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近108亿元 同比增长15.3%

中兴通讯:前三季度研发投入近108亿元 同比增长15.3%
2020年10月29日 21:08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讯 10月29日晚间消息,中兴通讯日前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显示其第三季度营收269.3亿元,同比增长37.2%;净利润8.6亿元,同比下降67.8%。

  而在2019年同期,其净利润中包含一次性资产处置收益约22亿元,如果剔除该收益,2020年第三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为87%。此外,第三季度扣非净利润达5.4亿元,同比增长为454.7%。

  研发投入 前三季度占营收比14.6%

  在全球5G争夺战中,研发投入数据被看作衡量企业进退的风向标。

  财报显示,2020年前三季度其研发投入达107.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5.3%,占营收比例的14.6%。其中,第三季度研发费用41.5亿元,同比增长43.8%,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5.4%,较上年同期增长0.7个百分点。

  在近几个季度,中兴的研发在营收中的比例在持续加重:在2018年,研发占营业收入比例为12.8%;2019年涨至13.8%;今年前三季度增至14.6%。这意味着,中兴正在持续强化5G创新研发投入,其战略聚焦或已显成效。

  实际上,从2015年5G在业界浮出水面开始,中兴每年研发投入均突破了百亿元。在外界看来,中兴正在构建5G时代自主创新核心竞争力,目前自主研发设计的接入、承载、固网终端的新一代核心芯片组已规模商用,其正通过系统架构优化、先进工艺和多维异构封装持续创新,以便快速迭代并创造价值。

  盈利能力 扣非净利润同比增454.7%

  财报还显示,2020年1-9月,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741.3亿元,同比增长15.4%;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27.1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14.5亿元;仅三季度,中兴实现营业收入269.3亿元,同比增长37.2%;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8.5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普通股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5.4亿元,同比增长454.7%。

  不久前,中兴通讯还发布公告,公司拟实施2020年股票期权激励计划,本次授予的激励对象总人数共6124人,约占公司目前在册员工总数的8.84%,其中99.15%将分配给包括研发、销售等核心骨干员工;行权价格为每股人民币34.47元。

  业内人士指出,相较于此前,此次激励计划的对象人数及股票期权份额均有增加,这将对公司稳健经营发展起到重要作用。目前来看,股权激励确实在深度激发员工潜能、黏住人才、增强企业内部凝聚力、降低企业即期成本等诸多方面发挥作用,也会为中兴的人才良性流动奠定基础。所以,综合其财报看,中兴主营业务盈利能力有所提升;从激励计划看,其对业绩的长期稳定增长保持着充足信心。

  全球合作 已获55个5G商用合同

  今年9月初,中兴通讯高级副总裁、首席战略官王翔表示,面向行业数字化,中兴通讯的定位是成为数字经济筑路者,致力于通过“极致网络”、“精准云网”和“赋能平台”,解决行业数字化的数据传输和数据处理的短板问题。

  在5G建设方面,中兴是全球5G技术研究和标准制定的主要参与者。根据披露,截至2020年9月底,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获得55个5G商用合同,与全球90多家运营商展开5G合作,覆盖500多个行业合作伙伴。

  此前,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公开表示,“中兴成立35年来,不断化解风险与挑战,虽然过程中经历风雨,但通过坚守和努力,达成了战略恢复期目标,同时实现了技术和核心竞争力的行业引领,从今年开始向战略发展期挺进,力求实现有质量增长,并为2023年底进入世界五百强蓄积能量”。

  关于未来业绩的展望,中兴预计:“未来5年全球5G业务部署进入全面加速发展阶段,产业链快速成熟,创新应用蓬勃涌现,通信行业将进入新一轮大繁荣阶段”。(大鹏)

中兴通讯5G研发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