苹果App Store新规形同虚设?新上架游戏有版号的不足2%

苹果App Store新规形同虚设?新上架游戏有版号的不足2%
2020年10月29日 19:14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苹果App Store新规形同虚设?新上架游戏有版号的不足2%

今年7月开始,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 针对游戏开发者的新规正式落地实施。新规要求,付费游戏或包含应用内购买的游戏必须提供网络游戏出版物号,否则将会被下架。而已上架的游戏不提供版号的,将无法进行更新。

然而,近日有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苹果App Store并未严格实施上述新政策,已上架游戏中仅有不足2%的游戏拥有版号。

新上架游戏超98%无版号

今年2月,苹果更新了App Store后台的审核信息页面,新增的条款指出,根据中国的监管要求,游戏开发者需在2020年6月30日之前向苹果提供在中国大陆发布的任何付费游戏或可提供App内购买项目的游戏的批准文号。

苹果发给开发者的通知也显示,如果不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版号信息,开发者将无法更新已上架的游戏,无版号的游戏也将无法上架。

今年的7月1日被视作是上述新规落地执行的节点。不过,根据七麦数据统计,新规实施两月有余,苹果似乎并没有严格执行上述规定。

七麦数据统计了8月1日至9月30日期间新增和存量游戏的情况。App Store新上架的游戏应用共有11145款,有版号的游戏仅有157款,占比1.41%,无版号游戏为10988款,占比高达98.59%。新增游戏中有版号的所占的份额较2020年6月至7月期间并无明显变化。

在这些新上架的游戏中,有 275 款为付费游戏,其中有版号的游戏仅有 4 款;含应用内购买项目的游戏 App 则有 735 款,其中有版号的游戏有 115 款。付费游戏或含应用内购买项目的游戏产品中,版号占有率仅有 12.32%。

而对于已经上架的游戏,仍有大量无版号游戏完成了更新。

8月至9月期间,App Store中有版本更新记录的游戏App共有31505款,其中有版号的游戏 App为1609款,占比为5.11%,无版号的游戏占比高达94.89%。

清理工作或正在进行

事实上,早在2016年中国的监管部门就对游戏的版号提出的硬性规定。当时负责监管网络游戏的广电总局发布了《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明确指出自2016年7月1日起,未经总局审批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线出版运营。

之后,各大安卓应用商店纷纷跟进,要求企业开发者在提交游戏资料时需要包含游戏版号。但苹果商店一直没有跟进上述措施,给不少未能获得版号的中小游戏厂商提供了一线生机。

有行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此前苹果未能严格执行游戏的版号政策,平台上存在大量的无版号游戏,而新政的实施也需要一定的缓冲时间。

此前有报道指出,严格执行版号新规可能给苹果造成至多3.4亿美元的销售损失。因为在游戏行业长尾特征明显,大部分受欢迎的、能够带来丰厚回报的游戏都是有版号的,无版号的游戏常常集中在“尾部”。

根据七麦数据的统计,有迹象表明苹果App Store的清理工作正在进行之中。在八九月两个月时间里,App Store共下架游戏产品51035款产品,其中无版号游戏占比高达99.68%。在有版本更新的31505款游戏产品中,也有3486款在数据提取周期内被下架,其中无版号游戏占比高达99.2%。在被下架的游戏中,付费游戏共6846款,含应用内购买项目的游戏为14501款。

另外,在今年8月1日,苹果应用商店曾在一天之内下架了近三万款应用,其中九成为游戏。据七麦数据的监控数据,截止当天12时,仅半天时间App Store中国区下架了29800款应用产品,其中游戏类应用26575款,占比接近90%。统计显示,下架的高峰时段为凌晨的3时-5时,这个时间段下架的应用数量超过1万个。

近年来,出于对未成年人成瘾激增和暴力攻击性内容传播的担忧,监管部门对移动游戏采取了更严格的审批程序,版号新增数量大大降低。2010年以来中国监管机构发放的游戏版号数量超过4.3万张,但2019年全年仅发出了1570张。

今年内截至10月29日,国家新闻出版署官网共公示1117款过审游戏信息,包括国产游戏1062款,进口游戏55款。此外,17款游戏因为存在违规行为被撤销了版号,这意味着版号审批开始实施动态监管,即便获得了版号,也会因为违规被取消。

 在今年获得版号的游戏中,手游占据了主流。1117款过审游戏中,共有1028款来自移动端,占比92.03%,与去年基本持平,其中“移动-休闲益智”占465款。此外,客户端游戏62款,主机游戏22款,网页游戏5款。同比去年,端游与主机游戏都有略微的增长,网页游戏下滑明显。

(作者:包雨朦 编辑:曹金良)

开发者app store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