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上海如何吸引外商投资?秘诀不仅仅是跨国公司集体“打CALL”

【特写】上海如何吸引外商投资?秘诀不仅仅是跨国公司集体“打CALL”
2020年10月29日 18:45 界面新闻

原标题:【特写】上海如何吸引外商投资?秘诀不仅仅是跨国公司集体“打CALL”

图片来源:unsplash图片来源:unsplash

受疫情冲击和国际动荡局势影响,各国际机构纷纷下调了今年全球外商直接投资流量预期。在后疫情时代,上海将如何稳定外商来沪投资信心,促进外资持续增长?

2020上海城市推介大会是上海向全球投资者展示软硬实力的重要窗口。

“去年进博会期间我们参加了2019上海城市推介大会。我们感到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多渠道、多平台,更全方位地了解上海。今年我们也将继续参与推介大会。”10月29日,埃克森美孚北亚润滑油业务总裁张松彬对媒体表示。

第三届进博会举办期间,2020上海城市推介大会将于11月6日下午在上海中心大厦举办,主题为“拥抱进博·共享未来”。届时,大会将采取现场和网络视频直播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中外企业高管、专业服务机构以及驻沪总领事馆、国际组织和投资促进机构代表等约200位嘉宾参与,参会企业覆盖进博会重点参展商、跨国公司在沪投资企业、驻沪央企和市属国有、民营企业等。

这是上海进一步强化“四大功能”、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链接、放大进博会溢出带动效应的重大举措。

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张国华表示,此次大会将由主旨推介、企业分享和启动仪式等环节组成,全方位展现上海更开放的市场、更活跃的创新和更包容的生态。

在企业分享环节,大会将邀请一批深耕上海多年的跨国公司代表以亲历者的身份集体为上海“打CALL”。

“在推选企业分享方面,大会由‘以我为主’向‘以客商为主’转变,创新设置跨国公司代表分享环节,以亲历者的身份,分享在沪取得的成就,并表达继续投资发展的坚定信心。”张国华透露。

埃克森美孚于1996年在徐汇区成立投资有限公司, 2002年获地区总部认定。

张松彬回忆将总部落户在上海时说:“当初选择落户上海的主要原因这里的营商环境好,商业化程度高。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上海拥有优秀的人才和完善的营商环境,高效透明的审批流程。”

2011年3月,埃克森美孚化工公司全球第三大研发中心在上海正式投入运营。2018年4月,投资数千万美元的上海研发中心扩建工程建设完工,并投入使用。

该公司最新的合资项目上海孚创实业发展有限公司自筹备伊始就得到外高桥政府的大力支持。

张松彬透露,得益于上海整体优质的营商环境、经济发展的强劲动能,同时基于孚创公司规划的长期考量,从今年4月开始规划在上海建立首家臻选示范店。经过6个月的规划、选址、设计、营建,美孚1号车养护臻选店外高桥店将于近期正式开业。

“一直以来,我们在投资、发展、运营各方面得到来自包括商务委、市场监督管理局、税务局、徐汇区、外高桥以及闵行区等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张松彬说。

他表示看好上海的未来,希望能够更深度地参与到上海的发展中。“我们在中国、在上海的投资及发展目标不是五年、十年,而是几十年甚至更长,这也包括与我们的合作伙伴、客户和供应商共同发展。”

在张松彬眼里,上海城市推介大会有助于外资企业对上海16区及其重点产业和优势有更全面的了解,为企业制定发展规划和投资决策提供了丰富的信息。“我们希望推介大会能够持续举办下去,为外资企业在上海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指导和服务。”

另一家企业欧莱雅连续两年参与上海城市推介大会。

“23 年前,欧莱雅就看到了上海发展总部经济的潜力,毅然将中国市场总部设立在上海,一路见证并贡献于上海这座城市的开放和发展。”欧莱雅(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兰珍珍说,“作为消费品公司,我们也见证了消费拉动经济的转变以及中国消费升级,和人们对美好消费美好生活的愈来愈强的向往。”

她表示,期待在城市推介大会上,能有更多代表“美好消费”理念的思维碰撞和交流,促进更多的合作,期待上海不仅能够成为中国双循环发展新格局的战略枢纽,还能够成为全世界的机遇之地和圆梦福地。

在上海,近6万家外商投资企业贡献了全市超过1/4的GDP、超过1/3的税收,2/3左右的外贸进出口和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1/5就业人数,以及五成左右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

张国华表示,上海历来是外商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外资在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在全球疫情蔓延的特殊背景下,上海先后出台了多项外商投资惠企政策,稳外资工作取得积极成效。

为应对当前外部背景下,全球外商投资新形势,上海以一个平台,一个体系和三大重点领域为抓手,打造世界一流的营商环境,吸引外商来沪投资与发展。

其中,一个平台,即外商投资促进服务平台,集聚外商投资相关法律文件、政策措施,发布行业动态、投资促进项目信息等,实时提供投资资讯、项目配对、投资对接等服务。

一个体系,即在市、区政府主导下,由外商投资促进机构、专业机构、商会、协会和企业等共同参与的覆盖全市层面的投资促进服务体系,为外国投资者、外商投资企业等提供精准化、个性化的专业服务。

未来,上海还将采取更加灵活有效的投资促进政策,特别是对本区域经济社会综合贡献度高的外商投资企业,以及有突出贡献的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

在三大重点领域方面,上海鼓励外国投资者在本市设立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各类功能性机构。跨国公司在沪总部及功能性机构可以享受资金资助和人员出入境、人才引进、资金结算、贸易物流、物品通关等便利化政策。

同时,上海鼓励外国投资者在本市设立外资研发中心。对经认定的外资研发中心在参与政府科研项目、研发成果产业化、国际国内专利申请、研发用品进口等方面加强服务、提供便利。

此外,上海鼓励和引导外国投资者在国家《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和本市重点发展领域内进行投资。外国投资者投资《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内的项目,按照规定享受税收、用地等优惠政策。

张国华认为,“上海城市推介大会”作为一个品牌,将每年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举办,向全球展示上海创新之城、人文之城和生态之城的城市功能和美丽,展现上海对标国际最高标准、最优水平的营商环境建设,为全球客商打造一个企业发展的理想地。

为了打造最优水平的营商环境,在重大产业项目招商引资和推进建设方面,上海也出台了多项具体的保障措施,主要为加强政策统筹、加强规划统筹、加强工作统筹、加强项目统筹等。

上海市经信委副主任张英透露,今年前三季度,全市签约项目近1700个,总投资超过10000亿元;新开工项目1290个,总投资超过2300亿元(其中三季度620个,总投资超1400亿元),全市新注册各类企业数超30万家,同比增长14%。

在政策统筹方面,近期上海在上海产业地图的基础上编制了上海市投资地图,全面反映全市招商引资载体的基本情况,将在城市推介大会期间将正式对外发布。

上海推出26个总规划面积108平方公里特色产业园区和60平方公里产业新空间,面向全球招商,让在上海好项目不缺土地、好产业不缺空间。

在工作统筹方面,上海市举办了一大批高质量招商活动,包括 3 月31 日全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签约活动,总投资 4418 亿元的 152 个重大产业项目签约落地,截止目前超过90%的签约项目已启动。

在项目统筹方面,上海建立了“特斯拉式”重大产业项目推进体系,第一批遴选了10个产业能级高、产业链带动性强的百亿能级重大产业项目。

“我们建立项目专班,围绕项目各阶段节点目标,实施挂图作战,强化要素保障,提供优质服务,确保‘签约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竣工、竣工项目早投产’。”张英表示。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

数据显示,今年1-9月,上海实际使用外资155.15亿美元,在去年同期高基数的基础上增长6.1%,逆势飘红。

目前,上海累计引进跨国企业地区总部758家(亚太地区总部132家)、研发中心475家,是内地跨国公司地区总部和外资研发中心数量最多的城市。

外商投资上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