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新科学家》:“媒体多任务行为”或导致记忆困难

英国《新科学家》:“媒体多任务行为”或导致记忆困难
2020年10月29日 21:10 参考消息

原标题:英国《新科学家》:“媒体多任务行为”或导致记忆困难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据英国《新科学家》网站10月28日报道,媒体多任务行为,比如一边看电影一边浏览社交媒体,可能与注意力更分散和记事更困难有关联。

据报道,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斯坦福大学的凯文·保罗·马多雷说:“我们的数据证实这样一种观点,即,我们应该知道如何使用媒体。”马多雷和他的研究团队把人们自报的媒体多任务行为的程度与他们在记忆任务方面的表现进行了比较,参与这项研究的对象为80名年龄在18岁到26岁的人。

报道称,研究人员在电脑上向参与者展示物体的图片,之后要求他们回忆自己是否在早些时候看到过这些物体,以此专门测试帮助我们回忆事件的情境记忆。与此同时,研究小组利用脑电图和眼球跟踪来监测人们的注意力。

马多雷和他的同事还要求参与者填写一份调查问卷,以确定他们使用各种形式的媒体多任务的频率,比如一边看电视一边发短信,或一边听音乐一边进行阅读。他们发现,自报使用媒体多任务频率越高的人,在完成记忆任务时注意力越分散,而这与记忆困难加大有关。

马多雷说:“我认为,有意识地集中注意力、减少可能的干扰,对于做好记忆准备、减少心绪游移或头脑空白大有帮助。在上网课或远程办公时抵制媒体多任务行为,或限制媒体多任务时间,可能是非常重要的。”

剑桥大学的埃米·欧尔本说:“媒体多任务行为的问题正变得越来越突出。事实上,我们对它的影响根本是一无所知。在大量技术研究中,我们会问人们‘你在做某事上花多少个小时’、‘你在社交媒体上花多少个小时’、‘你在游戏上花多少个小时’,而我们无法捕捉到很多具体时间,因为这些行为往往同时发生。”

欧尔本说,十分重要的是,研究媒体多任务行为是否会导致注意力分散和记忆衰退,或者是否还有另一个因素可以解释这种关联,比如一个人通常有多容易分心。她说,研究人员可以通过长时间监控人们的这种行为来进行调查研究。

她说:“在有更多(媒体多任务行为)的日子,你的记忆力第二天是否出现下降?抑或某一天记忆减退预示着你第二天会有更多媒体多任务行为?我认为这是一个我们应该探索的非常有趣的领域。”(编译/宋彩萍)

英国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