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疫情多点局部暴发,专家:可能有新的新冠病毒传播途径

近期疫情多点局部暴发,专家:可能有新的新冠病毒传播途径
2020年10月29日 19:19 澎湃新闻

原标题:近期疫情多点局部暴发,专家:可能有新的新冠病毒传播途径

健康时报客户端10月29日消息,“这几个月,新冠疫情全国呈现出多点局部暴发的态势,这是预料之中的事,因为新冠病毒源头我们目前还未搞清楚,全球疫情防控形势也非常严峻。”中国人民大学医改研究中心主任王虎峰指出,而新疆喀什等多地发生的疫情,让我们意识到

可能有新的还未掌握的病毒传播途径。

王虎峰称,

近期疫情的出现,进一步表明国内的沿海沿边城市、人流密集的地区、特殊区位的地区等地都是容易局部暴发的预判是对的,因此,这些地区的疫情防控要重点关注。

王虎峰强调,

正确佩戴有效防护的口罩是个人防护的关键。

随着疫情不断被控制,许多地区几个月近半年没有出现疫情,此时人们容易出现防护意识变弱的情况。口罩佩戴不正确、更换不及时,一旦环境中出现新冠病毒,就容易因防护失效造成聚集性病例。

防疫的另一个重点就是通风、消毒。

随着气温降低,北方进入供暖季节,开窗通风与室内保暖是个两难选择,开窗通风的情况自然不如夏季。”王虎峰说,“这也是我推断12月至春节是小规模疫情局部暴发高风险节点的原因之一,此外冬季是各类呼吸道疾病频发的季节,呼吸道系统抵抗力下降也容易感染病毒。”

王虎峰提醒,目前,虽然国内疫情应急处置已经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办法,如对密接者、感染者的防控治疗等都有成熟的应对方案。但仍有随时多点局部暴发疫情的可能性,应随时做好应急准备。

(原题为《近期疫情多点局部暴发,专家:提示可能有新的病毒传播途径》)

疫情新冠肺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