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五粮液上链、著作权维权简便

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五粮液上链、著作权维权简便
2020年10月29日 20:40 《财经》杂志

原标题:区块链赋能实体产业:五粮液上链、著作权维权简便

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的展厅里,数百家区块链企业展示了各自的成果。《链新》在参观中发现,众多区块链企业聚焦于赋能实体产业。

著作权官司变简单 源于腾讯云全面布局区块链 

剽窃,以及未经许可摘编整合、歪曲篡改原作,未经许可转载等侵权案件,在互联网上层出不穷。但是,即使将官司打到法院,也面临着作品确权难、侵权事实认定难度大、维权成本高、维权周期长等问题。

不久前的一场网上审判,显示这种情况将会改变。腾讯企鹅号平台自媒体作者“蜀山笔侠”诉深圳市捷声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侵犯著作权案,由广州互联网法院于6月30日通过线上解纷站点“枫桥E站”开庭审判。

原告 “蜀山笔侠”认为,被告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擅自通过其注册和运营的自媒体账号“捷声文化”全文复制、转载原告原创文章,严重侵犯原创作者享有的信息网络传播权。

由于原告通过存储在至信链上的发稿时间证明了对内容的所有权,同时通过至信链固定了被告的侵权行为。法庭现场用链上校验工具对相关证据有效性进行校验后,当即判决原告胜诉。

在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上,腾讯集团法律创新中心负责人吴平平对《链新》介绍,这是国内首个从作品确权到侵权取证全流程采用区块链固证技术的著作权维权案件。确权环节,作者 “蜀山笔侠”在企鹅号平台上发表作品即上链存证,第一时间在区块链上固化作者对文章的权利关系,上链存证后作者可获取到至信链出具的电子存证证明书,权属证据也将实时同步到至信链上的多家公信力机构节点,如司法鉴定中心、公证处、版权协会等机构。诉讼阶段,法院使用“至信链”提供的在线证据校验工具,对权属证据及侵权证据哈希值进行校验,从而可以基于链上权属证据、侵权证据进行快速判决。“在至信链的支撑下,2019年企鹅号全年保护原创作品5300万篇,发起维权并成功下架侵权作品800万次,日均发起维权3万次。”

不仅是至信链,吴平平说,腾讯云区块链服务(Tencent Blockchain as a Service,TBaaS)构建于腾讯云基础之上,对区块链产业进行了全面的布局,可以根据不同行业与场景,为用户提供供应链金融,可信数据交换与可信存证等成熟的区块链解决方案。类似至信链版权保护平台,还有钢聚人区块链仓单质押融资平台、深圳市宝安区住建局混凝土质量区块链平台等成熟案例。      

“每一瓶五粮液酒都在区块链上”

首届国际区块链产业博览会的一个展位,摆放了好几瓶五粮液酒。

“我们不卖酒,我们卖酒证。”臻久网工作人员黄豆告诉《链新》,他们展示的“五粮液数字酒证”,是区块链技术落地白酒行业的成功案例,“每一瓶五粮液酒都在区块链上,从而让顾客远离假酒。”

“五粮液数字酒证”是五粮液集团在臻久网创建的与五粮液实物酒一一锚定的区块链加密电子提货凭证。

“臻久网”提供原厂直供、仓储、发货配送到家服务,全程都基于区块链技术防伪认证,全程都能溯源。而且,用户还可以在线享受“臻久网”提供的智能仓储、馈赠转让、一键质押、防伪保险、在线提货、原产地发货配送等便捷的多元服务。  

黄豆说,高端白酒行业,从之前单一的品尝功能属性过渡到多元化消费属性,“五粮液数字酒证”通过区块链技术与实物酒相结合,实现了产品数字化,利用区块链技术的去中心化、高加密性和智能合约等特性实现酒证的生成和转移,让“五粮液数字酒证”在生命周期内不可伪造,进一步为白酒保真提供了技术赋能和增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