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看|双11包裹放驿站还是送上门?上海1000家菜鸟驿站率先落地“知心选”

快看|双11包裹放驿站还是送上门?上海1000家菜鸟驿站率先落地“知心选”
2020年10月29日 19:55 界面新闻

原标题:快看|双11包裹放驿站还是送上门?上海1000家菜鸟驿站率先落地“知心选”

图片来源于菜鸟图片来源于菜鸟

记者|杨霞

菜鸟驿站今日(10月29日)宣布,“知心选”服务已在上海近1000家驿站上线,覆盖大部分站点。这是菜鸟驿站从今年9月开始在上海地区试点的一项新功能:在包裹派送前,消费者可通过手机淘宝自主选择由快递员送货上门,还是由菜鸟驿站免费保管。

界面新闻记者在上海市区测试了这一功能。打开淘宝“查看物流”页面,可以看到“收货偏好设置”有三个选项:“帮我暂存”,“需要送货上门”,和“每次放入驿站前都跟我电话确认”,供不同需求的消费者选择。用户完成设置后,如果附近的菜鸟驿站未能按要求配送,可以联系物流客服,或者发起物流投诉

快递末端配送长期存在快递员通知难、上门难等问题,“知心选”功能的上线,有望提升消费者的取件体验。

上海杨北路一家菜鸟驿站开通该服务后,中午和晚上会专门派人送货上门,每天约有60多件包裹。该驿站老板陈贵强表示,由于附近年轻人居多,这一服务大受欢迎。

菜鸟方面表示,“知心选”服务功能将尽快于双11前在全上海落地,并向全国推广。

随着快递旺季到来,预计今年双11的快递包裹数量将再创记录。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副司长边作栋近日表示,今年的快递行业旺季范围自11月初至2021年春节(2月12日)前夕,共计103天。其中,“双11”期间(11月11日至16日)将出现旺季峰值,预计日均快递业务量达4.9亿件,约为日常业务量的2倍。

快递包裹激增,给末端配送带来巨大压力,也对菜鸟驿站的服务质量提出考验。菜鸟驿站此前宣布,将在双十一期间延长营业时间,方便用户免费保管、随时取到快递。全国3万个菜鸟驿站站点将开到晚上11点,6000多家将营业至凌晨。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