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公安厅交管局部署秋冬季百日会战:把警力放到农村去

吉林省公安厅交管局部署秋冬季百日会战:把警力放到农村去
2020年10月28日 11:00 澎湃新闻

原标题:吉林省公安厅交管局部署秋冬季百日会战:把警力放到农村去

据微信公号“吉林日报”10月28日消息,近日,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召开视频会议,对全面推进秋冬季交通安全整治百日会战进行动员部署。澎湃新闻注意到,其中一项工作部署即是“全力以赴破解农村交通安全难题”。

就在10月4日,吉林省扶余市514省道39公里处发生一起引发社会广泛关注的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此次事故造成18人死亡、1人受伤。其中,轻型普通货车上16人全部死亡,经松原市相关部门证实,死者多为去收玉米的农民。

上述吉林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视频会议要求,目前是秸秆运输、粮食运输的重点时段,易引发其他机动车强超强会等连锁反应。各地要善于借势发力,把农村交通安全问题上升为党委政府工程,着力破解“三大难题”。破解农村管理力量少的问题,把工作重心从城市向农村转移,把警力放到农村去,派出工作组下农村驻点包保,特别是要对早5点至8点,晚5点至8点时段,增加巡逻警力。破解农村道路基础差的问题,协调会同相关部门深化“千灯万带”示范工程、农村公路平交路口改造工程,推动农机部门加强拖拉机夜间行驶安全监管。破解农民集中出行难的问题,积极推动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研究治本措施。

会议还指出,推动安全意识大提升,形成铺天盖地的影响力,让群众在家里、在车上、在路上随时随地都能看到宣传,才会入脑入心。推动宣传质量大提升,围绕农忙季节、秋冬季节等重要时间节点和冰雪雨雾天气等特殊时段,针对货车驾驶人、务农务工集中出行群体、农村群众等重点人员,通过短信点对点提示的方式加强针对性宣传。推动警示效果大提升,有针对性地制作宣传素材,向当地媒体、重点企业进行通报、曝光,特别是向农村群众将事故案例讲透彻,切实发挥警示作用。

澎湃新闻还注意到,10月7日,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刘金波到长春督导检查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对确保节日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进行再强调、再部署。

吉林省公安厅网站报道称,督导期间,刘金波强调,松原扶余“10·04”重大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教训极其深刻、损失令人痛心,同时也再次警醒我们宁可在平时狠下功夫多流汗,也不要等出了事后再流泪。全省公安交管部门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全面进入战斗状态,最大限度确保重点区域和路段的见警率和管事率,对“三超一疲劳”、酒驾、毒驾等重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始终保持严查严防严控高压态势,积极做好宣传教育、路况提示等服务举措,全力防止返程高峰出现长时间、大范围的交通拥堵。同时,要进一步强化战时问责、严肃督导检查,严格落实高等级勤务响应,逐级明确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和岗位责任,确保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传导机制,坚决推动各项安保措施落地见效,全力遏制重特大交通事故发生。

另据《吉林日报》10月10日报道,吉林省委常委会议暨省安全生产委员会2020年第4次全体(扩大)会议10月9日在长春召开,省委书记、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主任巴音朝鲁在讲话中直指问题:“今年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内,松原市连续发生两起重大道路交通事故,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带来重大损失,特别是扶余市‘10·4’事故发生在国庆节日期间,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影响恶劣、教训惨痛。”

巴音朝鲁强调,当前,吉林省大面积秋收已经开始,各地要统筹各种资源,着力解决农民集中下地用车问题。省安委会检查组要加大实地督导检查力度,真正把问题找出来,把隐患当作事故来处置,确保检查不走过场。各地也要组织检查组开展“四不两直”明查暗访、异地交叉检查,对重大隐患盯住不放、一抓到底,确保得到全面彻底解决。

吉林省公安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