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德哥尔摩症候群:为什么烂股票坏企业的用户粘度更高?

斯德哥尔摩症候群:为什么烂股票坏企业的用户粘度更高?
2020年10月28日 13:38 创业邦

原标题:斯德哥尔摩症候群:为什么烂股票坏企业的用户粘度更高?

编者按:本文来自微信公众号阿基米德君(ID:ArchimedesBiotech),,创业邦经授权转载。

先说三家盈利稳定的公司为什么会长期被大众嫌弃?

被嫌弃,却一直不屈服

这三家公司是长春高新、健帆生物、欧普康视,半年报见下表,再一次亮瞎质疑者的狗眼。

这三家公司的产品结构颇有争议,一句话概括就是“单品独大”。长春高新主打产品是生长素,一直被认为壁垒不高,现在诺和诺德一周一次的长效生长素在国内开启临床,3年左右上市。健帆生物的灌流器不是尿毒症患者治疗的必选项,并且面临医保、集采的隐忧。欧普康视几乎只有一个产品角膜塑形镜。

产品结构看得见的,然而更重要的东西却看不见。三家公司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运营能力优秀,投资者却无从看见过程,只能在财报上看见结果,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运营能力有多重要?假设有两家制造厂,同样的设备,同样的技术,同样的工人,同样的市场,最后结果多半大相径庭,中间发生了什么,我们无从知晓。

生物医药企业,前端管线,终端产品,我们都能看见,但远远不够。

三家公司运营水平很高,体现为盈利稳定而强劲,内部管理、成本控制、销售推广上具体是怎么做的,完全不知道。所以,今天长春高新董秘说,金赛经过多年的开发和调整,现在的营销模式在一天天完备,竞争者在学,但是没有学到精髓,下一步应对竞争的策略,利用金赛产品品牌优势和销售能力把事做好,也会密切关注竞争者。

你以为生长素是药,然后以此为属性进行推演,然而更多是消费品,玩法都不一样。

健帆生物越看越像一个奇迹,某程度上类似长春高新。国外几乎没有血液灌流,而健帆生物却在国内做得风生水起。作为尿毒症患者治疗必选项的血液透析,有两三百亿市场规模,却只有小而不美的公司,作为可选项的血液灌流,却能引导患者使用频率翻倍,健帆生物市值已超600亿,净利率常年维持在45%左右,远高于血透公司的毛利率。把不可能变为可能,把小生意做成产业,在公司运营上肯定各个方面都做到了极致,这种综合能力在报表上是看不见的。

欧普康视财务数据非常华丽,营收利润历年保持40%左右增速,净利率长期高于45%,上市不到4年,已向20倍股前进。围绕角膜塑形镜进行优化,精耕细作,筑牢护城河。

但三家公司产品结构单一,也是瑕疵,长期逻辑有待观察。

如果一家公司,产品结构均衡,运营能力优秀,还需要担心吗?

前几天,有位兄弟在我的文章下面担心迈瑞医疗、恒瑞医药现金流不好,财务状况不太妙。

对伟大的公司吹毛求疵,对委琐的公司心存幻想。现在转到主题——斯德哥尔摩症候群,又称为人质情结,是指被害者对于犯罪者产生情感,甚至反过来帮助犯罪者的一种情结。

在迈瑞医疗、恒瑞医药的社区里,持股者彼此相对冷淡,几乎没有死吹票的,经常有踩场子的外来者,都无人搭理,迈瑞恒瑞还需要捍卫吗?

然而,绿叶制药、科伦制药、信立泰却拥有一大批信众,人气爆棚,用现在的说法是用户粘度高。

恒瑞除了发财报和临床进度,不会打扰人,迈瑞的公告更稀少。君子之交理性平淡,没有扰动,没有依赖感。而绿叶制药、科伦制药、信立泰总会有各种状况,不尽担忧,先让你看到一点光亮,然后一盆冷水浇下来。虐得越深,双方的羁绊也就越深。一个微球就可以让绿粉高潮,经年累月萦绕于怀,一个川宁就可以让科伦粉百谈不厌,写下长篇累牍的畅想随想,而信立泰全部都是G点,一直都在高潮。现在终于可以理解这种现象了——斯德哥尔摩症候群,如果没能及时止损抽身,加上几个精神领袖不断心理按摩,就被控制了。

人质会对劫持者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依赖感。他们的生死操控在劫持者手里,劫持者让他们活下来,他们便不胜感激。他们与劫持者共命运,把劫持者的前途当成自己的前途,把劫持者的安危视为自己的安危。视解救者为敌人,视质疑者为异端。

路径依赖,从此住在井底和茧房

人质情结背后的逻辑就是路径依赖。

以前不明白京东有品质,拼多多有低价,为何还有那么多人去淘宝?

京东自营退货秒批,乱蓬蓬一团抱给快递小哥,转身还没走到家,退款已到账。淘宝退货,先扯皮半天,终于同意了,还得自己打包自己垫钱寄快递,菜鸟把东西错寄到城市的另一边,打几十个电话都追不回来,还得本人肉身穿越几个小时去拦截,人生就是一场修行,感谢阿里!

现在我相信阿里财报数据都是真的,因为有路径依赖,人质情结啊!

每到双十一,菜鸟驿站总是密密麻麻排队,而京东小哥蹲在地上,面前包裹略冷清。

因为路径依赖,进而丧失了学习能力、迁移动力。为什么要学习和迁移?也都有成本,一心一意呆在井底、茧房不是更好吗。

小青年怀着感恩之心说,“支付宝借钱是按照日算的,借几天还了,还是很划算的,银行的商业贷款利息也是很高的。”

他不知道银行也有按日计息的贷款,也可以借几天就还。

所以,这么多人叫马云爸爸,因为用户粘度高,借呗好便宜啊,一万元一天利息才5元,虽然不会算,实际上年化利率18%,但这很重要吗?工行融e借年利率4.35%,再低也是当铺,借钱体验有蚂蚁好吗?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加持,这钱借得清新脱俗。

蚂蚁集团股票代码688688,发行价每股68.8元。

凡事讲定制,这就是有钱人的生活,终于见识了。

但还是有小遗憾,如果上交所允许9字头股票代码,那就应该是996996和99.6。

蚂蚁集团上市在即,马云表示,中国的银行的当铺思想非常严重,影响了很多企业家。有些企业家要把资产全抵押出去,压力非常大。还有一个习惯,银行喜欢给不需要钱的企业贷款,拼命的贷,结果让很多好企业变成坏企业

马云说什么都对,因为11月5日之后,身家将达到716亿美元。今年9月,蚂蚁集团总部所在地杭州的二手房均价2.92万元人民币,如果以蚂蚁员工激励计划计算,蚂蚁集团人均可以在杭州买一套283平米的大房子。

马云还说,他不停地说,创新是一定要付出代价的,我们这一代人要有所担当。

这个代价一定不是马云和阿里。

创新外衣包裹的依然是古老的生意。

淘宝一边延长C店的收款周期,一边给C店放高利贷,美其名曰供应链金融,类似美的压供应商货款,再让供应商去其财务公司借钱周转一样。

滴滴,对司机的压榨一点也不比出租车公司轻,乘客打车一点也不比出租车便宜。

但想去哪里,掏出手机第一时间还是会点滴滴。

这早已是习惯,没有痛感,不想改变。

巨头已经安排好了我们的生活,只需沿着路径走下去。

只剩下恶龙了

集思录上有位网友回顾了10年的淘宝生涯:

从直通车到钻石展位,短视频,到直播;

从信用卡到花呗,再到借呗,到网上银行提前收款,贷款;

从优惠券到淘金币,再到淘宝特价版特价币;

从各种第三方收费软件到阿里收费的软件;等等等等……

让天下没有简单的生意,是我们追求利润永远的宗旨!

(必须把交易搞复杂,再复杂一点,再再复杂一点,让环节更多,让交易参与的人更多……)

迄今为止骂得最狠的一句话是:

一个放高利贷的笑话人家开当铺的,有逼脸?

一个商人还妄图染指铸币权,坐看你坟头长草!

但现实就是:

蚂蚁H股机构认购开始3小时便获逾1000亿美元认购;由于发行过于火爆,H股机构发行部分提前两天结束,刷新港股纪录。

没有屠龙者,只有恶龙。

2020年11月5日,蚂蚁集团上市。

2007年11月5日,中石油上市。

本文(含图片)为合作媒体授权创业邦转载,不代表创业邦立场,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如有任何疑问,请联系editor@cyzone.cn。

健帆生物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