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上市腾讯暴涨:5.8万亿的腾讯被低估?真相是什么?

蚂蚁上市腾讯暴涨:5.8万亿的腾讯被低估?真相是什么?
2020年10月29日 13:07 新浪港股

  文/金石 

  10月29日消息,近期,蚂蚁定价68.8元,蚂蚁总市值2.09万亿,折合3120亿美元。随着蚂蚁上市临近,高达3100亿美元的估值,引发市场对腾讯金融科技价值的重估,刺激腾讯近期暴涨,股价一度站上600港元,市值高达5.8万亿港元。

  汇丰对腾讯金融板块的估值则更为乐观,汇丰测算,按照蚂蚁估值打八折,腾讯金融科技业务价值2160亿美元(约14400亿元)。

  麦格里公司则预计,蚂蚁在收入和美元基准利润方面仍高于微信支付。该行预计,2022财年微信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750亿元人民币和400亿元人民币,而同期蚂蚁的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2880亿元人民币和930亿元人民币。尽管fintech增值服务增速较慢,但麦格里相信支付业务比金融服务更具价值。

  麦格理预计,微信支付2022年估值可能在2640亿~3460亿美元。而瑞信则给予蚂蚁2021估值3800亿美元到4610亿美元。

  对此,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很多投行用2022年对腾讯金融进行估值,导致估值偏差很大,而腾讯方面披露数据有限,也造成了腾讯金融业务估值的难度。

  新浪港股查询腾讯控股2019年和2020年中期报告发现,腾讯2019年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1013.55亿元人民币,同比大增27%;扣除该业务成本,公司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毛利为275.24亿元。同期的蚂蚁收入为1206亿元,只比腾讯多200亿,但蚂蚁的盈利能力则比腾讯高很多,公司2019年毛利为601.03亿元,是腾讯毛利的2.18倍。

  同样的,2020年中期,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收入为563亿元,不过毛利只有160亿;同期的蚂蚁收入为725亿,毛利高达425亿,是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的2.65倍。

  据浦银国际,在2019年,腾讯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业务当中,金融科技的收入为844亿,约占八成。除此之外,腾讯也通过参、控股方式先后布局证券、保险、基金销售等领域。据其测算,腾讯金融板块的估值约1800亿美元。

  也就是说,腾讯金融科技收入只占腾讯金融科技8成,我们即使按金融科技及企业服务整体业务来进行估算,腾讯金融科技的盈利能力也不到蚂蚁盈利的一半。考虑到腾讯金融科技净利润的不可获得,本文用公司毛利进行估算,蚂蚁半年424.8亿的毛利对应的蚂蚁市值为2.09万亿。因此,腾讯金融科技半年160亿对应的估值大约为1200亿美元。

  即使以腾讯563亿的半年营收来估值,公司市值最高也只有蚂蚁的77%,大约对应估值为2402亿美元。如果取中位数,腾讯金融科技估值大约为1800亿元,是蚂蚁市值近6成。不过考虑到盈利能力,按腾讯金融科技2019年占腾讯整体毛利的16.4%,腾讯金融科技1200亿美元的市值对应公司整体的市值大约7317亿美元,和公司目前市值相当。

  对于腾讯金融科技的估值,资深投行人士王骥跃表示,通过PE倒推得出腾讯金融1200亿美元市值有一定合理性,但腾讯业务不是简单的分支业务相加。因为没有单独估值,腾讯的估值体系,还是做整体的估值,会去计算各部分的收益,但并不是简单的各部分单独估值再相加。

  他表示,只有分拆后,才能独立估值,才能显现出来,或者说,分拆后的估值如果高于腾讯自身估值的话,就不会被拖后腿,而蚂蚁上市对腾讯分拆有刺激作用。

  华兴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庞溟表示,市场更憧憬腾讯业务分拆,通过分拆子公司实现上市能减少“金字塔股权折价”和“多元化折价”等问题,有望迎来公司估值进一步提升。

  有业内分析人士表示,很早前已经说了,如果在蚂蚁上市后,能促使腾讯披露更多数据,一定有利进一步提升公司估值,实际上更是一个双赢局面。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