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 | 来自海拉尔的心愿

特写 | 来自海拉尔的心愿
2020年10月29日 21:54 参考消息

原标题:特写 | 来自海拉尔的心愿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记者 王天僚)

“那是海拉尔一中呀。”主席台上,一位竞赛官员定睛看了看绿茵场上的球队,然后搓搓手,问身旁同事:“去过海拉尔吗?那儿快到中国最北边了。”

有“草原明珠”之称的海拉尔位于内蒙古呼伦贝尔市。临近11月,当中国的华北、华东部分地区开始感受到暮秋的寒意时,海拉尔已经飘下雪花,夜间气温都在零下。

“来到(山东)临沂,似乎又回到了夏天。” 海拉尔第一中学足球队教练白嘎力笑着说。临沂正在举行的2020年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是这支来自遥远北方的足球队今年参加的第一个全国性赛事。

机会

“机会不易,特别珍惜。”谈及本届锦标赛,白嘎力和他的球员们都这么说。

开幕式前一天(10月21日),白嘎力率队下午5点出发,先坐飞机抵达济南,然后换乘大巴,凌晨2点到达临沂,路上耗时9个多小时。

如果单看时间,这对他们来说算是“短途”。

据白嘎力介绍,球队一般外出打比赛多是去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考虑到成本,再加上海拉尔还没有开通高铁,从当地坐火车去呼和浩特需要30多个小时,往返大概就有3天花在路上,“经常来不及休整就要比赛了”。

过去三年,海拉尔第一中学足球队多次代表呼伦贝尔参加内蒙古自治区及国家级足球赛,获得包括一带一路“中俄蒙”青少年足球邀请赛男子冠军等在内的多项荣誉,但此次在山东临沂,他们遇到了众多实力强劲的对手。

“我们原本是有机会冲进16强的。”小组赛结束三天后,白嘎力和助理教练斯仁批乐仍感到十分遗憾。

在本届锦标赛前三轮小组赛中,海拉尔第一中学队两次和对手打成平手,他们通过点球大战赢下一场,但在关键的最后一场比赛中,他们点球输了。

“如果那会儿后卫解围时处理得再好一些,没给对方一个角球机会扳平比分,那我们就可能不会进入点球战,可能就出线了。”白嘎力边比划边说。

赛场上,海拉尔第一中学足球队VS福建省厦门第二中学足球队

赛场上,海拉尔第一中学足球队VS福建省厦门第二中学足球队

热爱

与参加本届锦标赛的其他23支男子足球队不同,海拉尔第一中学队的大部分成员都是蒙古族少年。用白嘎力的话讲,“都是牧民的孩子”。

这些孩子身体健壮,且多才多艺。在呼伦贝尔,他们不但可以接触到足球、篮球、羽毛球等大众体育项目,还有蒙古式摔跤搏克以及传统弓箭等极具特色的项目。

不过在海拉尔第一中学,最受欢迎的运动或许还是足球。

这所以蒙语授课为主的高中学校,其足球历史之“悠久”,超出外界很多人认知。

海拉尔第一中学于1983年就组建了男子足球队,20年后(2013年)又组建了女子足球队。孩子们有多喜欢足球?白嘎力形容道,哪怕课间仅有10分钟休息时间,操场上都会有四五十名学生在运球、活动。每个班级都有足球队,孩子们时常自己组织比赛。

但作为足球教练,白嘎力也盼望能快速提高球队竞技水平,而这受到了一些客观条件制约。

“其他学校的足球队一年四季都可以踢球,但在呼伦贝尔不行。”他解释道,海拉尔第一中学足球队的训练时间集中在每年5月至10月,冬天最多集训20天,就需要转移到室内足球场。

此外,由于当地高校少,交通条件有限,足球队能参加的教学比赛机会也相应很少。

“比赛是最好的教练。”白嘎力说,“我们平时与高水平队伍交手的机会特别少,所以这次可以和来自全国各地高水平队伍对抗,无论对球队还是对孩子们来说,都是特别珍贵的经历。”

传承

白嘎力自己,也曾是从海拉尔第一中学走出去的足球少年。2010年他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

在他的球队里,孩子们有时会打打闹闹,兴致高时玩两手搏克,但大家都“不敢”和教练过招。

“准确地说,不给他们这样的机会。”在白嘎力看来,球队要有纪律,教练要有威严感,“严师才出高徒”。

赛场上的海拉尔第一中学足球队队员们。

赛场上的海拉尔第一中学足球队队员们。

目前在小组赛过后的几场交叉赛中,受到球员伤病和犯规判罚影响,海拉尔第一中学队的战绩还不太令自己满意。

但看过球队现场比赛的一位竞赛官员告诉记者,来自海拉尔的少年们进入比赛状态很快,场上拼抢也比较主动,“说明实力不错,心态更好”。

不过白嘎力仍然是有些“焦虑”的。他说,此次出战,最大的任务就是尽全力踢好每一场比赛,获得不错的排名,为明年参赛取得资格。

球队里两名高三学生:汉族队员高宇、蒙古族队员佟源彬也表达了相同的心愿。这是他们最后一次参加参考消息·萨马兰奇杯中国高中足球锦标赛。他们说,只想为高二、高一的学弟们争取下一次比赛机会。

说这些话时,从他们稚气未脱的脸上,仿佛也能看到白嘎力曾经的影子。

海拉尔足球队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