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保三季度净利同降13.1%,将持续改革寿险、收缩融资信保业务

中国人保三季度净利同降13.1%,将持续改革寿险、收缩融资信保业务
2020年10月29日 22:40 界面新闻

原标题:中国人保三季度净利同降13.1%,将持续改革寿险、收缩融资信保业务 来源:财联社

中国人保10月28日发布三季报,前三季度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561.31亿元,同比增长3.6%;实现净利润259.97亿元,同比下降 13.1%;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87.36亿元,同比下降12.3%。

具体来看,报告期内,人保财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441.73 亿元,同比增长 3.7%;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21.17亿元,同比下降 5.3%;人保健康实现原保费273.27亿元,同比增长45.4%;实现净利润1.44亿元,同比下降55.8%。

农险意健险增速亮眼 融资信保业务收缩不放弃

值得注意的是,前三季度,人保财险的信用保证险保费收入为52.03亿元,同比下降71.2%,融资类信保业务清理整顿工作效果显现。

据人保财险副总裁沈东介绍,在前三季度52亿信保业务保费收入中,融资类信保业务占有35亿元,同比增长为-77%。而利润方面,融资类信保业务继续亏损38亿,但非融资类的信保业务尚有盈利。

据财联社记者在人保集团2020年中期业绩会上了解到,今年上半年人保财险信保业务保费收入43.18亿元,同比下降59%,亏损29.5亿元,主要是融资类的信保业务亏损。

可以看出,相较于2020年中期,三季末信保业务仍旧维持了一定水平的增长。这与人保财险处置该业务的工作思路有关。

据沈东介绍,融资类信保业务今年集中控风险,即在“减存量、控增量”上做大量工作。年初以来关停了部分高亏项目和高亏区域,甚至不是高亏是亏损的部分业务板块,都关掉了。

不过,沈东还表示,出于以下几方面的考虑,并没有计划把整个产品线都关闭。首先,融资性信保业务这两年的亏损集中在一些局部的项目和局部的区域,部分机构和业务仍保持盈利。 其次,这些业务的存量期限还有2至3年才结束,经营方面有一定长尾效应,需要机构队伍进行催收、追偿和监控工作。

最后,虽然今年中国财险市场的融资类信保业务出现了将近100亿的亏损,但整体来看,一些融资的信保业务处于增长态势。“长期来看,我们还是要做融资性信保业务”,沈东说。

此外,人保财险的意健险和农险增速亮眼,前三季度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594.52亿元、317.7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8.4%、16.7%。

车险综改一月 保费下降20%但综合成本率稳定

今年前三季度,人保财险实现车险保费收入1992.84亿元,同比增长5.3%。行业来看,据银保监会官网披露,截止今年9月底,财险业实现车险保费收入6208亿元,同比增长5.0%。

备受行业关注的车改在9月落地,车改一个月有余,作为车险行业一哥,人保财险如何看待此次车改?

人保财险副总裁谢一群表示,车险综改后,虽然车险业务整体赔付会上升,但也在改革中控制了费用。通过改革对费用加强了控制,如果费用成本控制得好,车险业务也是可以盈利的。近一个月人保财险的整体保费大概下降了20%,但整体的综合成本率并没有提高。

据介绍,自车险综合改革实施以来,人保财险的车均保费明显下降,但降幅小于行业,与半年度预期基本一致。公司保单质量优于行业平均水平,综合成本率稳定在97%左右,而市场其他主体交流数据显示,市场主体综合成本率超过100%。

长险首年大幅下降 大个险战略继续推进

寿险方面,人保寿险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21.17亿元,同比下降5.3%。人保寿险长险首年累计保费实现377.01亿元,同比下降17.2%,受趸交业务的下滑所影响,2020年前九月趸交保费实现202.99亿元,同比下降28.0%。

中国人保表示,2020年前三季度,人保寿险加快商业模式变革,改善产品结构,大力推进队伍建设和价值期交业务发展。

事实上,人保寿险正持续推进“大个险”战略。数据显示,截至6月底,“大个险”营销员为51.23万人,上半年月均有效人力12.49万人,同比增长32.8%。人保寿险曾表示,下半年公司主要聚焦价值、期交业务,聚焦精细有效的人力队伍。

人保寿险副总裁李学军表示,三季度的规模人力下降,从6月底的51万人大概下降到46万人,实际上是净流出;有效人力的增幅也在下降,不过还是有10%左右的增长。

据李学军介绍,规模人力下降的背后主要是升级上线了新的基本法,对营销员的考核要求大幅提高,考核力度与原来的基本法相比平均提高幅度大概在2.5倍。“总而言之,人保寿险采取这一系列的动作,都是逐步去建立一种专业驱动、内生驱动,基本法核心机制驱动的模式。”李学军说。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