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这是一个犀利的问题

日本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这是一个犀利的问题
2020年10月29日 20:42 解放日报

原标题:日本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这是一个犀利的问题 来源:上观新闻

摘要:“如何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好奇心”,似乎是个必答题。

“这是一个犀利的问题,”29日,来上海参加第三届顶尖科学家论坛的大阪大学副校长河原源太结束了此行第一个行程:校长闭门会议后,通过视频连线,接受记者专访。当被问及,新冠疫情在全球发展之际如何更好地帮助青年们学习交流时,这位机械工程专业领域的专家,脱口而出,这样回答。

“在教学方面,这确实给大学带来了一些困难,”河原源太副校长坦言,随着经验不断积累,方法不断完善,目前校内推出的线上、线下课程并行,通过拓展新的教学模式,帮助青年学生更好地交流学习。

顶尖科学家论坛办到第三届,对第一次到来的河原教授而言,还是全新的经历。“因为疫情的关系,国际交往较过去似乎更加‘分隔’了些,但我认为,大学之间必须充分交往,讨论的内容不仅限于教学,还包括科学、管理等方方面面。”他直言,刚刚结束的校长闭门会议,“时间不太长”。或许还有不少意犹未尽,可以放在接下来几天的论坛中,充分碰撞观点。

每当海外校长们到来,“如何激发青少年对基础科学的好奇心”,似乎是个必答题。这次河原教授同样遇到了。他的回答挺个性化。

“以我自己为例,从初中时候,在课堂课本以外,我会寻找各种课外拓展的读本,充满兴趣去了解新的、不一样的知识,换句话说,就是什么都看,”他说,有了这个经历,才能慢慢发掘真正喜欢的,愿意投入去学习的方向。

光有兴趣并不够。与许多国内外专家一样,河原教授格外强调STEM课程的重要。STEM是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数学(Mathematics)四门学科英文首字母的缩写,其中科学在于认识世界、解释自然界的客观规律;技术和工程则是在尊重自然规律的基础上改造世界、实现与自然界的和谐共处、解决社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数学则作为技术与工程学科的基础工具。

一般而言,STEM课程重点是加强对学生四个方面的教育:一是科学素养,即运用科学知识(如物理、化学、生物科学和地球空间科学)理解自然界并参与影响自然界的过程;二是技术素养,也就是使用、管理、理解和评价技术的能力;三是工程素养,即对技术工程设计与开发过程的理解;四是数学素养,也就是学生发现、表达、解释和解决多种情境下的数学问题的能力。

这位来自日本高校的副校长认为,这一课程体系的关键不仅仅在于模块的划分,还应该保障其进阶性,如同阶梯一样确保青年不断激发潜力提升。

与此同时,他认为,跨出国门去学习,对青年学子、研究者而言,是很重要的。出国学习,可以在国际平台上获得更多机会。

在发展基础科学学科领域,河原教授认为,与过去相比,大学承担着越来越重要的任务。在考核人才、评估学科过程中,更加重视质量而非数量,“毕竟,有些研究,在十年内都无法看出它可以有多大的价值。”他说。

栏目主编: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雍凯

日本大阪大学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