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指开盘一度跌逾200点,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33.1% ,经济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道指开盘一度跌逾200点,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33.1% ,经济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2020年10月29日 22:43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道指开盘一度跌逾200点,美国第三季度GDP增长33.1% ,经济前景仍充满不确定性

在经历了历史上最糟糕的一个季度后,美国经济在第三季度以超预期的速度增长。当地时间10月29日,美国商务部发布数据称,2020年三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增长33.1%,高于经济学家预计的32%。

虽然经济层面传来利好消息,但是市场对这一消息似乎“无动于衷”,道指一度跌逾200点。截至记者发稿,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跌0.70%,报26334.88点;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涨0.31%,报11038.74点;标普500指数跌0.24%,报3263.11点。

分析指出,美国经济的前景仍与疫情的发展趋势息息相关。一旦经济继续恶化,那么美联储可能将采取更多措施。

消费强劲反弹

美国三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创下自1947年美国政府开始跟踪该数据以来的最大涨幅。之前二季度美国GDP环比折年率下跌31.4%,为1947年以来最大跌幅。

具体来看,消费、商业和住宅投资的强劲增长以及出口回暖推动了第三季度美国经济的复苏。在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之际,占GDP约三分之二的消费活动出现复苏。房地产领域的经济活动强劲,消费者和企业高管调查显示,尽管他们目前饱受疫情的困扰,但对未来的信心仍然很高。此外,在第一轮经济刺激法案到期后,政府支出下降,也促进了美国三季度GDP的反弹。

同一时间公布的美国第三季度实际个人消费支出季率初值为40.7%,高于预期的38.9%;美国第三季度核心PCE物价指数年率初值为1.4%;美国至10月24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录得增加75.1万人,连续6周低于100万人。

GDP折合成年率的经济指标用以衡量按照当前增长速度计算,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年内GDP将增长多少。与去年同期相比,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和第三季度分别收缩了9%和2.9%。

Pantheon Macroeconomics首席经济学家Ian Shepherdson表示,虽然三季度GDP数字“看起来很壮观”,但仍比2019年底的水平低3.5%。Shepherdson预计,引领第三季度的消费者和企业投资反弹将在今年最后三个月“大幅放缓”。

多因素影响美国经济前景

分析指出,尽管美国第三季度GDP传出利好消息,但是新冠肺炎疫情再度恶化令美国经济前景不确定性陡增。相关数据显示,在3月和4月失去的2200万个工作岗位中,有近一半仍未填补,失业率仍在7.9%,是新冠病毒大流行之前水平的两倍多,目前仍有1260万美国人没有工作。

包括美联储经济学家在内的许多经济学家认为,第三季度的增速不会持续。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预计2021年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为4%,这在正常情况下属于超水平增长,不过即便如此,美国仍有可能无法恢复到疫情前的水平。

Capital Economics首席美国经济学家Paul Ashworth表示:“总体而言,第一波封锁解除后,GDP的初步复苏强于我们最初的预期。但是,由于最近几天新冠确诊病例创历史新高,而且任何额外的财政刺激措施最早也要到明年年初才可能到位,进一步的复苏将会慢得多。”

Ian Shepherdson表示:“由于没有新的刺激措施,而且新冠病毒迅速蔓延,我们对第四季度经济增长的预期为4%,不过目前的误差幅度(可能)很大。”

此次GDP数据的发布时间距离美国大选仅有五天。11月3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民主党前副总统拜登将进行最后的交锋,谁将成为新任总统也将影响美国经济的前景。特朗普承诺恢复疫情前的强劲增长,而拜登则指责特朗普对新冠疫情应对不力,从而将繁荣的经济拖入深渊。

Ab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资深全球经济学家James McCann表示:“两党都将利用这一数据,要么将其视为封锁后经济反弹强劲的证据,要么将其视为‘涨势可能是短暂的’警告。”

美联储或采取更多措施

近期,美联储不断施压美国政府,称美国经济的持续复苏需要财政政策的支持。然而,由于美国大选临近,新一轮财政刺激计划几乎无法在大选之前通过。分析师们认为,如果新冠确诊病例继续增加,经济活动减少,美联储的处境将更加艰难,尤其是在政府支出没有增加的情况下。

Prudential Financial首席市场策略师Quincy Krosby表示:“与美联储刚开始呼吁出台财政措施时相比,(如今)财政刺激措施的必要性变得更为重要。”Krosby强调,美联储的鹰派和鸽派在这一问题上不谋而合。

如果美国国会继续放任不管,美联储接下来可能会加快其资产购买计划的步伐。通常,资产购买对股市有利,但最近已逐渐减少。在疫情暴发的3月到6月的四个月里,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增长了66%至7.13万亿美元。

Janus Henderson全球债券主管Nick Maroutsos表示:“美联储真的是唯一的选择。他们可以使用的工具还有很多。”

Maroutsos认为,美联储有可能推出更多刺激措施,并承诺将利率维持在低位,这将缓解市场的波动。“美联储至少将维持现状四到五年,也许更久。”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