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重战略叠加,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抒写市场化改革“大文章”

多重战略叠加,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抒写市场化改革“大文章”
2020年10月29日 21:14 界面新闻

原标题:多重战略叠加,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抒写市场化改革“大文章” 来源:凤凰网青岛

2019年10月24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市委党校与试点改革功能区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提出,要以开放创新思维做好功能区改革这篇“大文章”。次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召开干部会议,管委会领导班子集体亮相,让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作为改革开放排头兵和高质量发展主阵地,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

如春风化雨,如树荫照水,一年来,改革的步伐催动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壮大和崛起,目标和定位从建设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创新高地深化为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和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

时节如流,行而不辍。

如今,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已经引进总投资53亿元的中兴通高速列车新材料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轨道交通关键装备产业园项目等过亿元重点轨道交通配套项目16个,2020年1—8月份,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96%,新签约引进重点项目同比增长66.7%,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9.3%......

随着改革创新和协同发展的步伐不断加快,承载各级战略的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正稳步迈向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世界舞台。

功能区改革开启示范区发展新章

在新的起点上,改革是经济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优化、结构更合理阶段演进的必经过程。特别是面对如今经济增长动能转换的关键期,改革迎难而进的步伐势必更加坚定。

2019年10月24日,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在市委党校与试点改革功能区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提出,推动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是全市改革发展中的一件大事,要以开放创新思维做好功能区改革这篇“大文章”。而搞活一座城,势必要先搞活关键的人。为此青岛4个先行改革试点功能区,按照“全体起立、择优选聘”原则,面向全市公开选聘管委会中层正职及以下工作人员,进一步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

紧接着10月25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召开干部会议,管委会领导班子集体亮相,其作为试点功能区的体制机制改革正式开启,功能区管理及制度的革新也在同步进行,让“管委会不明确机构规格,也不明确行政级别”成为了现实。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这片年轻的功能区,也由此奏响了崭新的发展篇章。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成立以来,我们加快推动由传统工业园区向新型产业示范区的演变,区域发展的特色更加鲜明、目标更加精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委主任秦青松说。

的确,自2018年成立以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是全国唯一的集高铁地铁整车生产、关键核心系统研发制造、国家基础应用技术协同创新平台“三大板块”于一体的产业集聚区,承担着引领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的国家使命。

而功能区改革的最根本目的,始终都是为了实现产业的迅速崛起,这一点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深以为然。功能区改革以来,示范区按照市委部署,依托城阳区剥离社会事务,轻装上阵,探索建立“园中园”开发路径,趟出了一条“管委会+N”模式的市场化改革新道路,2019年全产业链产值就突破1000亿元。

这一年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全面完成了市全面推进功能区体制机制改革创新领导小组共赋予的6个方面24项改革创新任务,形成了符合先行试点功能区改革创新要求、具有示范区自身鲜明特点的10条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做法。

而在改革和创新的牵引下,2020年1-8月,示范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6.96%,新签约引进重点项目同比增长66.7%,计划总投资同比增长89.3%,实际到账内资同比增长62%,一般预算收入同比上升了1.7%,拆迁腾地5000多亩......

这些,都离不开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在改革创新、精准招商和优化环境方面做出的努力,在千亿级轨道交通产业集群的基础上宕开了一笔新境。

顶层战略设计赋能示范区提速增效

王清宪指出,功能区改革是一项系统性改革。要坚持市场化改革取向和去行政化改革方向,加快推进机构瘦身、人员瘦身,充分向功能区授权、赋能,真正让管委会轻装上阵、提速增效。

因此这一年来,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逐渐摸索出了“管委会+N”模式,包括“管委会+头部企业”、“管委会+招商平台”、“管委会+科创中心”和“管委会+行业协会”,让示范区初步实现了“小管委+大公司”的目标。

目前,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通过天安数码城引进了总投资120亿元的天安科创城,正在全面发力推动总投资12亿元的德国Festo自动化产教融合智能产业园、凯银控股人工智能产业园、世纪通运人力资源产业园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还有总投资100亿元的华铁轨道交通关键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20亿元的金亚控股分布式能源项目和资产管理项目等蓄势待发。

“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紧抓功能区改革要义,聚焦轨道交通主导产业,从招引项目为主转变为招引平台公司为主,切实用好市场化、专业化平台,配置整合全球资源为我所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秦青松表示。

在产业链、产业面方面,示范区以一辆动车整车为蓝本,分解零部件组成,以这些组成逐一进行精准招商,实现补链延链强链。示范区先是重点梳理出了139家市外优质配套企业,制定了《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轨道交通产业链精准招商工作实施方案》。目前,示范区已经引进总投资53亿元的中兴通高速列车新材料项目、总投资35亿元的轨道交通关键装备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高铁排障器项目、总投资5亿元的铁龙智融轨道产业园项目、总投资4亿元的捷森电气智能控制项目等过亿元重点轨道交通配套项目16个。

而依托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等平台,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引进了中车研究院(青岛)、航材国创(青岛)高铁材料研究院、哈焊国创(青岛)焊接工程创新中心等多个新能源新材料领域重点项目、企业和科研院所,为示范区未来的创新发展积蓄了充沛动能。

在示范区搭建的平台和产业链结出累累硕果之时,区域不断聚焦企业和群众诉求,把优质营商环境打造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打造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发展生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开放型、服务型、效率型“三化三型”的政务服务环境。

示范区内的企业,也纷纷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努力“点赞”。

如2020年10月下旬,在街道、轨道交通管委、城阳区政府相关领导的一致发力下,青岛世纪通运集团在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内的通运智慧产业园项目真正地做到了“拿地即开工”,展现了“高铁速度”。航材国创(青岛)高铁材料研究院有限公司也表示,自己作为刚刚起步的创业公司,示范区大力协助公司申请“大院大所”政策引进资金,为自身发展提供了更加便捷的渠道,资源得到更加有效地对接和开放共享。

北京国信会视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分公司表示迁址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一年来,企业规模及营业收入有了长足的提升,这也离不开示范区管委的“精准辅导”、帮助和支持,说“只跑一次即办好了公司注册手续”。

正如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管理委员会主任秦青松所说的那样,“我们坚持尊重企业主体地位,坚持服务企业定位,搭建‘连心桥’,愿做‘铺路石’,努力在园区营造一个让企业家感到舒服的为企服务合作之家、安心之家、温暖之家的浓厚氛围,转被动服务为主动问需,建立定期沟通对接机制,做好全方位服务保障。”

回溯2019年12月,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提出到2035年,示范区将引领全市轨道交通产业集群规模力争突破5000亿元。如今,在示范区改革创新、双招双引、资本集聚和环境优化等顶层战略的赋能下,在国家、城市战略叠加的风口,这个目标已然渐行渐近。

战略叠加推动示范区重点攻坚

在全国范围而言,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战略目标,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交通强国建设纲要》,从国家战略层面看,未来10年,我国轨道交通市场发展前景依旧广阔。

作为国内产业特色鲜明的功能区,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自成立之日起,便肩负着引领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创新的国家使命,和“打造世界级轨道交通创新高地”的国之重任。

对青岛而言,轨道交通产业也是青岛十五大攻势中“科技引领城建设”攻势所关注的领域,意义重大。城阳区同时也发起了“抢占轨道交通产业高地”的攻势,提出把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打造成为全市区域发展高端名片、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引领高地、全国高速列车装备制造高地、全球轨道交通创新研发高地。

从产业方面来看,作为时下最热门的“新基建”产业之一,轨道交通产业又与科技创新息息相关。2020年国家也提出包括城际高速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在内的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要求。

多项战略叠加,又处于发展大势之下,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的发展路径也越发清晰、动力越发强悍。

站在现在这个“双循环”重要节点,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在持续的改革创新下,围绕国家高速列车技术创新中心这块“金字招牌”以及其他中坚科研机构和企业,积极开展工作,力图在固定资产投资、“双招双引”等方面实现再突破。到2035年实现规划人口35万人、全市轨道交通产业全产业链产值突破5000亿元,全力打造全球高铁创新发展引领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未来轨道交通城市体验区、生态智慧品质活力样板区。

且示范区目前已主动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国铁道学会、中国信息协会、中国信息通讯研究院等国内知名行业协会和机构对接,利用它们的行业优势和资源,推动智慧产业项目的“双招双引”,促进轨道交通产业与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融合发展。

海阔天作岸,山高人为峰。

接下来,面对“中国高端装备技术创新的新名片和引领世界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火车头”的发展目标,秦青松这样说道:“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将充分利用产业先发优势和竞争优势,创新路数打法,努力打造高质量发展的创新区和对外开放的先行区。”

显然,“先行先试”的青岛轨道交通产业示范区,已经在为新战场蓄足力量。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