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抱怨背后:超级央行和金控大计徐来

马云抱怨背后:超级央行和金控大计徐来
2020年10月28日 01:13 新浪科技综合

  来源:北京商报

  原标题:马云抱怨背后:超级央行和金控大计徐来

  再过几天,11月1日,金控管理办法就要实施,央行将按照宏观审慎的理念,对金控公司进行市场准入管理。

  金控公司面临更复杂的风险,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的“政治正确”和“市场正确”之下,金控公司面临着更严格的并表监管和资本金约束。

  中国的金控公司大致分为三类,央企/国企背景、民企背景和互联网背景,具体如何因材施“管”,监管意愿变成监管能力,还需观察和摸索。但先把顶层制度设计出来,市场就会感受到那条边界的存在。中国金控监管的复杂之处,在于如何监管互联网金控公司,或者直白说,如何监管蚂蚁和微信支付。

  监管不是坏事。经历了P2P自爆和“明天系”等的市场,对此应有共识。

  主导金控监管立法和执法的是央行。很明显,央行正在变得更大和更强。

  就在过去两周,《商业银行法》和《人民银行法》先后修订并向公众征求意见,央行的“金融立法”权限被前所未有地聚焦,这也意味着“超级央行”浮出水面。

  央行从货币政策的单一角色“挣脱”出来,担负起金融监管的核心角色,系统重要性商业银行要接受央行的并表监管。联系到数字人民币数月来的衔枚疾走,穿透皮相,在双循环的新发展格局里,央行将成为调控、管理、变革和创新的中枢职能部门。

  这不难理解,也并非一时兴致。百年大变局叠加百年大疫情,世界正在驶向不可预知的未来。对内,我们要防范“灰犀牛”;对外,我们要防范“黑天鹅”。金融危机引发经济危机和政治危机的风险,不得不防,不得不严防死守。

  发展是硬道理,但稳定压倒一切。

  也就是在近日,马云在外滩金融峰会的“畅所欲言”,说银行是当铺思想,说巴塞尔协议是“老人俱乐部”,怼银行怼监管,在金融行业引发巨大争议。

  蚂蚁上市在即,从支付宝到余额宝,从花呗到借呗,从相互宝到独家销售创新未来基金,一直是金融创新的旗手和旗舰。蚂蚁成为大象是中国经济的一件幸事。蚂蚁在其成长过程中,一直面临着创新和监管的博弈,既受到监管的压力,也得益于监管的“放纵”,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认为马云“得便宜还卖乖”。

  今年以来,无论是金控的破壁,还是对联合贷款、小贷牌照、互助保险、风控外包的监管强关注,确实让蚂蚁们感受到了压力。但这并不是监管的全部,比如以支付+小贷牌照构成闭环、成为各家互联网大厂现金奶牛的信用消费业务,也让银行愤愤不已,因为这在事实上就是信用卡业务,但却不用接受监管,实现了监管套利。

  光说挨打,不说吃肉,说不过去。

  在可预期的未来,强监管仍是大趋势,金融必须持牌。摆在金融监管者面前的是三个平衡:如何在增长和稳定之间平衡;如何在创新和监管之间平衡;如何在不同市场主体和所有制之间平衡。在平衡的过程中,允许马云抱怨,允许企业博弈,允许监管试错,这是市场应有之义。

马云央行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