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协同探索双循环发展新赛道 苏美达前三季度营收突破700亿元

数字化协同探索双循环发展新赛道 苏美达前三季度营收突破700亿元
2020年10月28日 01:13 证券日报

原标题:数字化协同探索双循环发展新赛道 苏美达前三季度营收突破700亿元

  本报记者 曹卫新

  2020年对企业来讲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复杂的内外部形势,苏美达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坚持以数字化转型为统领,统筹利用好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打造多应用场景的双循环发展新赛道、新优势。

  近日,苏美达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04.5亿元,同比上年增长8.7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24亿元,同比增长20.31%。

  “苏美达主业是供应链运营,最主要的业务是机电产品和大宗商品集成服务,出口方面是机电和纺织品集成服务。对于供应链运营的企业,重点是反应快,抓住市场需求,及时补足市场缺口。三季度业绩表现良好,说明苏美达前三季度把握住了市场需求,即使在疫情期间,企业也能快速响应。”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教授盘和林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探索双循环发展新赛道

  9月份以来,印度多家大型出口纺织企业因疫情无法保证正常交货,已有多个本来在印度生产的订单转移到中国生产。江苏苏美达轻纺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相关业务员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目前订单情况良好,传统业务保持平稳增长,防疫物资业务成为新的一块增量业务,对下半年的订单情况有积极的推动作用。海外订单转产国内,公司也有部分订单因此受益。

  苏美达诞生于1978年,前身是中国机械设备出口公司江苏分公司。截至目前,苏美达11家核心子公司业务范围已覆盖全球152个国家,在“一带一路”沿线等海外市场共设立45家分支机构,拥有36家全资海内外实业及众多控股工厂,海内外员工超22000人,是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核心成员企业。

  面对疫情冲击带来的产业链供应链不畅、国际交往受限等多重不利因素,苏美达以变应变,努力化“危”为“机”。

  “2月上旬国内疫情防控初期,苏美达按照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与时间赛跑,全力以赴抓复工复产并取得明显成效,苏美达11家二级业务公司和30余家国内实业工厂,在国内都是第一批复工复产,为后续发力打下坚实基础。”苏美达公司相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下属五金公司在疫情最严峻的2月份,装柜出运300余个40尺集装箱。船舶公司克服困难在4月份按期交付2艘船。

  全力以赴推进复工复产,抢时间、保交付的同时,苏美达积极化危为机,旗下纺织和服装板块还充分发挥供应链优势,紧急转产防护服。在最困难的2月份,转产不到10天时间,实现日产防护服超10000件。在帮助海外抗击疫情的同时,苏美达抢抓机遇累计承接防护服、隔离衣、口罩等防疫物资出口订单4亿美元,有效助推出口业务增长。

  今年1月份至8月份苏美达各项经营指标全面逆势上扬,进出口总额5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8%,其中,出口19.06亿美元,同比增长28.3%,进口35.5亿美元,同比增长5.9%,国内贸易293.9亿元,同比增长9.7%。

  数字化协同打造新发展

  采访中,《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疫情发生以来,苏美达业务员出差大幅减少但公司业务未受影响。公司多数商业活动都转到线上,有的业务已着手数字化转型并取得成效。随着数字化转型的落地执行,公司多种业务形态转变成多个线上线下融合场景,多元发展成为多个赛道。

  面对新发展阶段的新机遇新挑战,苏美达表示,将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深入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抢抓国际大循环下优势企业国际化战略新机遇,利用对国外市场熟悉和敏感的专业优势,打造“小前端+大平台”赋能型新型组织,以科技创新推动产品转型升级,继续开拓美国、欧盟和“一带一路”沿线等优势市场,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持续深耕国际大循环。

  “今年疫情是一个转折点,全面线上替代线下的趋势已经开启。疫情不能出门,需要更多居家隔离时间,尤其是海外疫情严重的国家,在线服务和购物已经变为一种刚需。所以企业数字化转型是必须的,只有企业主动去适应市场环境,才可能生存发展壮大。”盘和林告诉记者。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