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办事“跑断腿”,如今动动手指就可以!这些地方是如何办到的?

告别办事“跑断腿”,如今动动手指就可以!这些地方是如何办到的?
2020年10月29日 23:39 央视财经

“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曾经是困扰企业和群众的一大难题。“十三五”期间,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人工智能、5G等一系列新技术的发展,我国政务信息化的步伐明显加快。

这个地方带孩子看病买药可以划父母的医保啦!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福州火车站每天上午九点钟是人流量的高峰时段,疫情防控期间需要检查每一位旅客的健康码。依托于国家疫情数据库和福建本省的基础数据,旅客们下载闽政通App,凭借全国首个省级电子健康通行码——八闽健康码,就能自动生成行程轨迹验证码。

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20年9月底,八闽健康码在线制码超过3400万,累计亮码超过3.5亿次,福建省平均申领比例超过85%,大大推动了疫情防控工作。

在闽政通App里,目前累计能办理的便民事项超过900项。越来越多的便民服务正在一个个落地。从今年7月1日起,福建省率先实行医保个人账户家庭共济,参保人可将个人账户超出2000元的部分划入家庭成员共济账户。

丁女士在福州鼓楼区的一家药店给孩子买完药后,就用闽政通里医保共济账户完成了支付,刷了自己医保卡里的钱,在以前,给孩子买药必须要带孩子的医保卡。

福州市民丁女士

八闽健康码、家庭医疗共济,闽政通App在不断拓展使用场景,完善服务功能后,逐步实现了政务服务“一站式”掌上办理。累计完成服务次数超过7.5亿次。上线后的数字新技术,打造成了一个个数字惠民的新应用。

福州的政务服务效率大大提高、营商环境也大幅提升。福州软件园区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的财务人员林心怡在银行的云办税大厅,通过自助柜台机办理财税业务,用时不到三分钟。

方便快捷的智能云厅,是福建税务自主研发的云办税设备,也是全国首家入驻金融机构,将网上办税和自助办税两个主渠道的业务进行有效串联,以二维码的形式,能直接打印办理涉税文书等多种业务的智能终端。整个福建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创新升级办税服务后,“非接触式”清单事项已经拓展到213项,90%以上的都可以“全程网上办”。

厦门还推出了全国首个新生儿医保参保报销“秒批”服务。在率先进行试点的厦门弘爱医院,傅子瑜一家正要办理出院手续,他们刚刚迎来第二个宝宝,一提起四年前为第一个孩子办理报销的烦心事,傅子瑜就忍不住直摇头。

厦门市民傅子瑜

如今,傅子瑜要给家里的二宝办理同样的手续,却只需要拿出手机,搜索“厦门医疗保障”服务号,通过税务部门为新生儿量身定制的“预参保”手续,点击“一键领码”,新生儿的“儿童医保码”就领取成功了,当即就可以扫码结算宝宝的医疗费用,整个过程只用了5分钟左右。

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福建的探索还没有止步。2019年,福建省数字政府服务指数位居全国第一,福建省数字经济总量达到1.73万亿元,比上年增长20.3%,全省40%的经济总量来自于数字经济的贡献。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视频

潮起东南,在2500公里之外的内蒙古,西部地区的老百姓也正在感受到智慧政务带来的便利。

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70多岁的退休职工刘先生正在通过手机小程序,查询自己是否可以拿驾照,在老刘眼里,乌海24小时警局就是老百姓解决难题的热线平台,家里有点什么事都能在上面问问。

乌海24小时警局,是一个为老百姓实时解决民生问题的平台。在这个互动平台上开通了户政咨询、出入境服务、交管服务等10个栏目,很多民警在24小时警局公众平台上不受层级、时间、地域限制,实时关注群众所盼、所想的问题,实现了“零距离”与群众互动,为群众答疑解惑。

“交管12123”App,有一个“学习教育业务”板块,8分以下的驾驶人,可以通过这个App自由选择时间,参加3小时的网络审验学习,提交后系统自动审核通过,足不出户就能完成驾驶证审验,而车管所的工作人员则通过人脸识别进行线上、线下的监管。

市民高先生要办理“家庭关系证明”,在派出所的24小时自助警务服务区,他从认证查询到打印,花了不到两分钟时间。

在这个“一站式”的民生档案在线查询系统里,群众可以按程序和规定随时自主完成户口迁入迁出证明、居民曾用名、家庭关系证明、户籍变更情况、公民出入境等信息查询和各类定制格式证明文件的下载和打印,同时还能办理身份证自助申领。

这一切都有赖于他们全国首家的“公安智慧档案馆”建设。他们将户籍、出入境、案事件、车辆驾驶人和文书5类纸制的档案逐页校对扫描成电子档案。汇聚整合了1390余万页档案数字化资源,通过数据交汇、关联、共享,让尘封的死纸档案活起来、用起来。

【半小时观察】为人民服务: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时期,小康社会,就是要让老百姓的日子过得更舒心顺畅。“十三五”期间启动的国家政务信息化工程明确要求,到“十三五”末,要形成共建共享的一体化政务信息公共基础设施大平台。五年来,全国各地因地制宜,闽政通、浙里办、渝快办、随申通、粤省事纷纷涌现,老百姓动动指尖,就能办成事。

五年来,中国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已跃居到第45位,在线服务指数排名全球第9位。在世界银行发布的全球营商环境报告中,中国连续两年跻身全球营商环境改善最大的经济体排名前十。

优化政务服务,这是一场刀刃向内的政府自身革命,是推动政府职能深刻转变、极大激发市场活力的战略举措。但为人民服务,永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

医保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