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诚信新基建 助力经济双循环

构建诚信新基建 助力经济双循环
2020年10月29日 22:36 第一财经

9月27日,商务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网信办、发展改革委等19部门联合发起的2020年全国“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这是“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连续开展的第16年,活动主题为“诚实经营、守信服务”。

经济社会是信用社会,信用是交往或交易的基础,诚信是良好营商环境的必备条件之一。2014年6月,国务院发布《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纲要(2014-2020年)》。2014年10月,天眼查顺势而生,并在2019年4月完成央行企业征信备案,成为本领域第一个获此资质的企业,被誉为“普惠型浅度尽调工具”。

技术创新,助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天眼查坚守“让每个人公平地看清这个世界”的理念,通过“查公司”和 “开公司”两大业务线产品的技术创新,实现社会信用体系和经济大发展之间的良性互动。

在独有核心技术——“构建真实商业世界的数字双胞胎”的基础上,天眼查可精准分析企业背后的股权结构,向上“穿透”股东,向下“穿透”子公司;除此之外,可支持实时检测“公司”“老板”或周边关联动态风险,并提供预警提醒,实现从洞察风险到预警风险的全方位把控。

这种“普惠型浅度尽调”模式,相对于传统的商业尽调,极大地节约了调查时间和人力成本,丰富来源维度,使参与商业交易过程的个体、机构都能及时获知信息,有效解决金融机构与中小微企业由于信息不对称形成的融资难问题。

截至目前,天眼查“查公司”业务收录了2.2亿家社会实体信息(含企业、事业单位、基金会、学校、律所等),300多种维度信息,全量实时更新。

天眼查“开公司”业务——“天眼企服”让企业可以在“不出门、不接触”的情况下完成工商代办、财税代办、商标注册、法律咨询等业务,实现“足不出户,照办业务”,让中小微企业主开公司省心、省力、省钱。

大数据“查公司”,构建中小微企业“诚信新基建”

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的关键在于破解中小微企业与商业银行、金融机构之间由信息不对称带来的交易成本。天眼查“查公司”借助大数据,可以全面地展示风险信息,构建完备的风控模型,高效率地协助金融机构寻找到优秀的中小微企业标的,实现精准施策。

例如,某国有银行通过使用天眼查产品,对中小微企业进行了数据信息挖掘与分析,降低了对中小微企业的贷款歧视,帮助中小微企业提升融资的成功机率,从而实现精准施策。同时,天眼查为该国有银行的首发上市、并购重组、投资银行等多条业务线提供专业级查询与检索功能,实现人工难以完成的海量查询、深度挖掘,规避了风险,提供人工不可替代的价值。

天眼查“查公司”产品的推广使用,低成本、高效率地优化了营商环境中信息获取成本高、投资不便利等问题,降低了商业社会中的法律、债务风险等,有效减少了由于信息不对称带来的商业风险。让信用不再依赖于企业公德和“良心”,而是靠真实的数据来体现,这种公平的方式将有助于打造全新的商业环境,为优化营商“软环境”提供了技术“硬支撑”,为“诚信新基建”提供新动能。

平台筛选优质代理,助力中小微企业“双循环”

中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活力之源。疫情大考期间,天眼查积极求变,在郑州郑东新区实施的优化营商环境新举措下,用“云签约”的方式,在郑州完成了战略部署——落户郑东新区龙子湖智慧岛,设立天眼查中原总部,加速发展企业服务平台业务。同时,天眼查还与中小微企业共克时艰,在疫情期间,面向全国中小微企业发放1亿元补贴,可用于天眼查平台上的所有企业服务。

大多数的中小微企业在整个经济社会中抗风险能力薄弱,许多企业主在一定程度上不了解公司注册、经营的流程,转而选择代理机构来进行代办。目前代理机构鱼龙混杂,企业主选择时依然面临风险,例如,工商代办不专业或将导致企业被列为“经营异常”,财税代办不专业或将导致税务记录留下污点,商标注册等知识产权服务不专业或将导致自创品牌被山寨而无法维权等等……此类问题关乎企业长远发展的服务“安全”,也是市场经济发展的重大命题。

为此,“天眼企服”平台在全国筛选出100余家具备专业代理服务资质、信誉良好的优质机构,成为天眼企服平台的服务商,覆盖全国500多个市县。中小微企业主可以通过网络、电话等方式与“天眼企服”团队专人咨询沟通,从提需求到服务提交均可在线完成,随时发起业务进度查询,流程清晰透明。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随着我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日趋完善,“双循环”的蓝图已经绘就,天眼查将以“诚信新基建,助力双循环”为时代使命,高标准要求自己,为中国经济添砖加瓦。

(作者:天眼查董事长柳超博士)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