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书城变身国内首个AI智慧书城

中心书城变身国内首个AI智慧书城
2020年10月29日 04:09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中心书城变身国内首个AI智慧书城

书城内景
中心书城成为国内首个AI智慧书城。

  昨日,全新升级的深圳书城中心城(简称“中心书城”)北区开门迎客,中心书城华丽变身成为国内首个AI智慧书城。随后,深圳市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宣布,深圳读书月将于11月3日正式启动,深圳又将进入全民读书热的高潮。最令人期待的是,读书月期间,康辉、谢冕、迟子建、刘震云、马伯庸、刘心武、江南、刘同、蒋方舟、秦昊、吴军、祝勇等各界名家将受邀做客深圳,与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交流。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王纳

  “人文+科技”重塑深圳城市地标

  昨日上午,中心书城北区以崭新面貌亮相。作为深圳最负盛名的城市文化客厅,中心书城在今年启动了开业运营14年来的首次大幅翻新与整体升级。走进升级改造后的中心书城北区,快速环流、四通八达的行进动线,让人感觉一切都还是熟悉的味道。但在“不变”的底色中,中心书城又将空间的变幻之美发挥得淋漓尽致。

  最具人气的北区大台阶文艺升级,在保留曾被央视主持人白岩松赞为“中国最美风景”的台阶座位的同时,升级建构了一所沉浸式小剧场;无数读者竞相打卡的“星空吊顶”,重新演绎为球形LED屏幕与点阵LED装置包裹的视觉中心,呈现出独具特色的时代先锋性;矗立在北区大台阶对面的“光之塔”,包罗好书、鼓励交流、交织思想,如城市喧嚣中的精神会客厅,又如一处通透明亮的阅读指向标;错落有致的“书海梯田”,在创造更多阅读空间的同时,也大大拓展了读者的空间体验感。

  而中心书城升级后最大的不同,就是作为国内首个AI智慧书城,这里拥有了无处不在的科技感。大数据分析技术、移动互联技术、虚拟现实技术,各项走在时代前沿的技术手段在这里都演化为数字阅读、智慧书城的互动体验。在这里,AI互动屏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智能推荐最符合读者气质的好书;听书瀑布屏将一本本好书行云流水般地送到读者眼前,更有免费在线资源可扫码聆听;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像是书城的小小向导,查书指路、荐书交流均“不在话下”。

  读书月组织策划阅读文化活动290项

  深圳读书月活动至今已有20年历史,今年也是深圳读书月步入新十年的开局之年。本届读书月的主题是“读书让生活更加多彩,阅读让城市更有温度”。

  本届读书月共组织策划阅读文化活动290项,包括52项重点主题活动与238项一般主题活动。其中深汕特别合作区是首次加入读书月活动。重点主题活动中,经典品牌活动共34项,占比65.4%;创新策划活动共18项,占比34.6%。

  本届读书月主宾出版社为中信出版集团,将组织开展好书荐读、名家分享、创意市集等50余场文化活动,打造 “知识狂欢节”。读书月期间,康辉、谢冕、迟子建、刘震云、马伯庸、刘心武、江南、刘同、蒋方舟、秦昊、吴军、祝勇等各界名家将受邀做客深圳,与市民读者近距离互动交流。

  读书月还创新推出“深圳读书月”微信小程序,打造集新闻资讯、书目推荐、预约报名、活动打卡、直播互动、票券申领等多元功能于一体的线上平台。读者可通过小程序按时间、按区域查询读书月活动,亦可智能查询当前距离最近的活动情况。

  深圳力争2030年成为世界图书之都

  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读书月组委办发布了《深圳读书月发展规划(2021-2030)》。《规划》指出,以深圳加快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努力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为指引,充分发挥深圳作为城市文明典范的引领作用,到2030年,把读书月建设成与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市相匹配的、具有世界性区域影响力的阅读文化品牌,创新力世界一流,影响力跻身全球文化品牌前列,推动深圳建设国际阅读文化交流中心,力争成为世界图书之都。

  为了这一目标,《规划》提到要打造“七大工程”。包括引领创新先行,打造“示范”工程。要打造阅读领域的“深圳观念”;形成全民阅读的“深圳标准”;在阅读研究和成果转化方面为全国提供“深圳方案”树立更加鲜明的读书品牌范例,提炼发布“城市阅读菜单”。

  《规划》提到,要构建品牌矩阵,推动阅读跨界合作,开发新型主题阅读活动。同时要重视载体创新,强化阅读科技赋能,建立读书月数字资源库。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