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变革的前夜:资本市场要向千禧一代投资者低头了?

大变革的前夜:资本市场要向千禧一代投资者低头了?
2020年10月29日 21:3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大变革的前夜:资本市场要向千禧一代投资者低头了?

年轻投资者不仅有Robinhood和Tiktok。

说起千禧一代投资者,你可能会想到通过Tiktok等社交媒体分发投资建议的业余投资人群体,如Vincent Iantomasi。在18岁说唱歌星Lil Mosey“Blueberry Faygo”轻柔的音乐背景下,Iantomasi先生告诉投资者们,大举买入SPXL这只杠杆ETF基金可获得可观回报。你还可能会想到另一个社交媒体Reddit论坛上“r/wallstreetbets”的用户,他们通过发布自己在Robinhood投资APP的交易截图,自曝把全部积蓄押宝在特斯拉临近交割期的衍生品上。

年轻投资者在疫情期间已臭名远扬。随着市场大幅上涨,这些如初生牛犊的赌徒们通过手机疯狂开展日间交易。然而,穿过这些乱象,意义深远的投资资产所有权转移浪潮已经来临。

千禧一代(Millennials,一般指1981—1996年间出生)的财富在总财富中占比很小,如在美国只占7%,这比婴儿潮一代(Baby-boomers)在同样年龄拥有社会财富的26%相去甚远。但是储蓄和财产继承将使千禧一代财富迅速增长,科技和养老金政策的变化将使他们比父母辈更好地掌控自身资产,这对于投资公司和市场的影响日益明朗。

年轻人通过继承或工作赚钱取得财富。在美国,千禧一代已超全部劳动力的三分之一,并从2016年起占比居首位,虽然有一些还在受教育。美银美林认为,2015-2030年间,随着更多的千禧一代开始工作并不断成长,其赚钱能力将提升近四分之三。

财产继承的财富流入将加速。在多数富裕国家,婴儿潮一代及其孩子们,很多是千禧一代,在人口结构中占比最高。在美国,每过五年,都有1.3万亿美元可投资资产,约5%的股票市值,被遗留给下一代。2036—2040年,随着婴儿潮一代人不断去世,财富转移的速度有可能加倍。研究机构Cerulli Associates认为,到2042年,千禧一代将继承22万亿美元的资产。

千禧一代的投资行为与其父母辈存在显著差异。两股力量将使他们寻求对资产更大的控制权:养老金变革和科技进步。

首先看养老金。1970年以前,大多养老金计划都是收益确定型(Defined-benefit),受益人根据其最终工资水平取得固定收益,且无法决定自身份额的投资方向。1978年,美国的收入法案创立了401(K)计划,这是一种缴费确定型(Defined-contribution)计划,参与者在投资方向上有更多控制权。1995年开始,缴费确定型的养老金计划就已经超过了收益确定型。投资公司以前要竞争获取一家公司的养老金池子的管理权,现在则一般只能作为该公司员工能够选择的诸多管理人之一。

即便是在获得了养老金控制权以后,千禧一代仍然借助科技直接投资于股票和债券。当婴儿潮一代开始储蓄时,一些投资公司通过提供高费率的共同基金产品逐步做大。但电子化交易使直接买卖证券变得更高效、更便宜。同样是在证券交易所投资100美元,在1975年需要6美元成本,现在已下降到千分之一美分。

2019年,随着引领零交易佣金风潮的Robinhood平台的兴起,Charles Schwab、E*Trade、Fidelity和TD Ameritrade四大证券零售平台也把佣金降到了零。伴随智能手机长大的一代人认为APP和实力雄厚的证券经纪商并无分别。

同样的事情,同样正在中国发生。根据上海高金金融研究院联合支付宝发布的《2020国人理财趋势报告》显示,比起父母辈,“90后”更愿意把鸡蛋放进不同的篮子里;同时,刚刚兴起的智能投顾用户中,超一半是“90后”,且持仓普遍较高。报告还显示,投资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由于支付宝降低了理财门槛,平台上年轻用户占比较高,35岁以下用户接近六成。

最近,即将到来的蚂蚁集团上市成为全球资本市场关注的一件大事,这是今年全球最大规模的IPO。有评论人士指出,蚂蚁集团利用技术手段和它拥有的大数据,让更多年轻人和下沉人群,可以享受到便捷的金融服务。

放眼美国,金融科技公司同样努力在将这股风潮变现。Robinhood平台也许很吸引眼球,但千禧一代同样热衷于选择其他数据服务。例如,“Robo-advisers”就能够根据客户年龄和风险偏好,自动将资产投资于低风险指数基金,并收取很低费用。

根据资产管理人BlackRock的研究成果,对于了解这类服务的千禧一代,有五分之四的人乐于使用。通过Betterment和Wealthfront(两家机器人咨询初创企业)投资的财富价值合计400亿美元,与Robinhood规模相近。

据Betterment创始人Jon Stein介绍,尽管有一些年纪大的客户,该公司客户平均年龄仅为35岁。Robinhood不披露其平台所持资产规模,但研究机构JMP Securities分析,该平台账户一般平均规模在1000—5000美元之间,1300万个账户的总资产规模在130—650亿美元之间。

有些反应迟缓的机构正在努力追赶。2019年,摩根士丹利买下了Solium,该公司为科技工作者管理分阶段成熟的股票期权,期待有朝一日他们会变成富裕客户。其他一些机构则更悲观。咨询公司埃森哲调查问卷显示,多数财富管理人将会在客户财产继承期间失去三分之一的财富规模,竞争者会争夺他们的客户,也会带走业务。

千禧一代的目标是什么呢?咨询公司德勤指出,87%的人认为公司是否成功不应仅通过财务表现来衡量,并按此想法付诸行动。

摩根士丹利发现,如果认为一家公司的行为在环境或社会方面不符合可持续发展理念,与年纪更大的人相比,35岁以下的人有双倍的可能会卖掉其股票。当然,千禧一代在承受孩子和按揭压力时可能会变得更现实。但作为在10年左右时间经历两次经济危机的一代人,他们可能会想要撼动股东资本主义。曾经成为2020年笑柄的千禧一代投资者将最终改变资产管理人的工作方式,也许还会改变经济的运行方式。

美元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