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集团前三季净利5523万元,应收账款逐年攀升,毛利率降至2017年来新低

齐心集团前三季净利5523万元,应收账款逐年攀升,毛利率降至2017年来新低
2020年10月29日 09:42 界面新闻

原标题:齐心集团前三季净利5523万元,应收账款逐年攀升,毛利率降至2017年来新低 来源:财联社

10月28日晚,齐心集团(002301.SZ)披露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5523.04万元。数据显示,公司毛利率持续走低,应收账款大幅攀升,净资产收益率下降。与A股另一家办公物品巨头晨光文具(603899.SH)相比,盈利能力相去甚远。

根据齐心集团发布2020年第三季度报告,实现营业收入23.39亿元,同比增长38.68%;归母净利润5523.04万元,同比增长28.89%。公司主要业务有两块,一是B2B办公物资研发、生产和销售,二是SAAS云视频服务。半年报显示,B2B板块占营收93.06%,SAAS软件服务板块占营收仅6.94%。尽管齐心集团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小幅上涨,但是净资产收益率却在下滑。三季报显示公司净资产收益率为6.99%,去年同期为7.40%。

作为国内办公物品双巨头之一,齐心集团2009年率先在深交所上市。晨光文具2014年IPO,2015年上市。不过,晨光文具盈利能力远高于齐心集团。根据晨光文具三季报,前三季度归母净利润9.13亿元。

与始终聚焦办公物品主业的晨光文具不同,近年来齐心集团开启了频频并购。2014至2018年间,齐心集团都以每年收购或参股一家公司的速度,涉足不同的互联网细分办公服务。

财联社记者注意到,自2017年以来齐心集团毛利率逐年下滑,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19.29%、18.21%、15.65%,2020年三季报显示,毛利率进而骤降至11.88%。而晨光文具毛利率保持稳定,2017年至2019年分别为26.66%、25.83%、26.13%,2020年三季报显示,毛利率小幅提升至27.08%。

而应收账款则逐年攀升。2017年至2019年,公司应收账款分别为4.22亿元、9.78亿元、19.22亿元,2020年三季报这一数据攀升至为20.24亿元。对于应收账款攀升的原因,公司董秘黄家兵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主要由于报告期公司B2B大客户业务较上年同期实现了大幅增长,B2B大客户相对公司传统渠道客户的信用账期较长,随着B2B大客户销售额占比增加,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增加。对此,一位分析人士指出,“应收账款持续增加,说明回款质量不行,间接说明产品的市场竟争力小了。如果产品竟争力强了,应收账款一般来说是越来越小。”

疫情下,公司对跨界布局的SAAS云视频服务发展寄予期望。在9月28日举行的投资者关系活动中,公司副总裁侯刚对好视通“云+端+行业”战略转型表示“非常积极乐观”。目前公司SAAS软件服务板块占营收仅6.94%,“云+端+行业”能否拉动公司业绩的增长,还有待时间证明。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