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所有新能源车都带免费车牌申城新能源车走热,晨报记者市场盘点

不是所有新能源车都带免费车牌申城新能源车走热,晨报记者市场盘点
2020年10月28日 00:35 新闻晨报

原标题:不是所有新能源车都带免费车牌申城新能源车走热,晨报记者市场盘点

2020上海浦东国际车展上展示的新能源车和新能源车充电设备
/视觉中国

晨报记者  林劲榆

新能源车市场持续走热,沪上众多新能源汽车经销商措手不及,迎来了幸福的忙碌,有的经销商一天就接待了几十批咨询客户。

“哪些车可以申请免费车牌?该买混合动力,还是电动车?补贴怎么样?如何申请牌照?有哪些优惠等等!”几乎所有消费者都在求解这些问题。

事实上,目前车市里可以申请新能源免费车牌的主要是两类车,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和纯电动汽车。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并非所有混合动力汽车、电动汽车都可以申请免费车牌,申请车牌还是有门槛的。

根据今年上半年发布的《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新能源汽车是指在本市销售的纳入国家《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或其他相关推荐车型目录,符合本市确定的安全性、动力性、维护保障等要求,且列入本市新能源汽车登记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和燃料电池汽车。

混合动力车  国产车性价比高有竞争力

先来说说混合动力汽车,能够申请沪牌的混合动力汽车,首先必须是插电式的混合动力。简单来说,就是可以外挂充电的混合动力,那种利用发动机充电的不算。具体车型在经信委的官网上都可以查到,消费者在买车前,可以上网查一查,避免被忽悠。

现在市场上,主流的混合动力汽车,选择还是相当广泛的,主要都是由传统车企开发而来。比如上汽荣威的e RX 5,荣威RX5 e-MAX,上汽名爵的名爵eHS,还有比亚迪的唐、宋、秦,合资品牌方面,宝马X 1、5系都有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起亚、福特也有相关车型。另外进口车方面,宝马、沃尔沃、林肯也有相应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

无论与传统燃油车,还是电动车相比,混合动力汽车的价格都相对较高,而且保养成本看齐燃油车。这个很容易理解,混合动力车型拥有燃油和电动汽车的两套系统,成本肯定比较高。但是优点也很明显,这类车型的油箱虽然比传统燃油车要小,一般小于40升,但几乎没有里程忧虑。如果兼顾性价比和牌照,国产的插电式混合动力,还是有很大的竞争力的。

如果车主的预算在15万左右,那么比亚迪、吉利、荣威这些主流自主品牌混合动力车型都可以搞定了。

荣威eRX 5是目前市场上最好卖的车型之一,该车共计有三款车型在售,该车延续了燃油版车型的设计,前脸非常大气。车身尺寸方面,荣威eRX 5长*宽*高分别为4554*1855*1719mm,轴距2700mm,尺寸表现不俗。油耗方面,荣威eRX 5的百公里油耗仅为1.6L,非常省油。

比亚迪宋dm也是销量较大的混合动力车型,车身尺寸4565*1870*1700,轴距2660mm,紧凑型SUV,纯电续航80公里。

如果消费者不差钱,那么合资和进口品牌的混合动力车型也可以考虑一下。

上汽通用别克微蓝6 PHEV是较为主流的合资混合动力代表,其采用的动力分流(Power Split)技术,能给予用户始终如一平顺自然、如纯电动车型般的高品质驾驶质感,还能实现60公里纯电续航、780公里最长综合续航,以及1.4L超低百公里综合油耗。

宝马5系插电混动车型特点就是驾驶模式非常多,有AUTOeDRIVE、MAXeDRIVE以  及BATTERYCONTROL三种能量管理模式,并且也有SPORT、COMFORT,ECOPRO三种驾驶风格可以自行选择。据说,在三种动力输出模式,配合三种不同的驾驶风格,一共能排列组合出9种不同的驱动模式。价格方面,官方指导价50万左右,但目前市场上40万出头就可以买到了。

纯电动车  价格区间从2万多到100万

说完混合动力车型,再来看看另一大类可以申请新能源免费车牌的车型——电动汽车,当然也不是所有电动车都可以申请的,低速电动车就不可以在上海上牌,那些电池容量、续航里程等不符合要求的车型也有可能无法申请到牌照,所以车主在选车前,也最好上经信委官网查清楚。

电动汽车车价比较便宜,后期保养几乎没有费用,这些都是优势,但是问题也明显,如果开车去外地很可能遭遇无处充电的尴尬,今年国庆长假,就有些车主抛锚在了堵车的路上,所以,购车前要想清楚充电的问题,不要解决了内环内和高架的使用问题,却面临外环外的尴尬。

在电动车市场上,选择也很多,挑选的标准其实比混合动力也简单一些,主要就是两个标准,价格和续航。

续航来说,很多国内的造车新势力,以及近期刚刚上市的电动车型都可以达到500公里以上。蔚来、爱驰都号称推出了500公里以上续航的车型,这些车型价格一般都在40万以上。除此以外,上汽、比亚迪也有很多500公里续航的车型可以选择,近日,上汽通用也推出了别克微蓝,该车选用全球顶级品牌LG化学的高能比长寿命电芯,配合电芯级智能温度管理系统,确保500公里NEDC续航里程耐久可靠,还有多种驾驶模式、能量回收模式和充电模式加持。

特斯拉是上海车主最喜欢的电动车车型了。2019年,上海的新能源车牌,一大半被特斯拉拿走了,特斯拉可以说综合了车价和续航以及品质,性价比日益提升。特斯拉的续航一般在500公里以下,价格已经下探到30万以下。

如果车主想要购买性价比更高的电动车型,其实选择还是相当多的。五菱荣光mini ev电动汽车,该车2.88万元起步,顶配车型只需3.88万元,而续航170公里,足够接送孩子,性价比很高。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