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了!这种高速服务区不仅让人“看傻眼”,还暗藏千亿级大市场!你去过吗?

火了!这种高速服务区不仅让人“看傻眼”,还暗藏千亿级大市场!你去过吗?
2020年10月27日 21:20 央视财经

十月以来,随着出行热度的持续恢复,一些网红服务区吸引了过往旅客的注意,它们一改昔日里只能加油、就餐的简单配置,有的做了景观设计,有的带来科幻体验,还有的变成了主题乐园。

小桥流水黛瓦白墙

高速路服务区大变样

在国内体量最大的阳澄湖服务区,虽然是工作日,但停车场几乎停满了车。这里建筑面积接近五万平方米,其中一万平方米打造了一个小型的苏州园林景观。

景观河道、飞檐翘角的门楼、河道上横卧的古桥,梦里水乡、诗画江南的意境也是名不虚传。除此之外,从餐饮小吃、服装日化,到科技体验和昆曲表演,都极大地丰富了过路旅客的消费体验。

常州市的芳茂山服务区,由于这里距离常州中华恐龙园只有不到10公里,所以因地制宜地打造了世界首家“恐龙”主题的体验式服务区。这里不仅24小时提供就餐、购物、汽车加油维修等综合服务,同时也是一座小型的恐龙主题游乐场。

除了各类文化、体验式业态,服务区的零售模式也在创新,升级改造后的梅村服务区打造成了一个现代化商业综合体,商品种类达到上万种。

不少商品的零售价格比一般的零售网点还要便宜,例如一瓶一般零售价2元的矿泉水,在这里只需要1元出头。

经营市场化

高速路服务区宰客现象有改善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在封闭运营的高速公路上,服务区是满足出行需求的重要补给站,以往由于垄断经营,服务区的餐饮和服务常常被人诟病。如今,一些服务区已经率先做出改变,这样的商业模式是否真的能够带来经济效益?

过去,由于服务区的经营环境相对封闭,容易形成垄断,过路旅客没有选择的余地,只能被迫接受高价商品,目前这种情况已经有所改变。分析人士表示,未来服务区的运营会越来越市场化,价高宰客的情况会大幅减少。

目前,对于高速公路服务区而言,餐饮消费依然是营收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服务区运营逐渐市场化,客流量也有所提高,各类餐饮门店加速入驻,经营效益甚至比一般室内门店还要好。在餐饮之外,服务区也在拓展购物休闲功能,挖掘客流的消费潜力。

客流结构变化

高速路服务区加速迭代

△央视财经《正点财经》栏目视频

目前,中国高速公路网的全长位居世界第一,作为将客流转化为经济效益的重要窗口,服务区正在加速更新迭代。在市场化的推动下,服务区的客流结构已经发生变化,未来服务区的生意也会更加精细,也为更多的创新商业模式创造了平台。

运营方开始意识到,服务区是一张城市名片,多业态发展不仅可以留住顾客,甚至还能使服务区成为目的地的一部分。目前,市场化的经营模式不仅改变了原有的客流结构,也切实地延长了顾客的停留时间。

尽管服务区空间有限,但商业模式的拓展还有更多的可能性。业内人士表示,“网红服务区”的模式是可以复制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只要有一定流量保证的服务区,都可以因地制宜地打造特色“服务区经济”。

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2019年高速公路日均的车流量达到2.8万辆,同比增长5%。其中客车占比达到78%左右,可以预见,未来旅客对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消费需求会越来越旺盛,发展多业态的综合性服务区是大势所趋。

浙商证券研究所交运建筑首席分析师匡培钦:从高速公路服务区业务比较成熟的日本来看,日本高速公路服务区的收入占到同路段收入的20%到30%左右。中国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就通行费收入到去年已经是达到了5551亿。如果按照日本这个比例来看,高速公路服务区将会是一个千亿级的市场。

高速公路餐饮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