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底色愈浓,长三角示范区画好生态发展“同心圆”

“绿色”底色愈浓,长三角示范区画好生态发展“同心圆”
2020年10月29日 19:12 国际金融报

原标题:“绿色”底色愈浓,长三角示范区画好生态发展“同心圆”

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人与自然和谐宜居新典范,是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下称“示范区”)的战略定位。一年来,示范区的“绿色”底色愈发浓郁。

生态筑底、环境联保

2019年10月,长三角绿色生态一体化示范区协同治水在太浦河畔启动。此后,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三地通过联合河长制度,拉开了进一步推动区域协同治水、深化落实河长制湖长制的序幕。多次开展交界区域联合治水互动,有效地打破了联合治理的区域行政壁垒,拓展了治水新思路,形成了治水一体化的良好局面。

为完善多方协同保护机制,有效解决重点跨界水体的污染防治问题,今年10月16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重点跨界水体联保专项方案》正式对外发布。一体化示范区和协调区范围内47个主要跨界水体纳入《联保方案》实施范围,其中,太浦河、淀山湖、元荡、汾湖等“一河三湖”是加强跨界水体联保共治的重点,并提出“一河三湖”在2020年完成联合河(湖)长制的建立工作。

上海财经大学能源经济与环境政策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邵帅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太浦河、淀山湖、汾湖及元荡等“一河三湖”的联合河(湖)长制的建立及相应工作的推进,针对有效解决区域行政分割、协调跨部门间的利益冲突、统一联合执法标准、建设环境污染监测网络等区域环境治理过程中遇到的现实问题,给出了具体可行的政策方案,可为长三角乃至更大范围内的跨区域水污染治理工作提供指引。

针对环境联保,示范区不仅关注现实问题,更注重顶层设计的建设。近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生态环境管理“三统一”制度建设行动方案》发布,示范区内将加快实现统一的生态环境标准、统一的环境监测和统一的环境监管执法,形成统一的生态环境管理架构,以“一套标准”推动区域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保障生态环境持续稳定改善、筑牢一体化示范区发展的生态基底提供制度保障和管理支撑。

打造绿色经济发展新高地

为践行两山理论,形成以湖荡心为绿色心的空间结构,展示江南水乡湖荡河网特色,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开发者大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段进介绍了示范区江南水乡客厅区域规划设计构想 ,在长三角的原点,也就是沪苏浙三省的交界处,由三地合力打造一个具有东方意韵的居住圈,集中实践和示范城水共生、活力共襄、区域共享的发展理念。

示范区有着绿色自然的基底优势,构建“一心两廊、三链四区”的多样化生态格局,率先探索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为长三角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探索路径和提供先行示范,实现绿色经济、高品质生活、可持续发展有机统一。

“经济和环境要取得平衡。目前,长三角总体上还是不平衡的,重心还是在经济上面。”复旦大学环境经济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志青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海、浙江、江苏联合成立了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探索的就是一条既能实现经济增长,又能很好地改善和保护生态环境,实现人和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路径。

示范区产业发展指导目录明确要把握“生态价值导向”,以生态绿色为本,产业发展应生动实践“两山理论”,发展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产业。

“生态型湖区经济”是示范区大力发展的“五大经济”之一。“环境友好度”也是示范区提升新项目招引质量的维度之一。

湖荡水网、田园风光、古镇文化等,是示范区的特色资源。着力发展绿色经济,提升旅游休闲、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等产业品质和能级也是示范区的目标之一。

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决策咨询专家陈雯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示范区跟生态保护区不一样,必须按照生态绿色的方式去开发去发展,但同时也要保证经济增长,所以要求更高。

“示范区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探索生态资产如何价值化,绿水青山怎么变成金山银山。示范区发展不能简单地理解成发展创新经济、科技产业,而要有自身特色,不跟风,要体现生态绿色的特点,避免跟其他地方同质化发展。”陈雯说。

长三角示范区内还积极探索创新各种绿色金融工具的运用。例如,《关于支持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中提出,支持在示范区发展绿色信贷,发行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支持证券,推行绿色保险,开展水权、排污权、用能权、碳排放权、节能环保质押融资等创新业务。有效对接国家绿色发展基金,充分发挥国家级政府投资基金和项目的示范引领作用,鼓励社会资本设立各类绿色发展产业基金。

邵帅认为,生态绿色是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集中体现,长三角地区一体化发展要破行政隶属、打破行政边界,走出一条跨行政区域共建共享、生态文明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得益彰的新路径,必须要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基础上,寻求区域间互利共赢的长期利益分配模式。而有效进行生态优势与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的转化,正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