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股市暴跌,若美国选情逆转,全球市场恐雪上加霜

欧美股市暴跌,若美国选情逆转,全球市场恐雪上加霜
2020年10月29日 18:24 《财经》杂志

原标题:欧美股市暴跌,若美国选情逆转,全球市场恐雪上加霜

虽然秋冬季疫情可能形成新一波高峰的警告早就被不断提及,但直到近来人们才意识到这并不是耸人听闻。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10月26日表示,上周全球46%的新增确诊病例和约三分之一的新增死亡病例来自世卫组织欧洲区域范围,该区域是当前全球疫情的“震中”。数周以来,欧洲国家一直试图避免采取摧毁经济的大面积封锁措施,但病例的陡然激增迫使一些国家重回封锁。

在疫情形势非常严峻的美国,自10月以来,全美至少有29个州的单日新增新冠肺炎病例数创疫情暴发以来最高纪录。一些美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专家指出,美国的疫情曲线持续向上,预计随着北半球冬季的来临,美国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可能将激增到10万;而即便新冠疫苗问世,美国在2022年之前“也不太可能完全恢复如常”。

芝加哥市将于10月30日起施行更严格的疫情管理,餐饮业被再次禁止室内就餐,并且室外营业必须于晚间11点关闭。州政府于10月27日宣布新规,并表示最新措施是出于安全考虑,因为芝加哥近日连续七天报告住院人数增加,以及连续八天测试确诊率升高。

美股10月28日低开低走,截至收盘,道指跌943点或3.43%,报26519.95点;纳指跌3.73%,报11004.87点;标普500指数跌3.53%,报3271.04点。道指和标普500指数均创下6月11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纳指则创下9月8日以来最大单日跌幅。与此同时,道指和标普500指数本周至今均创下3月以来最大周跌幅。数据显示,道指本周至今已下跌了6.41%,标准普尔500指数下跌5.61%,纳斯达克指数本周则下跌了4.71%。

有着恐慌指数之称的Cboe波动率指数(VIX)10月28日跃升至40以上,并创下自6月中旬以来的最高水平。截至收盘报40.28,涨幅20.78%。

多位华尔街分析师对《财经》记者表示,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的上升,打击了投资者对经济复苏的信心。美国单日新增病例数重新攀升至7万例以上,又与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相重合。金融服务公司B. Riley FBR Inc.首席全球策略师兼董事总经理马克·格兰特(Mark J. Grant)对《财经》记者表示:再有一周是美国大选,邮寄选票计票是否会延迟,1月3日大选后的几天也面临不确定性。从现在到美国总统大选前,股市的表现可能都会差强人意。

受疫情影响,法德两国实施严格限制措施,欧洲股市跌至数月最低。

欧洲当地时间10月28日,欧洲主要股指悉数大跌,德国DAX30指数跌逾4%。欧洲斯托克50指数报收于2964.05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06.55点,跌幅为3.47%;德国法兰克福股市DAX30指数报收于11560.51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503.06点,跌幅为4.17%;法国巴黎股市CAC40指数报收于4571.12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59.54点,跌幅为3.37%;英国伦敦股市《金融时报》100种股票平均价格指数28日报收于5582.80点,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46.19点,跌幅为2.55%。

法国宣布将从10月30日起开始实施第二次全国性封锁,为期一个月;德国则计划关闭餐馆、酒吧、健身房、剧院等人流密集场所一个月。法国总统马克龙就法国新冠疫情发展及政府应对措施发表电视讲话时表示,与第一轮疫情相比,第二轮疫情更加艰难,死亡率更高。在第二轮疫情中,新冠病毒传播速度惊人,甚至超出之前最悲观的预测。与第一轮疫情主要暴发在人口集中的大城市不同,目前法国所有地区都已经接近疫情警报门槛。到11月中旬,法国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将接近9000人。如果面对疫情无所作为,未来几个月,法国或将有40万人因此死亡。

西班牙政府已自10月25日起宣布进入新一轮国家紧急状态,在全国实施为期15天的宵禁。意大利26日起已缩短咖啡馆、餐厅的营业时间,关闭多数学校,推行远程办公,建议民众待在家里。当地时间28日下午,瑞士联邦宣布最新防疫措施。从29日起,新防疫举措将无终止期限开始施行,瑞士全境关闭所有夜间娱乐场所;餐馆和酒吧每桌最多4人;每晚11点至次日6点所有餐馆酒吧全部关闭。禁止一切50人以上的大型活动,特别是文化和体育活动;禁止所有15人以上的非专业体育文化活动。

数据显示,全球经济活动在9月下半月获得增长动力后,10月再次走软。深数宏观(DeepMacro)的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对《财经》记者表示,从宏观层面来看,可以说美国的“第二波”(或者第三波)新冠疫情在8月中旬左右开始,财政支持在七月下旬开始减少。自那之后,DeepMacro的美国经济增长因子一直稳步增长,经济数据普遍高于共识水平预期。全球来看,新冠疫情感染病例也大致在同一时间加速。但是全球经济增长因子持续适度增长,前段时间已经收复了由于新冠疫情导致的下跌的一半以上。

随着新冠肺炎病例激增,欧元区经济复苏正在失去部分动能。IHS Markit公布的欧元区10月综合PMI初值降至49.4,自7月以来再次回到收缩区间,意味着欧洲经济再度陷入萎缩。10月欧元区服务业PMI为46.2,已连续三个月下降;制造业仍处于扩张区间,10月制造业PMI较上月增加0.7至54.4。

大宗商品也剧烈下挫。疫情再度暴发,各国采取新一轮封锁措施,令市场担忧未来能源需求疲软。10月28日,国际油价全线下跌。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WTI原油期货价格周三下跌2.18美元或5.5%,收于每桶37.39美元,为10月2日以来最活跃合约的最低收盘价。12月布伦特期货价格下跌2.08美元或5.1%,收报每桶39.12美元,创下自6月12日以来最低收盘价。

纽约商品交易所12月黄金期货价格周三下跌32.70美元或1.7%,收于每盎司1879.20美元,为9月25日以来最活跃合约的最低收盘价。

杰弗瑞·杨提醒下行风险的存在。

投资公司Appomattox的创始人兼首席投资官苏珊·韦伯(Susan Webb)认为,市场在消化经济停摆影响方面的担忧,人们担心这可能导致美国经济20%的领域(与旅游、娱乐和餐饮等行业相关)陷入停滞,并打击西班牙和意大利等依赖旅游业的国家的经济。

多位市场分析师表示,大选的不确定性会导致抛售,2020年美国政治的不确定性更高。一方面市场担心此次大选结果出炉滞后,另外市场担心总统特朗普若意外获胜,将意味着全球贸易战还要打下去。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