车品牌的订单。这也是为什么传言称中兴高能去年就已经出现资金链紧张情况,此次威马召回、更换供应商更是直接将其压垮。

  事实上,中兴高能的麻烦还远不止于此。

  天眼查App显示,从今年5月20日至今,共有包括武汉市红榜工贸有限责任公司、中国建设银行武汉东西湖支行和上海恩捷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在内的三家企业,均先后向湖北高院对中兴高能提起诉讼,并申请财产保全。

  尽管中兴高能方面称其经营未受影响,可以肯定的是,威马起火召回事件已经严重损害了中兴高能在行业的口碑,以及当下和未来的订单情况。

威马汽车电芯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