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最喜欢的任天堂掌机停产了 它曾想改变世界

我最喜欢的任天堂掌机停产了 它曾想改变世界
2020年10月29日 00:33 新浪科技综合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还有众多优质达人分享独到生活经验,快来新浪众测,体验各领域最前沿、最有趣、最好玩的产品吧~!下载客户端还能获得专享福利哦!

  本文来自极客公园

  3DS 退场,传统掌机时代也结束了。

  前几天看到任天堂 3DS 停产的消息,我的第一反应是‘原来才停产啊’。其实去年 Switch Lite 发布和《宝可梦剑盾》登录 Switch 平台之后,基本上就宣告 3DS 的死亡了。

日本任天堂官网显示3DS 全系列‘生产终了’日本任天堂官网显示3DS 全系列‘生产终了’

  因为喜欢玩《宝可梦》,任天堂的每代掌机我都买了。3DS 系列是我买过最多的任天堂掌机,前后加起来应该有四部,目前留在手边的有 2DS LL 和 3DS XL 两部(头图就是),对这个系列算是颇有感情。所以在 3DS 收官之际,也想聊聊我的体验和看法。

  不算成功的裸眼 3D

  任天堂在产品命名上绝对是大师,Switch 一看就知道能‘转换形态’,而 3DS 一看就知道有 3D 功能。这可惜这个 3D 并不算成功,后期连任天堂自己都不想推广了,你看后面不是还出了一个 2DS 吗……

  2009 年底《阿凡达》上映,在全球掀起了一股 3D 热潮,随后几年科技领域也涌现了不少强调 3D 体验的硬件产品,3DS 算是这波浪潮中最吸引眼球的一个。

  3DS 主打裸眼 3D 功能,可谓噱头十足,我当时也是冲着这个卖点去买的第一部 3DS。刚到手后逢人就想秀一下,大家给的反馈也都是很惊艳的。不过自己长时间一玩就发现问题了,它的视角很窄,而且玩久了会晕。要知道玩掌机的状态本来就是非常放松窝在沙发里,现在你让我端正地拿着它才有完美 3D 效果,整个体验就差点意思了。

  游戏厂商对于裸眼 3D 也不够用心。除了少数几款游戏拥有不错的裸眼 3D 效果,大部分感觉都在应付任天堂,就连《宝可梦 XY》这么重要的 IP 登录 3DS 平台,居然只有战斗画面有裸眼 3D 效果,而且还掉帧……GF 真有你的。

  还好任天堂提供了一个 3D 的开关(自己都没底气吗),所以大部分时间我都是关闭的。3DS 后期的游戏基本都不再支持裸眼 3D 显示了,这个开关就一直停留在 OFF 档位。

 3DS 上的裸眼3D的开关 3DS 上的裸眼3D的开关

 

  虽然上面都在吐槽,但我还是非常喜欢 3DS 的。

  首先初次体验裸眼 3D 确实是非常震撼的,不用戴 3D 眼镜就能看到‘悬浮’在屏幕上的游戏角色,这个体验当时是独一份的。矫情一点说,3DS 让我看到了那个敢为人先的任天堂。要知道 3DS 诞生的年代属于 Wii/NDS 的末期,同时也是智能手机高速发展的时代,这样一款肩负重任,需要帮助任天堂破局的产品,敢于在视觉体验上寻求突破,任天堂真是艺高人胆大。

  3DS 发布的同年(2011 年),HTC 发布了一款裸眼 3D 手机 EVO 3D。和快速更迭的手机产品不同,一款掌机的寿命甚至会超过五年以上,所以任天堂推广裸眼 3D 的风险要远超手机厂商。特别好奇当年任天堂高层是怎么做决策的,我没有找到相关的报道,不过看到了一个有趣的新闻:3DS 发售初期销量不佳,时任任天堂社长岩田聪自裁了 50% 工资……

  另外我一直觉得 NDS/3DS 这种双屏翻盖设计是便携设备最舒服的一个形态,既能减小体积,又能保护屏幕,当然要是能再轻薄一点就更棒了。最近两年每当有双屏设备发布时(包括微软的 Surface Duo),3DS 好像都会被拿出来说事儿,也算是从侧面肯定了它的设计吧。

  任天堂对 3D 的执念

  最近在读任天堂的传记,再联想到 3DS,我真的感觉这家公司对 3D 有种执念。细数下来,3DS 已经是任天堂在 3D 显示上(包括 VR)的第三次尝试。

  早在红白机时代,任天堂就推出过一款名为的 Famicom 3D System 的 3D 配件,它佩戴起来有点像今天无人机的 FPV 眼镜。 支持这款外设的游戏并不多,只有一款名为《Famicom Grand Prix II:3D HotRally》的游戏是特别为它制作的,由任天堂和 HAL 研究所开发。值得一提的是,岩田聪当时就在 HAL 研究所任职,后来才去了任天堂本部。

Famicom3D SystemFamicom3D System

  第二次就是大名鼎鼎的 Vitrual Boy,任天堂对它的期待的原本是 GB 掌机的继任者,但它庞大的体积只能架在桌子上使用,屏幕又只能显示单色,实在是没什么竞争力,以至于发售一年就草草收场。另外根据报道任天堂在 GameCube 和 GBA SP 时代也研究过相关技术,但并没有落地,直到 3DS 才终于大规模应用。

VitrualBoyVitrual Boy

  3DS 的裸眼 3D 并没有改变整个行业的游戏规则,很多人只是将它视为增强版的 NDS。在 3DS 接近十年的生命周期中一共销售了超过 7500 万部,虽然在所有任天堂游戏机里面算是不错的,但是在掌机产品线中可就垫底了,只有前辈 NDS 的一半。

  其实感觉现在任天堂也没有死心,还会推出 LABO VR 这样的配件产品,据说正在修建的日本环球影城超级任天堂世界也会有很多 3D 体验类的项目。相信未来在游戏视觉体验上,任天堂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惊喜。

LABOVRLABO VR

  随着索尼 PSV、任天堂 3DS 的相继停产,传统掌机的时代也要结束了。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掌机都代表着便携设备的巅峰,但现在它们的位置正在被智能手机、iPad 甚至是 Switch 这样多功能的产品所替代。

  听一个在日本生活的朋友说,现在地铁上 3DS 还是很常见的,还有很多忠实玩家,其实我自己也会时不时拿出来玩玩(有几个游戏烂尾了一直想通关),所以 3DS 应该不会那么快从我们视野里消失。

任天堂游戏机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