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杂志:翼龙是如何逐渐掌握飞行本领的?

《自然》杂志:翼龙是如何逐渐掌握飞行本领的?
2020年10月29日 21:10 参考消息

原标题:《自然》杂志:翼龙是如何逐渐掌握飞行本领的?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10月29日报道 据法新社10月28日报道,周三发表的最新研究报告称,当翼龙与恐龙近亲一同消失时,大多数翼龙已经从笨拙飞行生物进化为原始天空领主。

据报道,翼龙是第一种依靠自身动力飞行的脊椎生物,它出现于两亿多年前的三叠纪晚期,一些翼龙是有史以来体型最大的飞行动物。

报道称,古生物学家仍在拼凑这种有翼爬行动物——既不是恐龙也不是鸟类——的生活细节,它们在霸王龙、三角龙和其他白垩纪晚期恐龙头顶上空飞翔。

《自然》杂志刊登了两篇关于翼龙的研究论文,其中一篇称,英国研究人员发现翼龙最初飞行笨拙。

报道称,这项利用统计方法、生物物理模型和化石记录进行的研究称,翼龙花了1.5亿年时间完善飞行技能。

研究报告合著者、雷丁大学的乔安娜·贝克说:“翼龙的确是令人难以置信的动物。”她还说,最后它们很可能可以飞“令人难以置信的距离”。

她说:“随着翼龙的飞行能力越来越强,它们飞行的距离也越来越长。”

报道称,科学家已经确定,有数十种翼龙分布在地球各处。

报道还称,有的翼龙比麻雀稍大,有的像长颈鹿一样高、翼展如同战斗机一般。

报道指出,大约6500万年前,一块巨大的太空岩石撞击地球,导致恐龙和大多数其他生命形式灭绝。

贝克说,翼龙飞行效率的提升在很大程度上归因于翼展的扩大。

她说:“在它们存在的数百万年里,翅膀变得越来越大——一般来说,翅膀越大,动物就能飞得越好。”

但贝克说,即使考虑到体型变大的好处,它们的飞行效率也随着时间的推移提高了50%以上。

报道称,翼龙家族中的大家伙“神龙翼龙”是例外。

报道指出,此前的研究表明,这种巨型动物在地面上停留的时间比其他翼龙多,研究人员发现,它们虽然能飞,但在空中的表现并没有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提升。

贝克说:“我们的研究结果支持了这样的观点,即这些主导天空的生物或许也一直坚持在部分陆地宣示主权。”

在《自然》刊登的第二篇有关翼龙的论文中,莱斯特大学和伯明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分析了这些飞行食肉动物牙齿化石上的细微划痕和凹陷,以确定它们吃什么以及饮食随时间推移发生了何种变化。

报道称,这项研究考察了17种生活在2.08亿年前至9400万年前的翼龙,并将它们牙齿上的印记与现代鳄鱼和巨蜥进行了比较。

研究报告第一作者、莱斯特大学研究员乔丹·贝斯威克说:“吃脆的食物(贝壳、骨头等)会产生粗糙的纹理,而吃软的食物(鱼和肉)会产生较为光滑的纹理。”

研究发现,虽然最早的翼龙主要吃无脊椎动物,但后来的翼龙进化成了吃肉和鱼的物种。

贝斯威克说:“很有意思的是,这种饮食在1.5亿年前加速,恰好是鸟类进化的时候。”

他说,还需要进行更多研究来确定这种转变是否是因为要跟最早的鸟类竞争。

他还说,如果鸟类比体形较小的翼龙在捕食昆虫类食物方面占优势,那么或许“能够长大并捕获较大型动物——例如鱼类或爬行动物——的翼龙生存几率更高”。(编译/汪强)

生物贝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