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测]英特尔十代酷睿“次旗舰” i9-10850K有多值得买?

[实测]英特尔十代酷睿“次旗舰” i9-10850K有多值得买?
2020年10月28日 00:00 cnBeta

原标题:[实测]英特尔十代酷睿“次旗舰” i9-10850K有多值得买? 来源:cnBeta.COM

毋庸置疑,在今年上半年发布的十代酷睿桌面级 CPU 中,十代酷睿主打的一直都是通过“多核高频”的硬件升级、搭配上新的软件优化技术,从而实现类似越级的性能提升。除了酷睿 i3 到 i7 系列的性能提升之外,在传统性能强者 i9 产品线中,英特尔还是将其高频、多核乃至超线程这样的优化给加入其中。

系列中旗舰级的 i9-10900K 不仅达到了 10 核心/20 线程,同时最高睿频也提升至 5.3GHz。在旗舰级的桌面处理器系列上继续采用这样的配置,显然不只是为了越级提升,而是主打更加强劲的 PC 性能,在实际使用场景中提升游戏体验或是办公创意工作效率。

除了i9-10900K之外,其实在 i9 系列中,同样有一款随后发布的能称得上极致性能的 U 值得关注 —— 这就是本文将要介绍的 i9-10850K:除了同样有 10 核心 20 线程的硬件搭配之外,最高睿频也能达到与 i9-10900K 相近的 5.2GHz,但在京东平台官方定价仅为 3799 元,目前主流售价还有更多优惠。比i9-10900K 4299 元的官方售价低了不少,来作为”甜品级”的高性能桌面 CPU 上市。

此外,考虑到 i9-10900K的货源稀少,在实际零售价格上,两者差距会更多,这也让 i9-10850K 作为一款高性能同时自带性价比的桌面端处理器更加值得我们去认真的分析一下,看看是否值得购买。

从硬件定位上来看,i9-10850K 的 TDP 相较于 i9-10900K 的125W 下降至了 95W,且在基础频率和升压频率上都降低了100MHz,标准频率 3.6GHz,最高睿频为 5.2GHz,但同样支持超频以及英特尔本次 i9 系列标志性的三大软件加速机制 —— Turbo Boost 2.0,Turbo Boost Max 3.0 与 Thermal Velocity Boost。

首先要说明的一点是,TDP 作为设计功耗标准,其实和 U 的实际功耗并无直接挂钩关系,并且只适用与 CPU 未满负荷运行的基本频率,所以其实对 PC 的实际性能释放并无太大影响。

在默认设置下,i9-10850K 与i9-10900K 其实有相同的 125W 标准功率(基本频率)以及 250W 的核心升压超线程频率。借助 Turbo Boost 2.0 优化技术,十代酷睿 i9 系列都能在短时间内达到最高频率运行,在大部分 3A 游戏的实际基准测试中,i9-10850K 都能达到与 i9-10900K 不相上下的 FPS 表现,甚至在平均 FPS 这一测试环节上表现还小有优势。

在游戏测试表现上,i9-10850K 与 i9-10900K的实际性能表现趋近相同,i9-10850K 在《最终幻想:XV》中获测试结果更优,而 i9-10900K 则是在《奇点灰烬》和《杀手2》中有着更高的 FPS 稳定表现。但总体上而言,两款 CPU 的性能其实差异并不大,都维持了今年十代酷睿桌面版旗舰款 CPU 应有的性能水准。

在超频之后,两款旗舰 CPU 的性能差距开始有所体现,反而是在多线程的轻量级处理任务场景上性能差距反而更大:尤其是在如 Cinebench 这样的多线程性能测试工具之下,这种性能上的特征差异尤为明显,这一区别实际上是和两款 CPU 的标准功率有关,但 i9-10850K 仍然能依靠较好的单核性能,支撑起对于多线程任务的需求。

同时在超频环境下的基准测试中,i9-10850K 也对 PC 台式机的散热配置有较高的要求,和 i9-10900K的基准测试表现类似,i9-10850K 也会在压力测试中让 CPU 温度快速上升到 100℃,如果没有强劲的散热性能的话,就会直接导致 CPU 时频快速回落,进而影响到 PC 长期的性能释放,这也算是 i9-10850K 与 i9-10900K 在超频体验上最大的差异了。

但在默认设置下的单核设置中,i9-10850K 的单核效能完全能满足使用中的高性能负载使用场景,在 3DMark 以及 PCMark 10 等 UL 类基准测试中,这也意味着,代表 PC 的典型工作场景需求:比如视频会议,图像导入和编辑以及 3D 渲染这样我们日常的使用需求,i9-10850K 的性能完全可以轻松应对。

此外,借助十代酷睿 TVB(ThermalVelocity Boost)优化技术,无论是系统内建的优化工具,还是随厂商主板 BIOS 搭载的优化工具,都能让i9-10850K进一步地释放其多核超线程的硬件优势,来应对更高负载的使用,满足我们日常办公或是游戏时的多任务运行需求。加上 Intel(R) Extreme Tuning Utility 调试程序的内建,也能让CPU 的整体温度控制在 70℃,运行时更加安静。

从上述测试中我们也能看出,其实在超频等领域,i9-10850K 其实的确相比于i9-10900K这样的十代酷睿旗舰级 CPU 来说空间略小,但在测试中我们同样能注意到,只需要目前已经成熟的散热模组,i9-10850K就能在默认设置下实现较高的性能释放,实现与i9-10900K不相上下的游戏性能;同时在功耗上有所降低。

可以说,在 i9-10850K 上,我们还是能很清晰的看到这款产品的实际定位:在主要性能规格上基本与旗舰款一致或是略有降低,除了专业基准测试软件等测试场景之外,在大多数实际使用场景中的性能区别甚至可以忽略不计,但售价却更低,同时对在超频等设置上也更易上手,算是一款“开箱即用“的高性能 CPU。

 因此,对于大多数高性能 PC 主机发烧友来讲,酷睿 i9-10850K确实是一个物超所值的选择;对于不喜欢超频,只想上手一块高性能的 CPU 的日常实用用户,或只是想借助高性能来满足多任务办公需求的用户来说,它也是一颗能很好的释放其性能的一款高性价比”次旗舰”CPU。

酷睿英特尔CPU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