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大成品油供应商探索新能源:中国石化启动首个风电项目

中国最大成品油供应商探索新能源:中国石化启动首个风电项目
2020年10月29日 18: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中国最大成品油供应商探索新能源:中国石化启动首个风电项目

  澎湃新闻记者 杨漾

  中国最大的成品油和石化产品供应商——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国石化)试水风力发电项目。

  10月29日,澎湃新闻从中国石化新闻办获悉,该公司所属新星公司将参与开发位于陕西渭南市大荔县的分散式风电项目,总装机容量20兆瓦,这将是中国石化首个风电项目。

  分散式风电是一种小规模分散式、布局在用户附近的发电形式,虽然总容量较小,但相比于需要远距离输送电力的集中式风电场,分散式风电靠近负荷中心、可就近接入当地电网进行消纳,更为灵活。

  概念图

  据了解,该项目整体占地面积约35平方公里,设计安装8台单机容量2.5兆瓦风力发电机组,建成后上网电量可达4286.5万千瓦时/年,相当于年节约标准煤1.32万吨,可有效降低二氧化碳和烟尘排放量。

  今年,中国石化提出构建“一基两翼三新”发展格局,在新能源领域,着力建设以风光热氢为引领的新能源体系。

  氢能方面,2019年中国石化氢气产量占全国的14%左右,在广东建成全国首个油氢合建站;今年成功在京举办氢能发展战略研讨会,就推动绿氢产业发展与康明斯签署合作意向书。地热能方面,中国石化的地热供暖能力达到5700万平方米,为近50万个家庭提供地热清洁供暖;太阳能开发与利用方面,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达289.39兆瓦,总发电量3.1亿千瓦时/年。

  中国石化还是世界第一大炼油公司、第三大化工公司,加油站总数位居世界第二。

  由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大背景叠加可再生能源成本下降、电动汽车快速发展,近年来传统大型石油集团均出现加速向低碳领域渗透的趋势。不同于埃克森美孚、雪佛龙等美国石油公司,欧洲石油公司的低碳战略是在拓展新能源业务的同时全产业链布局电力业务。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