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险前三季度 保费收入6666亿元

健康险前三季度 保费收入6666亿元
2020年10月28日 01:13 证券日报

原标题:健康险前三季度 保费收入6666亿元

  本报记者 苏向杲

  10月26日晚间,银保监会披露了今年前三季度的保费数据,据《证券日报》记者梳理,1月份-9月份,健康险保费达6666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7.4%。这一增速不仅远超行业保费平均增速(7.1%),还大幅超过寿险(4.9%)、万能险(-17%)及意外险(-1.5%)增速。

  今年上半年,受疫情拖累,行业保费增速一度放缓。但健康险增速为何能独领风骚?多家险企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方面,突发疫情引发消费者对健康的关注,推动健康险保费加速回暖;另一方面,去年以来,随着监管层持续鼓励“保险姓保”,重疾险、医疗险等保障型保险成为保险公司的主打产品,健康险保费增长加速。

  慧择副总裁宋号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未来3年-5年,健康险市场将迎来一波需求爆发,并继续保持相对高速的增长,非标体重疾和更多细分重疾领域的需求也将进一步释放。此外,新老重疾定义的切换也有望为健康险业务带来一波市场热度。

  健康险大卖

  前三季度保费6666亿元

  近两年来,在监管层持续鼓励以及险企大力推动下,健康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

  健康险由重疾险、医疗险、长期护理险和失能险四大险种构成。四个险种承担了健康诊疗各个阶段的不同功能,互为补充。其中,重疾险近年来已成为人身险公司的主流产品。

  数据显示,近三年来健康险保费收入增速逐年上升。2017年,健康险保费收入4389.46亿元,同比增长8.58%;2018年保费收入5448.13亿元,同比增长24.12%;2019年保费收入7066亿元,同比增速升至29.7%。今年前三季度,虽受疫情影响,但健康险收入依然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前三季度保费收入达6666亿元,同比增长17.4%。

  爱心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健康险一直是公司主力险种,今年以来增长态势明显。一方面,公司各个渠道积极稳定现有产品结构,应对经济环境发生的变化,适时对线上及线下业务进行调整。另一方面,公司加速探索特色保障型产品开发,积极推动糖尿病人群专属的守护神糖管家长期医疗保险、特色重疾险等项目的启动实施。前三季度,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快速增长,各主力险种保费均有不同程度提升。公司已提前做好第四季度业务布局,紧扣2020年度发展目标,预计新单保费特别是期交保费将大幅提高。”

  从上市险企情况来看,健康险也在今年独挑大梁,拉动了行业保费收入的快速复苏。《证券日报》记者对上市险企2020年中报数据梳理后发现,中国人寿、新华保险、人保健康的健康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速均超过两位数,其中人保健康的保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45.7%。以目前人身险市场保费份额最高的中国人寿为例,今年上半年,其三大业务中健康险业务增速最为亮眼。具体来看,中国人寿实现寿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2.6%,健康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5.8%,意外险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0.7%。在利润方面,中国人寿健康险业务上半年实现利润同比大增64%。

  上述爱心人寿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当前国内生产生活已基本恢复,除个别地市疫情仍存在小范围复发外,国内疫情已基本得到控制。结合以往经验判断,各家险企将在第四季度不同时点发力,提前布局2021年“开门红”策略,公司对第四季度健康险保费收入持乐观态度。

  重疾定义修订

  有望推动健康险高增长

  在近期新老重疾定义的切换下,以及保险公司对2021年“开门红”的大力推动,健康险收入有望加速增长。

  近年来,银保监会不断从制度层面持续推动健康险发展。2019年末,新版《健康保险管理办法》正式颁布。新规突出了健康保险的保障属性,强化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健康保险专业化经营及风险管控等。

  近期,《重大疾病保险的疾病定义使用规范(2020年修订版)(终审稿)》显示,重疾新定义相关规范即将进入落地阶段。重疾定义新标准与投保人息息相关,将决定未来重疾险产品的保障内容、类型、价格走向,在今后若干年内影响保险市场的发展。对重疾新定义有三个重大变化:一是重疾定义下的病种由25种增加至28种;二是对重疾进行分级,引入轻症概念,轻症可以获得一定比例的赔付;三是修改相关重疾名称,让保险理赔中的重疾概念与医疗实务中的重疾概念更加统一,对相关重疾需要达到的状态指标更加细化,减少理赔纠纷。宋号盛认为,新老重疾定义的切换,有望为健康险发展带来一波市场热度。

  从健康险长远发展空间来看,中国保险保障基金近期发布的《2020中国保险业风险评估报告》表示,随着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生物工程和医疗技术的快速进步,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健康险意识的增强,人均寿命延长已成为全球普遍现象。当个体达到一定年龄后,患病概率会大幅提高,人均寿险延长将加大中期重疾险和医疗险的赔付风险。但2019年我国健康险的深度仅为0.71%,密度仅为504元/人,说明健康险的未来发展空间还很大。

  群益证券10月20日发布的研报也认为,展望未来,一方面,疫情发生后,居民的保险意识被进一步唤醒。同时,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速、人均医疗支出的提升,保险已逐渐成为一种刚需产品。另一方面,从保险密度和保险深度指标来看,国内保险覆盖率目前仍处较低水平,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较大。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