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海打造“会客厅” 美丽乡村靓眼了

海南琼海打造“会客厅” 美丽乡村靓眼了
2020年10月29日 21:19 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海南琼海打造“会客厅” 美丽乡村靓眼了

    留客村是琼海博鳌万泉河畔的村庄,图为万泉河畔古渡口“留客渡“。凌楠 摄    留客村是琼海博鳌万泉河畔的村庄,图为万泉河畔古渡口“留客渡“。凌楠 摄

中新网琼海10月29日电 (凌楠)10月的海南省琼海市沙美村,山青海蓝,草木葱茏,宛如一幅山水田园画卷。“沙美村,风景很美,空气新鲜,庭院漂亮。”,在沙美村游览的游客如是说。

  位于博鳌论坛周边的沙美村,面朝生态优美的沙美内海,被九曲江、龙滚河环绕,同时拥有山峦、林野、田园风光,以及村落景观、海河湖泉景色,集“山水林田湖海”的生态景观为一体,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村”。

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内的北仍客厅。凌楠 摄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内的北仍客厅。凌楠 摄

  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沙美村滨海长廊旁的“沙美客厅”,曾上演了多场国际交流大戏。如今,不少游客或在古色古香客厅前,或走进客厅坐在椅子上,合影留念打卡美丽乡村会客厅。

  行走在沙美村滨海长廊,外是内海湿地,碧波连天,生态景观尽收眼底,内是沙美村沿山而建的村落和特色民居,错落有致。

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内的南强客厅。凌楠 摄琼海市博鳌镇南强村内的南强客厅。凌楠 摄

  美丽乡村不仅可以休闲旅游,还可以作为外事会见、招商茶叙、田园漫步的活动场所。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海南积极创新外事引资方式,沙美村、南强村成为外事和商务活动重要“美丽乡村会客厅”,实现“田园风”与“国际范”完美融合,得到与会领导和嘉宾一致好评。

  距离博鳌亚洲论坛会址5公里的南强村,在美丽乡村建设中,不做大拆大建,秉承“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的建设宗旨,采用“无痕”设计理念,呈现小规模、微村落、原生态的美丽乡村。

游客在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游览。凌楠 摄游客在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游览。凌楠 摄

  从南强村村口进来,有座别具南洋风情的两层建筑,就是南强客厅。客厅内,布置得简洁大方。客厅中间是非常传统的摆设,供台之上悬挂着莫氏家规。供台中间摆放着全村第一座从马来西亚带回来的钟表,两侧是从新加坡带回来的瓷瓶,而供台则是由印尼带回来的木头打造。这些元素,可以看出来南强村是侨乡,村民“下南洋”主要去往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等地,村中人口以莫姓为主。

  据了解,2015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北仍客厅”接待了外交活动,在国内外名声大噪。此后,“客厅”二字成了琼海美丽乡村一道美丽的风景线。南强村作为琼海市美丽乡村建设中的重点项目,南强客厅应运而生。

游客在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蔡家宅游览。凌楠 摄游客在琼海市博鳌镇留客村蔡家宅游览。凌楠 摄

  在2019年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期间,海南将参会的世界500强外资企业作为“一对一”招商对象,南强村作为省领导外事会见、招商茶叙、田园漫步的活动场所之一。与会嘉宾们在南强村,徜徉惬意、茶叙洽谈,近距离感受博鳌的田园风光和自然风貌。

  服务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让南强村、沙美村成为网红村,人气火爆。

  2019年,南强村接待游客超15万人次,其中有近2万人次是全国各省市到南强村考察学习。

图为琼海博鳌镇留客村蔡家宅。骆云飞摄图为琼海博鳌镇留客村蔡家宅。骆云飞摄

  记者在现场看到,南强村二期改造工程项目也已完工。项目位于南强村和大路坡村内,占地约135亩,其中花海占地129亩,建设占地约6亩,分别为多媒体中心、多功能会议中心、树林民宿、农家乐及接待包厢、稻花香包厢、花海景观,所有功能充分满足博鳌亚洲论坛年会接待的同时,更加完善了南强村的业态发展,为南强美丽乡村产业发展做出更有效的填补。

  近年来,琼海市积极引进社会资本,多方面建设美丽乡村。在沙美村,民俗文化旅游项目正在建设中;在留客村,蔡家宅文化旅游区正在积极推进中;在排港村,美丽乡村项目近期竣工投入运营。

  2019年,琼海市引进陕西袁家村在沙美村打造民俗文化旅游项目,希望结合袁家村的商业运营及管理经验,从而带动群众实现长远可持续性增收致富。

  留客村是著名的侨乡,位于万泉河下游,毗邻乐城岛和博鳌论坛永久会址。拥有500多年的历史,古渡口、古驿道、古树王、古宅都能在这个村子见到,其中最为著名的为“侨乡第一宅”——蔡家宅。2018年,留客村被列入全国第二批传统村落名录。

  琼海市引进社会资本在留客村打造蔡家宅文化旅游区,分三期进行建设。建设项目一期已基本完工,升级打造了蔡家大院、流马古渡、滨河景观带、鱼稻共生园等项目内容,村庄告别旧貌迎来华丽蝶变。

  琼海市统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更多“美丽乡村会客厅”。在留客村、排港村美丽乡村项目建设中,也打造有“美丽乡村会客厅”,将为博鳌亚洲论坛接待增加新的元素。

图为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一景。骆云飞摄图为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一景。骆云飞摄

  最早以会客厅闻名的琼海市嘉积镇北仍村,村内的北仍客厅、草寮咖啡屋、乡愁味道农家乐等,如今已成为不少游客打卡的网红点。节假日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到此深呼吸,了解当地文化,品味特色农家美食。

  据琼海市农业农村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琼海全市共有32个美丽乡村被评为海南省美丽乡村示范村,其中五星级5个,三星级14个,一星级13个。(完)

海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