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为什么呼吸道到了冬季更容易生病?

外媒:为什么呼吸道到了冬季更容易生病?
2020年10月29日 21:12 参考消息

原标题:外媒:为什么呼吸道到了冬季更容易生病?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据西班牙《世界报》网站10月28日报道,虽然我们在夏天也会生病,但到了寒冷的冬天身体确实更加虚弱。因为在寒冷的季节里,我们更容易受到在空气中循环的病毒的影响,比如新冠病毒。

报道称,英国《自然》杂志最近发表的一项研究指出,人体呼吸道到了冬天更容易被病毒侵袭,新冠病毒的情况就是如此。导致这种情况的两个主要因素包括:环境参数的变化(特别是温度和湿度),以及人类行为的变化(更多出现在封闭空间内)。

报道还称,绝对湿度和相对湿度会影响到人类呼吸系统的一个重要防御机制——黏膜清除功能。气管中的细胞纤毛负责将黏液向外移动,进而清除灰尘和微小异物,以及进入呼吸道的病毒和细菌。寒冷导致细胞纤毛停止运动,因此清除病毒或细菌的功能也全部陷入停滞。从极热的室内环境到极冷的室外环境时发生的热冲击则可能加剧寒冷天气对黏膜清除功能的不利影响。

报道认为,影响人体防御功能的不仅有寒冷的天气,空气的湿度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因为当湿度过低时,都会阻碍细胞纤毛的运动。耶鲁大学研究团队展开的一项研究总结了影响病毒传播的季节性因素,并将研究重点放在绝对湿度和相对湿度之上。

此项研究指出,到了冬季室外温度会对封闭空间的温度产生影响。室外绝对湿度低也很可能导致室内的相对湿度较低,而湿度过低则会阻碍人体的防御能力。“嗓子干疼”就是纤毛清洁机制被阻碍的表现,因此人们在冬季更容易受到呼吸道病毒的侵袭。(编译/刘丽菲)

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