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海外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存投资机会 中企料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区域供应链中心

安永:海外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存投资机会 中企料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区域供应链中心
2020年10月29日 19:07 21世纪经济报道

原标题:安永:海外先进制造业等领域存投资机会 中企料加快布局“一带一路”区域供应链中心

10月29日,安永发布了《疫情“新常态”下的中企走出去》报告。报告指出,短期内全球疫情的持续蔓延加之地缘政治风险扩大化将继续减缓中企海外投资尤其是海外并购的进程,但是短期冲击难改长期趋势。随着中企在世界价值链上不断攀升,中企参与全球供应链的深度和广度也在不断增加,所以长期来看中企的“走出去”是大势所趋。

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主管周昭媚在报告发布会上表示,在全球经济不稳定的背景下,未来中企布局海外投资时,可以聚焦与国内实体经济更具有协同效应的标的。

多国收紧投资政策

报告指出,疫情引起的经济衰退造成了全球企业的价值重估,部分国家为保护本土企业,也出台了一些对外国企业在东道国的经营和交易活动进行直接限制和约束的投资限制政策。如对医疗和生命科学领域以及数字经济领域扩大审查范围;在收购或转让过程中设置较低的持股比例或投资金额审查门槛,从而保护本土企业或管理层对公司的管理权或控制权;也有部分国家对具有特殊背景的企业实施更严格的审查。

近期,由于审查要求的提高及审查反馈期限的延长,企业前期准备的成本有所增加。对此,安永中国海外投资业务部全球税务主管吕晨在发布会上建议,中企需认真研读政策,积极研究过往审批案例,审慎评估可行性和通过率,做好项目规划。

周昭媚亦表示,在当前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有意进行海外布局的中企需不断评估投资战略和投资组合,寻找优质投资标的。中企也应比以往更重视东道国宏观经济环境的调研,注重对区域整体的投资环境和发展潜力的评估。

当前中企赴美投资面临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周昭媚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提问时表示,总体而言,现在是对美投资比较困难的时刻。“目前已有一些政策出台,如在航空航天、集成电路、信息技术和电子产品、生物科技、工业自动化和机器人以及可再生能源等几个领域,都是属于比较敏感的行业,受到严格的限制。”但她同时提到,硬件设备、软件开发、医疗器械、先进制造业等不太敏感的行业,依然存在投资机遇。

周昭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我国对沿线国家基础设施领域的投资也仍有潜力。“‘一带一路’涉及很多发展中国家,而它们对传统的基建、设施、设备的需求是比较大的,包括公路、铁路、港口等。”她说,“中国已在海外投资了很多工业园区,园区建成后也需要通过投资带动当地的经济,但必须要监控地缘政治风险会对(投资)短期或者中期有什么影响。”

技术、信息等无形生产要素全球流动将加快

报告提到,新冠肺炎疫情对人类的生命健康造成了极大的损害,但不可否认它也在科技创新和新技术应用领域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它对商业世界的许多改变可能是永久的。

如保持社交距离的措施推动了视频会议、虚拟课堂、网络购物及订餐、数字支付和远程医疗等技术前所未有的大规模使用等。由于这些技术会带来效率的提升和成本的降低,企业和机构可能会在疫情过后继续采用这些技术,这个过程将重塑全行业,重新定义人们的工作和学习模式。

在谈到“全球化”变革的趋势时,周昭媚指出,未来“经济全球化”生产要素流动将进入分化阶段:有形要素(如商品和人员等)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可能将放缓,转而在区域间加速流动,而依赖集中于一个国家/地区的单一供应商或少数供应商模式将被颠覆,跨国企业的供应链网络将更加复杂;而无形要素(如技术、信息、资金和管理经验等)随着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将继续加速在全球范围内流动,但跨国企业也将面临各国在数字经济领域更严格的合规考验。

中企“走出去”的五大趋势

安永提出,未来中企“走出去”将有以下五大发展趋势:

一是关注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机遇。拓宽科技应用的新场景,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将是发展重点。未来传统制造业和消费品领域的企业将加快数字化转型。尽管许多海外国家均对尖端科学技术领域的投资出台了较严格的审查机制和限制措施,但在先进制造业、应用软件开发等受数字化驱动的低敏感领域仍将有较多投资机会。

二是供应链的“中国+N”发展模式。保障供应链的安全性和灵活性,“攻守兼备”至关重要。对于中国的出口依赖型企业,海外市场与本土市场同样重要,因此设立“中国+N”的供应链结构将是理想模式。吕晨表示:“在‘N’的选择上,人口年轻化、具有未来发展潜力且邻近成熟发达市场的发展中国家将受到更多青睐。我们发现许多符合条件的国家位于‘一带一路’沿线,预计中企将加快在沿线国家和地区布局区域供应链中心。”

三是传统基建与新基建双轮驱动,带动中企“走出去”。疫情推升了交通运输为代表的传统基建和以医疗设施和信息基础设施为代表的新基建领域的建设需求。近年来,中企在海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的优势进一步扩大,不仅在传统基建项目的工程效率、成本等方面保持绝对优势,在技术、运营和管理方面的能力也在不断提高;另外在一些新基建领域中企同样获得了较强的国际竞争优势,为相关产品和服务走向世界创造了基础。吕晨强调:“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基础和保障,许多国家都在积极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这将直接利好具有领先优势的相关中企‘走出去’。”

四是新能源产业迎发展契机,中企加速布局海外优质资产。报告指出,新冠疫情为能源转型带来契机,提倡绿色发展、绿色复苏的国家将获得长期的可持续竞争力,未来新能源相关产业将成为中企海外投资的热门领域。吕晨建议:“中企应积极投资海外新能源领域的新技术,加强与先进国家进行能源技术合作,并积极探索多元化的合作方式以实现共赢,也应推动中企相关新能源领域产能和设备‘走出去’,积极与海外产业链上下游优势企业加强投资与合作。”

五是地缘政治风险防控成为“新常态”。新冠疫情使地缘政治风险更加凸显,并成为“常态化”风险。中企投前需密切关注海外国家的外商投资政策变化,投后需注重风险管控与合规。此外,中企在“走出去”过程中,也应更加注重对东道国的文化理解,与当地政府与民众建立信任;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更好地实现与东道国互利共赢的合作。

(作者:何柳颖 编辑:和佳)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