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Fun难讲新故事

原标题:GoFun难讲新故事

共享汽车公司GoFun努力改变,转身轻量化运营来重新出发。

近日,GoFun对外宣布获得了新一轮数亿元融资,并正在准备IPO相关工作,不排除在科创板上市。

这次是GoFun的B轮融资,除老股东奇瑞新能源继续加码外,国家开发投资公司系基金、地方政府产业基金等“国家队”资本也同时入局。

而GoFun的上一次获得融资还在三年前。彼时的2017年,共享汽车随同共享经济的热潮,也曾红极一时。城市街道上停放的迷你型汽车别具一格,车身上大大的logo更是显眼,吸引了不少用户的尝试体验。

不过好景不长,不少共享汽车企业转眼则面临倒闭,行业瞬间遇冷。在重资产、重运营下,共享汽车陷入了难以盈利的困局。身处其中的GoFun不得不转变发展故事,宣布转型轻量化运营平台,扩充第三方车源,意图让业务模式变得轻盈,让收入变得多元。

如官方表述,“始于共享汽车,但不止于共享汽车”。

新的故事,也正是GoFun此番获得新一轮融资的关键背书。

不过,即便如此,GoFun的这一新故事依然是分时租赁业务的外延。那么,只有汽车分时租赁的基本盘稳定,GoFun新的道路才会走得更轻盈。

重资产困局

我们先来看看共享汽车风口下的GoFun。

GoFun于2016年2月正式上线,是首汽集团旗下新能源分时租赁业务。背靠首汽集团,GoFun可以迅速投放车辆,第一时间抢到共享出行的风口。

“小区门口刚好有GoFun就试驾了,驾驶体验与普通电动车无异。”GoFun在城市街道的规模投放,收获了一大批的用户。

截至2019年10月,GoFun平台注册用户已达1200万,截至2019年12月,其活跃用户达235.6万。GoFun这样的业务数据,让其在汽车分时租赁市场占据第一梯队,并领先于同处于第一梯队的EVCARD。

尽管取得了不错的业务数据,处在分时租赁赛道上的GoFun依然面临难以盈利的困境。汽车的重资产运营下,业务增长,成本也随之水涨船高,让GoFun走得气喘吁吁。

据报道,2017年7月,GoFun在20个城市投放了1.2万辆车;到2019年8月,GoFun在84个城市投放了4万余辆车。两年时间里,GoFun投放城市数量翻了4倍,投放车辆数也翻了4倍。

但值得注意的是,GoFun在城市的投放密度上并没有变化。就如同普通用户的感受一样,自2017年北京街头突然出现GoFun汽车之后,再没有感受到GoFun汽车起初的强势刷街。

在问及部分用户时,大多提到由于找车、还车的不便利,导致丧失持续使用GoFun的动力。用户需求不能得到完全的满足,那么共享汽车的使用频次不高,流转就会不畅。

App内找车的不便利,直接的原因不乏投放车辆的密度低。而还车的不便利,直接的原因则是合作车位的有限。这就暴露了GoFun的重资产模式弊病。

所谓“重”,GoFun投放动辄单台数万元的汽车资产,不仅仅需要对汽车的全生命周期进行维保,还将面临长时间的回报周期。对于GoFun,停在车位的汽车是成本,流转起来的汽车才会有收入。在GoFun共享汽车流转慢的情况下,就会面临投入成本过高、盈利前景不明。

就当前现状来看,单一发展汽车分时租赁,做大了规模,也没有支撑起GoFun的持续盈利稳定发展。

新故事的挑战

为了破局,GoFun不得不让自己越走越轻,在商业模式上探索新出路。

针对车源、运维成本过大等问题,GoFun将自营门店转为加盟,同时在不断收缩自营门店,以输出管理的形式,转为与主机厂合作。近期,GoFun宣布计划将经销商、私家车接入自家的SaaS平台,增加可共享的车源。并表示,到2021年预计将有30万台车辆投入平台使用。

相对于近期平台内的4万辆车,迅速扩充至30万辆车将是非常大的转变。未来,GoFun平台内托管的众包车辆规模将远远超过自营车辆。

GoFun将逐步甩掉原有的汽车重资产投入,大大缩减成本,同时又揽获大规模的车辆,或许能撬动用户的需求,培养出大批的共享汽车用户。同时,轻资产运营下,GoFun可以小步快跑,低成本试错,有效规避不必要的风险。

不囿于重资产汽车的投入,GoFun转身以科技平台、输出运营管理能力为核心能力,专注盘活存量车辆,不再过分依赖母公司首汽集团等等。更为重要的是,轻资产运营是一个新故事,也能帮助GoFun重新进入投资人视野。

但问题在于,这些仍然是理想化。

重资产的问题被解决,轻运营平台同样有着相应挑战。在逐步接入30万车辆后,GoFun运营压力将成指数级上升。

此前,GoFun需要处理的是自有车辆与用户的关系。如今,GoFun则需要处理与主机厂、经销商、私家车与用户的一系列关系。如此一来,GoFun在车况记录、故障责任认定方面,则会显得更加错综复杂。

在媒体报道的一个案例中,某用户在用过GoFun之后,被告知车辆后视镜被砸,要求交付罚款。由于缺乏视频影像资料,用户与平台在故障责任方认定上发生了纠纷。这也暴露了GoFun在车辆安全责任规范上的缺失。

另外,关于车辆清洁、车辆维保问题,GoFun依然需要解决。比如,有用户在使用车辆时,出现了“方向盘是歪的”等影响驾驶安全与体验的问题。为了解决以上问题,GoFun需要在软硬件支持、线下运维、标准化服务等方面进行迭代升级。

为了脱离汽车分时租赁,GoFun努力探索新故事,前路依然充满挑战。就目前而言,GoFun实现30万台车辆的投入使用,同时带动新一轮用户参与热情并保持持续增长,才能证明新商业模式的成立。

只有新商业模式被验证成立,才能有力推动上市计划。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