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猫主子喜欢你?慢速眨眼试试看

想让猫主子喜欢你?慢速眨眼试试看
2020年10月29日 10:20 科研圈
图片来源:Pixabay图片来源:Pixabay

来源 Science Focus

作者 Sara Rigby, PA Science

翻译 王嘉媛

审校 戚译引

科学家发现,眯上眼睛是与猫建立融洽关系的最佳方式。在朴茨茅斯大学(University of Portsmouth)和萨塞克斯大学(University of Sussex)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该技巧模仿了所谓的猫的微笑­,即“缓慢眨眼”,并且似乎有助于在人与猫之间建立联系。

“作为既研究动物行为又养过猫的人,很高兴能够向人们证明猫和人类可以通过这种方式进行交流。” 这项研究的指导者、来自萨塞克斯大学心理学学院的 Karen McComb 教授说,“很多猫主人早就产生了这样的怀疑,因此找到证据证明这一点令人兴奋。”

“这是首次对缓慢眨眼在猫与人类之间的交流中的作用进行实验研究。您可以在家中与自己的猫或在街上遇到的猫一起尝试。这是增进你和猫咪关系的好方法。

“尝试像放松式的微笑一样眯着眼睛看着它们,然后闭上眼睛两三秒钟。你会发现它们也以同样的方式回应,这样你们就可以开展一段对话了。”

萨塞克斯大学动物行为科学家 McComb 教授和 Tasmin Humphrey 博士领导的研究小组进行了两个实验,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杂志《科学报告》上。

第一次实验发现,与主人没有任何互动的时候相比,猫在主人对它们慢速眨眼之后更可能放慢对主人眨眼的速度。

第二次实验是与心理学小组的一位研究人员进行的,这次实验发现,与对猫采取中性表情相比,在向猫慢缓慢眨眼之后猫咪更有可能去接近实验者伸出的手。

Humphrey 博士说:“了解猫与人类互动的积极方式可以增进公众对猫的了解,改善猫科动物的福利,并帮助我们认识这个尚未被充分研究的物种的社会认知能力。我们的发现可能会被用于评估猫在各种环境中的福利,包括兽医诊所和收容所。”

“至于猫为何会有如此行为,可能是因为人类认为缓慢眨眼是一种积极行为,猫才发展出了缓慢眨眼。猫可能已经习得,人类会因为它们对缓慢眨眼做出反应而给予奖励。还有一种可能是,猫的缓慢眨眼也可能开始是为了打断持续注视的一种方式,这种持续注视是社交互动中的潜在威胁。”

我的猫只是因为食物才喜欢我的吗?如果是这样的话,情况会很糟糕吗?毕竟,获取营养是地球上所有生命每天都要面临的斗争。实际上,是食物让人类和猫聚到一起。对 5300 年前来自中国的猫的骨骼进行的化学分析表明,这些古代的猫科动物是住在粮仓中的啮齿动物狩猎者。从本质上讲,我们为它们提供了庇护所,而它们控制了鼠害。

随着时间的推移,至少在西方文化中,家猫因为其拥抱以及爪子被选择。而且,从那时起,似乎出现了一种比各取所需更深的爱。

和狗一样,猫的驯化也解锁了一系列猫咪的行为模式。这些行为包括舔毛、嬉戏斗殴和将半死老鼠带回家以增加即兴游戏时间。这些行为不仅仅与食物有关,还与家庭有关。

2019 年 9 月,科学家们宣布,猫似乎表现出在狗狗身上看到的“安全依恋”的特征,即在人类照顾者在场时会表现出表示安全和平静的行为。

甚至还有单独的证据表明,猫中风后会突然分泌大量的大脑激素,就像人类在亲人身边发生中风时一样。因此,也许现在,狗狗在争夺人类最好朋友的头衔上有了竞争对手。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focus.com/news/want-to-make-friends-with-a-cat-blink-slowly-say-scientists/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