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开向上通道尚需各方努力

打开向上通道尚需各方努力
2020年10月29日 00:48 科技日报

    本报记者 操秀英

    和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李奔做出同样选择的人不在少数。

    “本来打算申请国外的博士,但又感觉自己的能力和发表文章等方面还需要磨炼,用这一年的科研助理经历作为缓冲和准备,也是不错的选择。”华南理工大学2020届硕士毕业生赵小蕊在与学校签订劳务派遣合同后,成了一名实验工程类科研助理。

    在媒体报道中,这样的案例还有很多。

    科研助理岗位的增加,切实影响着很多毕业生的人生轨迹。这离不开在国家政策指导下,全国各地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大招”。

    高校院所“一揽子”配套政策出台

    今年4月,复旦大学制定出台《复旦大学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做好2020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通过扩大研究生招生和博士后招收规模,调整学校年度党政管理人员招聘计划,鼓励校内各单位设立科研助理岗位等“一揽子”配套政策,开发校内岗位资源,推动各部门、院系、科研机构主动出击,积极拓展毕业生就业渠道。

    “我们课题组的岗位属于学校首批专设150个科研助理岗位之一,学校会给予一定补贴,鼓励我们吸纳因疫情影响就业困难的本校应届毕业生。”复旦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熊诗圣研究员说。

    记者从复旦大学获悉,此前,该校科研助理岗位的招录工作主要由课题组自行开展为主,招聘信息较为零散。今年,为进一步贯彻落实科技部、教育部等六部门和单位要求,该校在鼓励各科研单位按需增设岗位、进一步加强学校重大科研任务人才储备的同时,汇集了人事处、各院系单位、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服务中心等多方合力,整理发布各单位设岗信息,排摸受疫情影响就业困难毕业生的竞聘意愿,精准推荐相关科研助理岗位,全程跟踪招录情况。

    “国家政策发布会后,结合科学院的文件,我们第一时间进行了多种形式的宣传,告诉所里的PI们,科研助理的劳务费、社保等支出都有了保障,提高他们招人的积极性。”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人事处吴闯告诉科技日报记者,该所计划本年度开发科研助理岗位300余个,截至8月份,通过岗位聘用、项目聘用、博士后、人才派遣等多种形式已完成130多个。

    敲开学术之门的另一种方式?

    采访中记者发现,大部分毕业生将科研助理这份工作当作实现学术梦想的另一种路径。例如,南开大学化学院郭东升课题组就在招聘公告里明确写道,如果工作表现优秀,科研助理可获得组内转博的机会。

    “我对科研还是挺感兴趣的,成为科研助理就是冲着其中难得的学习机会,最大的目标是自我提升。”李奔说。

    熊诗圣认为这正是科研助理岗位的重要意义之一。“我一直给这个岗位的工作人员说,这是你们的‘gap year’(间隔年),在这段时间里他们可以转换身份,看看科研究竟是什么样子,从而更加顺利地迈向科研路,或者能发现自己到底适合走哪条路。”

    他给李奔定下了研究性工作为主、事务性工作为辅的工作安排。他明确表示,不应该把科研助理变作个人助理。

    同时也有研究人员表示,他们更希望招收长期科研助理。

    “科研助理也并非一项简单的工作,要对课题组比较熟悉,如果有长期人员当然更好,但实际上这个岗位的流动性比较大。”中科院某研究所的课题组负责人李克(化名)告诉记者。

    李克说,与在编职工相比,科研助理绝大部分签署的是短期劳动合同,他们的职业成就感、归属感不强,上升通道有限。

    “我有一个助理做了两年多,各方面都做得不错,但她还是决定辞职回老家考公务员。”李克说,“虽然工资待遇方面他们和有编制的员工差不多,但有些福利方面还是有差距,给人的感觉不是太好。”

    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在这方面做了有益尝试。“我们所采用‘固定+流动’岗位相结合的方式,吸引优秀人才来应聘科研助理岗位。”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醇类燃料电池及复合电能源研究中心董艳告诉记者。

    “很多人问科研助理与研究生有何不同,在我们这,研究生主要以基础研究为主,而科研助理则参与围绕国家战略实施的一些工程研制类项目。”董艳说,其组内此前招收的两名优秀科研助理已经顺利转为研究所正式编制。

    将多举措解决堵点和困难

    李克期待像大连化物所这样的实践更多些,“科研助理这个岗位要发展得更好,可能需要在福利待遇、人事制度等方面进一步突破。”

    北京市科委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也是各单位反馈给他们的困难之一:虽然新出台的政策对科研助理相关经费的使用做了补充,但有关费用支出的规定仍较为笼统,尤其是五险一金、福利等方面尚需明确。

    上述工作人员说,大家困惑的还有,从2009年就有政策支持科研助理岗位开发,这么多年这项工作一直在推进,存量规模已经不小,是否能有那么多新增岗位。

    “今年强调要加强企业科研助理岗位的开发,从我们了解情况看,尤其中小企业的招聘渠道不畅通,他们一直以为我们在宣讲这个政策的同时会提供毕业生资源。”该工作人员说,“此外,企业还担心培养科研助理后的人才流失。”

    针对这些问题,科技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工作力度,深挖潜力,督促各地区、各部门按计划有序吸纳高效毕业生就业,对于政策落实过程中的堵点和困难,及时研究提出解决方案,最大限度做好落实工作。同时,进一步加强宣传力度,扩大政策影响范围,建立完善科研助理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确保政策取得实效。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