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着力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2020年10月28日 04:1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原标题:着力解决道路反复开挖问题

  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王纳、刘畅)近来深圳道路反复开挖的情况,引起了市民的极大争议,也成了人大代表们关注的热点问题。昨日在深圳市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五次会议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作委员会作了关于《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大统筹力度解决道路反复开挖落实整改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的初审报告。

  在六届人大七次会议期间,陈锦花、屈建国等18名市人大代表提交了2件关于加强市政道路工程项目管理、解决道路长期反复开挖问题的建议。随后,深圳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将2件代表建议进行合并,作为重点建议交由深圳市政府办理。办结后,深圳市政府向深圳市人大常委会提交了《深圳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大统筹力度解决道路反复开挖落实整改情况的专项工作报告》。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城建环资工作委员会经过多次明察暗访,最终形成了初审报告。

  初审报告肯定了深圳市政府重点推进了加强法规制度保障、加强涉路工程统筹规划、加强道路挖掘计划管理、加强施工过程监管和加强执法处罚力度5个方面12小项具体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果。

  但报告指出,深圳市涉路工程管理工作仍存在一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一是集中许可监管有待加强。交通、水务、燃气、电力等部门同时承担市政公用设施的建设任务,如不细化监管细则,“年证”存在被未许可的建设工程冒用的风险。二是智慧监管工作有待加强。占道施工智慧监管是一项系统工程,既需各职能部门积极推进,还需各工程建设单位主动配合,目前此项工作亟须加强和完善。三是共治共享格局尚未完全形成。涉路工程项目是一项综合性较强的系统工程,加强涉路工程监管需要各个部门和社会公众积极配合、广泛参与,但在实际工作中,加强涉路工程监管尚未成为自觉。

  报告指出,推动涉路工程建设管理,解决反复开挖问题是一项长期艰巨的任务,还有大量工作要做,客观来说,克服这一城市短板和破解难题,还需要一定的周期。因此,报告中提出了五点建议: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进一步加大对违规作业的执法力度;进一步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加强工程项目立项监督和预算审查;进一步加强社会公众参与监督机制。

深圳市工程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