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1Q21财报电话会议实录 Azure业务在未来十年内会翻倍

微软:1Q21财报电话会议实录 Azure业务在未来十年内会翻倍
2020年10月28日 11:07 199IT

原标题:微软:1Q21财报电话会议实录 Azure业务在未来十年内会翻倍

2020年10月28日, 微软(NASDAQ:MSFT)在美股市场周三收盘以后(北京时间周四凌晨)公布了该公司的2021财年第一季度财报。报告显示,微软第一季度营收为372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331亿美元相比增长1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也同比增长12%,超出华尔街分析师此前预期;净利润为139亿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07亿美元相比增长30%,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28%;每股摊薄收益为1.82美元,与去年同期的1.38美元相比增长32%,不计入汇率变动的影响为同比增长30%,也超出分析师预期。

财报发布后,微软首席执行官萨提亚·纳德拉(Satya Nadella)、首席财务官艾米·胡德(Amy Hood)和投资者关系总经理迈克尔·斯宾塞(Michael Spencer)出席财报会议,解读财报要点并回答分析师的提问。

摩根史丹利分析师:我的问题有关于智能云还有管理层在这方面看到的趋势。微软在销售、服务等方面增长较好,并且客户都有把业务转移至线上的意愿。AZURE的表现也很强劲。未来微软在业务进展方面会采用怎样的策略呢?这样的发展对于云业务又怎样的影响?或者是在目前的经济环境过去之后,对于过去的一位数的增长会产生影响?

纳德拉:我们采用的分布式的策略将在未来保持分布式的形式。我们的云还有Edge都是应用的分布式组成部分,云业务的增长主要来源于基础架构层,灵活性,包括差异化的Azure,还有数据,数据的一个重大进步就是可以在云中自由部署数据,包括Edge。因此数据就能够为基础架构推进应用偏好。

另外两个因素,一个是开发者,Lift & Shift 还有Modenize,或者是新的应用,因为他们能在GITHUB,DEVOPS做的事,选择了Azure服务。Dynamics或者M365是更大型的应用,可以使用多个扩展或者是工作流,SAAS应用。这三种趋势都可以让我们更好地引导对基础架构,数据以及应用的深度使用。

这是我的观点,我并不会单独按季度来看服务器或者云的增长,我看的是整体的,让我们的客户选择我们的产品用于越来越分布化的应用。

胡德:我认为通常来讲,把Azure还有Annuity业务看作是持久的,多样化的Edge云价值,这样理解会更简单。在这些方面我们都看到了持续性的增长,比如在更新率方面,优质和混合价值道具等。鉴于萨提亚提到的那些原因,在这些方面我们没有看到很大的变化,这也是我们的订购率居高不下的原因,所有的业务都有很强劲的增长。

业务另外的一个小部分就是Non-annuity业务,我们称之为交易业务,也就是在季度中一次性购买的业务,这个变动的确大一些,在我们受到的支持不多的时候,这个业务的确帮助很大。现在,这个业务受到影响,不仅仅是因为宏观环境低迷,也是因为一些类似产品的原因。但是我们依旧会保持这个业务,过几个季度也会看到它逐步恢复,主要是因为季度内的认可。

我们认为订购、更新、多样化的价值和Azure销售是稳定的,这是我的答案。

摩根大通分析师:Amy在开场陈述中在如今的强劲增长之上又继续给了未来非常好的预期,但是同时微软也在投资,在关键的增长领域为客户进行投资,所以我的问题是这将会如何影响营业利润的走势,我们是否可以把你的说明解释为你们会在重要的领域进行大力的投资,但是同时还注重利润率?

胡德:我的这些评论实际上是在说在美国的持续性和机遇,所以在那些持续强劲的年订单执行的业务领域,我们会看到不断增长的使用率,非常好的部署,纳德拉说明的产品组合,是在说明TCO(总体拥有成本)方面的优势,即使是对于一个想要增加但是很好控制成本的商业客户提供的产品组合。对我们来说,在这样的商业环境中,看到了机会,对自己的产品组合很有自信,会对整体的产品构架更加有信心。我的观点就是围绕着这些做的,确保我们在追寻我们看到的机会。当然,我们也对于投资是谨慎的,同时也会关注那些关键的有强增长迹象的领域。

后半年营业利润的关键点是我们预计会受到正在进行的硬件投资和整体Windows数量的影响。

Berstein Research: 由于现在疫情的影响,很多地方疫情依旧严峻,并且很多地区都进行了封锁,那么这些会如何影响到在SAAS使用方面的支出呢?是否会影响供应链导致难以满足需求呢?

纳德拉:我们在过去的九个月学到的就是公司最好的保持勇气、韧性和改革以应对艰难环境的方式就是进行数字化。无论是基础设施,数据还是SAAS,我们都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增长。比如一个例子,就是Powerapps,在很多情况下,公司需要很有效快速地进行解决方案的部署以处理工作流,就比如零售需要处理订单。

在供给方面,我们的确在一开始受到了很大的压力,因为一开始的需求会暴涨,但是我们现在已经很好地解决了,供应可以很好地应对需求。

Wells Fargo分析师:我的问题有关于M365,现在渗透率达到70%,2017年的渗透率只有15%,所以从数字上看,这个安装率增长是非常强劲且健康的。还有就是E3到E5,这对于未来M365的发展有什么意义?

胡德:我来分开谈谈。70%的确是正确的,是我们的安装数量基础有了很大的增长。其中的组成部分,一是一线工作者的工作场景增加,二是小企业的使用量增加,我们会继续通过很多方式投入更多的价值在其中,因此还会持续地看到安装量的上升。

我们非常高兴的一点是70%更多来自于M365的现代体验,比如增加生产力,增加E3到E5的动力。在两个方面都有很多的动能。会有越来越多的人们转到E3,这是一个重要的部分,

E5的一个重要特点就是会增加安全特性、客户价值等,这些都变得更加重要了,比如在TCO方面和价值方面。

我们在谈论Office 365的时候经常忽略的一点是一个关键动能,就是我们能够持续地提供365的组成成分,无论是Windows还是安全价值,所以我们很高兴,目前的用户数量增长势头很好,这也让我们有更好的机会让人们接触M365,而不仅仅是office。

UBS分析师:我的问题有个关于订购波动,目前的Azure趋势是已经在计划大规模的向Azure转化了,那么这些Azure产品库存将会在几年以后对于营收产生怎样的影响呢?一部分的Azure主要来源于不确定性,这些是否能成为管理层作出70%预期的背后因素?

胡德:我来分几点回答。Azure中的长期订单,比较大的订单其实是更具有波动性的,因为我们关注的并不是这个订单是什么时候做的,而是看作某种合作协议,需要长时间的安排计划,最后要确保成功,而不是说哪个季度完成了就好,所以这会导致一定程度的波动。

有关于你提到的这些订单会给我们贡献多少的营收机会,还有一些目前我们在年度订单上也能看到的混合的利益,我们是在客户的成功上进行投资,过去几年一直如此,我们在技术、培训和部署方面都进行投资,确保每一个项目都是成功的,有价值的。所以无论是年度的订单还是Azure这样的大合同,都成为了企业有效进行转化消费的一本工具书。在季度内,这样的消费也是有波动的,其中的一部分被使用和季度内认可,这个数字会有季度性变化,所以Azure的KPI会出现波动。像这种渠道和转化是我们看订购率的因素,我们也需要谨慎处理来实现每一个项目的成功。

纳德拉:我来补充一点,有关于客户的产品供应方面,我们会思考他们想要使用哪个转到云上,想要淘汰哪个,我们会利用所有可能的产品来提供这样的帮助,比如Powerapps,比如SAAS或者是Azure,我们会整体地来看产品,而不是仅仅专注于其中一个,目前我们采用的就是这样差异化有偏好的方法。

杰富瑞投资银行分析师:恭喜管理层取得了很好的业绩。我的问题是管理层接下来的Team的计划以及看到的机会,关于Team的工作安排是怎样的考虑?

纳德拉:我们对Teams表示非常激动,因为准确来说它并不是一个应用,而是一个外壳或者一个平台,上面可以进行聊天,合作,安装工作业务应用等等,所以它的内容非常丰富,我们也很高兴地看到不仅在用户数量上Teams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不同的应用的使用也表现很好。

会议是交流性的,工作会在会议前、会议中、会议后不断产生,所以吧这些工作紧密连接起来形成工作流非常重要,这也是M365的优势,因此,M365和Teams携手可以发挥出1+1>2的效果。

BMO分析师:管理层曾经提到了Windows的增长是很持久的。Windows的增长预期如何?有哪些重要的推动因素?有哪些风险?

纳德拉:我们在过去九个月所看到的就是Windows和PC对于人物来说非常关键,无论是远程学习还是远程工作,在生产力方面都非常依赖于PC和PC应用。我们也在这个方面进行了很多努力,做了很多创新,M365就是我们很好能够概念化这一点的关键,也就是在一个屏幕上,我们要实现最大化的生产力,能够交流,合作,进行业务的处理。

我们也会关注于新的 形式和创新,你可以看看假期的一些新款产品,无论是大屏还是小屏幕,都让Windows变得无比便携。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国家能看到多一个屏幕能够带来的好处,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个方面取得进展。

胡德:在Windows的商业需求方面,就是能够支持一些一线工作者的需求,之后是一年的艰难竞争时期,后来逐渐稳定化。在过去的九个月,Windows提供了很大的商业价值,无论是远程工作还是在办公室。我们对提供的价值感到很高兴。

BMO分析师:管理层曾经提到了Windows的增长是很持久的。Windows的增长预期如何?有哪些重要的推动因素?有哪些风险?

纳德拉:我们在过去九个月所看到的就是Windows和PC对于人物来说非常关键,无论是远程学习还是远程工作,在生产力方面都非常依赖于PC和PC应用。我们也在这个方面进行了很多努力,做了很多创新,M365就是我们很好能够概念化这一点的关键,也就是在一个屏幕上,我们要实现最大化的生产力,能够交流,合作,进行业务的处理。

我们也会关注于新的 形式和创新,你可以看看假期的一些新款产品,无论是大屏还是小屏幕,都让Windows变得无比便携。我们也希望有更多的国家能看到多一个屏幕能够带来的好处,我们也希望能够在这个方面取得进展。

胡德:在Windows的商业需求方面,就是能够支持一些一线工作者的需求,之后是一年的艰难竞争时期,后来逐渐稳定化。在过去的九个月,Windows提供了很大的商业价值,无论是远程工作还是在办公室。我们对提供的价值感到很高兴。

分析师:我的问题有关于Azure,它贡献了17%的营收,但是三年前,这个数字只有4%,管理层提到了拍字节(PB)翻倍,而且在我看来,Azure的业务已经首次超过了Windows,我的问题是,目前Azure的发展到哪一步了,未来3-5年预期能发展到怎样的规模,对于Windows的业务又怎样的意义?

纳德拉:我认为,现在的计算局势是,在目前的经济运行情况看,规模在未来十年内会翻倍,而这次的疫情则加快了这一切的发生。如今,最大的,也是最现实的需求,就是对于分布式的云的需求,不仅是为了让目前现有的应用现代化,而我们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更重要的是,还会有新的应用,这些所有的因素加起来,就能看到,我们还会有季度性的波动,分布式云基础设施是最重要的那一层,但是我们考虑的不仅仅是这一层,还要考虑数据层,我们做的 工作,还有AI部分,M365, Powerapps,所有的业务都加强了这个现代产品组合。数字化和这个现代产品架构都在发展的早期阶段。

胡德:我们在市场扩展和发现新机遇上经常会看到一些几个季度前没有的机会,因为人们会遇到一些限制,他们需要创造价值,需要用又快又好的方式调整工作流程,让产品架构的每一层都能得到数据,基础设施和AI的辅助,现在还是处于发展的早期,我们对这一切非常乐观。

分析师:我的最后一个问题是,对于不同消费者企业来说,数字化的采用都非常普遍,但是AI方面的变化可能会更快,管理层在这个方面有怎样的努力?

纳德拉:一方面,AI由专业的开发者使用,用于进行零样本学习,我们看到这种使用方式不断增多,还有使用Powerapps的领域专家,建立AI辅助的工作流,这也创造了生产力,每一个Teams部分都是装备AI的,转写服务,比如语音识别服务等,跟M365类似。

via 腾讯科技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