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同菲律宾副外长伊丽莎白举行视频会晤

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同菲律宾副外长伊丽莎白举行视频会晤
2020年10月29日 22:41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外交部副部长罗照辉同菲律宾副外长伊丽莎白举行视频会晤

据外交部网站,10月29日,外交部副部长、中方东亚合作事务高官罗照辉同菲律宾副外长、东盟事务高官伊丽莎白举行视频会晤,就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筹备工作交换意见。

罗照辉表示,中方赞赏菲方作为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为推动中国—东盟关系发展和东亚合作所作贡献,愿同菲方共同努力,办好11月中旬举行的东亚合作领导人系列会议,推动区域合作走深走实。

罗照辉说,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世界经济陷入严重衰退。美国大力推动“印太战略”,美日印澳“四边机制”冲击区域合作,威胁东盟中心地位,东亚合作面临挑战。在此背景下,地区国家一要坚定信心。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我们要克服疫情蔓延和经济衰退双重压力,坚定不移高举多边主义旗帜,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进程。二要加强团结。跨国问题需要跨国合作。我们要继续秉持“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命运共同体意识,同舟共济,共克时艰,团结应对公共卫生等跨国非传统安全挑战。三要聚焦发展。这符合本地区国家和人民的共同利益。我们要争取如期签署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与各国发展战略对接,维护供应链产业链稳定,助力东亚经济复苏。四要妥处分歧,排除外来干扰。我们要坚持东盟中心地位、协商一致、照顾各方舒适度、不将争议问题引入多边场合等行之有效的原则,反对冷战思维和干涉内政,继续按照“双轨思路”妥处南海问题,全面有效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保持“南海行为准则”磋商势头,共同维护地区和平稳定大局。罗照辉并就系列会议相关成果文件表明看法。

伊丽莎白积极评价菲中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取得的进展,高度赞赏中方为推动东盟—中国关系发展和区域合作所作贡献,表示东盟赞同中方观点,认为当前背景下应树立信心,团结一致,聚焦合作。东盟不希望卷入大国博弈,不愿成为大国竞争的角力场。菲方愿发挥好协调国作用,与包括中方在内的各方密切沟通,加快筹备各项成果,妥善处理南海等敏感问题,推动会议顺利举行,确保东亚合作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