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创新市场监管机制 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广西创新市场监管机制 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2020年10月29日 21:50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广西创新市场监管机制 推动自贸试验区高质量发展

  中新网南宁10月29日电 (林浩)广西市场监督管理局29日介绍,借鉴先进地区改革先行经验,该局日前出台《关于支持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将力促市场监管体制机制创新。

  上述《意见》从商事登记制度、行政审批、联合监管、企业信任修复、知识产权保护、撤销程序等8个方面提出政策措施,为落地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的企业营造良好便利的营商环境。

  在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方面,广西将建立自贸试验区重点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名录,推动建立知识产权快速维权机制,为自贸试验区企业提供知识产权纠纷处理、维权援助、风险防范等咨询、指导和服务,依法及时处理侵权案件线索。

  与此同时,广西将推动知识产权登记窗口业务前移,支持现有商标受理窗口在自贸试验区设立代办商标业务受理点,推行专利代理机构审批告知承诺,鼓励专利代理机构落户。

  今后,在广西自贸试验区范围内,假冒他人身份获得注册、利用住所(经营场所)承诺虚假的企业,将依据简易程序被快速撤销。

  为帮助企业发展,广西将探索包容审慎监管模式,在自贸区范围内,对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联系、且未发现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市场主体,实施审慎异常名录管理,通过告知、提示、转达等方式给予期限办理,可暂不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广西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在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之后,主动履行相关义务,且被列入期限满1年的,亦可以申请信用修复。

  此外,《意见》支持广西自贸试验区在商事登记制度方面进行改革创新,推动跨部门联合审批联合监管,推动针对特种设备、危险化学品获证企业开展联合日常监督检查,降低对企业检查频次。

  为确保《意见》顺利实施,广西将对相关措施进行细化落实,及时完善政策举措,发现和推广典型经验,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