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护士到董事长,这位白衣天使一路开挂……

从护士到董事长,这位白衣天使一路开挂……
2020年10月29日 20:25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从护士到董事长,这位白衣天使一路开挂……

在许多人的眼中,医护工作者就是白衣天使,以治病救人为己任。而有这么一位护士,具备多年专业技能的同时又有着管理天赋,跳槽一次连升数级直至公司高管,人生不可谓不戏剧。

这位曾经的护士所创办的公司便是本文的主角——艾隆科技。

近日,上交所官网显示,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艾隆科技”)将于11月3日上会,接受科创板上市委的审议。

此次申请在科创板上市,艾隆科技拟募集资金4.77亿元,主要将用于药房自动化设备生产基地项目、研发中心项目、营销及售后一体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创始人“鲤鱼跃龙门”

据介绍,艾隆科技成立于2006年,注册地位于苏州工业园区。2011年以来,公司已完成了四次融资,投资机构包括元禾控股、苏州国发创投以及建元天华投资。

发展至今,公司主要为各级医疗服务机构提供医疗物资智能化管理整体解决方案,具体产品包括快速发药机、高速发药机、输液成品分拣机、智能存取机等,应用于药品、耗材及其他医疗物资的智能管理。

而隐藏在艾隆科技背后的“功臣”,也吸引了IPO日报的注意。

2006年,张银花与徐立两人出资500万元共同设立了艾隆有限(艾隆科技的前身)。其中,张银花目前不仅是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同时也担任着董事长、总经理的职位,可谓一手握着公司的“生死大权”,而这位“幕后功臣”的发展历程也值得考究。

记者翻开张银花的履历后发现,1985年至1995年间,张银花在张家港的两家医院里一直担任着护士。戏剧性的是,从1995年开始,跳槽后的她一跃成为了江苏省卫生医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而此时的张银花也才三十而已。

此后,张银花的职业生涯便仿佛一路“开挂”:在江苏省卫生医药有限公司担任十年副总后,转而又到苏州市国征医药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兼经理;2006年在成立艾隆科技后担任监事,至今有着公司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兼总经理等多重身份的加持。

IPO日报从天眼查了解到,除了拥有艾隆科技之外,截至目前,张银花共对苏州医谷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市国兴医药咨询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掌握着实际控制权。

重销售轻研发?

根据上会稿,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艾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6亿元、2.39亿元、2.91亿元、9038.24万元,对应净利润分别为4065.06万元、5205.05万元、5441.94万元、1054.51万元。

其中,自动化药房板块给公司贡献了较多的收入,在总收入中占比超60%。据悉,公司的自动化药房系列产品主要包括门/急诊自动化药房、静配中心自动化药房和院外自动化药房三大系列,主要应用于医疗机构和院外药房。

业内人士认为,与人工传送相比,药房自动化系统具有传输快速、准确、可靠等特点,可以做到“更卫生、更安全、更快捷”。

从数据上看,公司的营收和净利均有所增长;但另一边,艾隆科技旗下子公司的表现却在“拖后腿”。

截至报告期末,艾隆科技共拥有4家全资子公司、4家控股子公司,然而在2019年,子公司艾隆信息亏损82.92万元、广州艾隆亏损22.05万元,医橙网亏损184.47万元。在控股子公司中,优点优唯系公司于2018年收购而来,而在收购前,优点优唯担任艾隆科技的供应商,向公司提供自动化病区相关产品。

而声称有着六大技术领域和八项核心技术的艾隆科技,在研发投入上又表现如何?

上会稿显示,2017年至2019年,艾隆科技的研发费用为2016.24万元、2030.34万元、2324.97万元,三年来投入费用并无明显的增长,且在当期总收入中占比分别为10.28%、8.49%、7.98%,研发费用率呈现逐年下降的趋势。与同行类似公司相比,公司的这一研发费用率低于海尔生物,高于和佳医疗。

除了研发费用外,公司成本中占比较高的当属销售费用,艾隆科技的销售费用占各报告期总收入比重分别为13.06%、14.76%、15.67%、20.92%;同时,与研发费用的“平淡无起伏”相比,公司在销售上的投入则从2017年的2560.53万元上升至2019年的4567.14万元,年复合平均增长率超过30%。

曾被列为执行人

鉴于产品的特点,艾隆科技的下游客户主要为各级医疗服务机构。

2017年-2019年及2020年上半年,公司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分别占当期总收入的34.4%、29.44%、29.43%、31.41%。以今年上半年为例,公司的前五大客户包括了广西南宁市全茂商贸有限公司、国药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山西茵特智达自动化设备有限公司、江苏康缘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武汉红运堂药业有限公司。

据公司介绍,其产品覆盖了国内60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客户还包括上海瑞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等。

但是IPO日报注意到,艾隆科技还曾被列入了被执行人。

苏州工业园区人民法院在2017年公布的一份执行裁定书显示,在申请执行人刘斌与被执行人苏州艾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非涉外仲裁裁决一案,由于被执行人艾隆科技未履行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被冻结、扣划了银行存款60281.83元。

此外,公司还被牵扯到了一次行贿案件中。据悉,时任湖南省肿瘤医院药学部主任杨立平因涉嫌犯受贿罪被执行逮捕,此次案件涉及到数家公司,其中也包括了艾隆科技。具体情况是,2013年艾隆科技的一位员工胡某红为了让医院全部使用自家公司的设备而向杨立平行贿了10万元,最终医院决定后智能化药房项目中的三个标段使用胡某红公司约1200万元的设备。

自动化艾隆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