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摩多巨蜥的“螳臂当车”,能拯救自己吗?

科摩多巨蜥的“螳臂当车”,能拯救自己吗?
2020年10月27日 22:22 澎湃新闻

原标题:科摩多巨蜥的“螳臂当车”,能拯救自己吗?

上周末,一张印尼林卡岛科莫多巨蜥与一辆运送物料卡车对峙的图片引起社交媒体广泛讨论。原来,林卡岛所在的科摩多国家公园正大兴土木,开发旅游度假区,而这辆卡车正是岛上的工程车。

10月26日,科莫多国家公园委员会宣布从即日起暂停建设工程,到2021年6月23日前都不会再启动。
科摩多巨蜥和岛上一辆运送建材的卡车正面相逢
科摩多巨蜥和岛上一辆运送建材的卡车正面相逢

科莫多巨蜥是世界上现存体型最大的蜥蜴,平均身长可达2-3米。目前,科摩多巨蜥仅仅分布在印尼小巽他群岛的四座岛屿上,总数约6000头。在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红色名录中,它属于易危物种,与大熊猫、猎豹、北极熊等同列。

这意味着,科莫多巨蜥有着受到环境因素影响较高的灭绝可能。为保护科莫多巨蜥及其所处的生态圈,1980年,科莫多国家公园成立,1991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为世界文化遗产。该地区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生物圈保护区。然而去年十月,印尼政府公布一项有争议的计划,要将林卡岛上的一部分区域开发成“侏罗纪公园”一般的探险度假区。

9月,提出这一想法的设计师还曾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过一段岛上景点规划的渲染视频,辅以《侏罗纪公园》中的电影配乐。由于争议太大,该视频后来被删除。
林卡岛的发展也对红树林区产生了影响
林卡岛的发展也对红树林区产生了影响

根据规划,印尼政府计划斥资690亿印尼盾(650万美元)开发林卡岛,包括一个1.3公顷的地质公园和一个4000平方米的游客中心。此外,开发计划还包括区域管理办公室、自拍点、诊所、仓库、公共开放空间和研究人员住宿在内的工作区域。规划中还包括一个行人徒步区和游客休息区,设计为高架建筑,以不影响科莫多岛的地面交通。

这一项目从一开始便遭到了部分当地人和生态保护者的反对,他们表示,大量的混凝土建筑会损害科摩多巨蜥的自然栖息地。

美国广播公司采访了一位过去7年来一直在国家公园担任导游的岛上居民Akbar Allayubi,他说,印尼政府在决定在岛上发展更多的旅游基础设施时,并没有征求居民的意见。“我们祖祖辈辈都认为,保护意味着人类与科莫多巨蜥在其自身的生态系统中共同生活。”

为工程建设,还需要钻下大量水井,人们也担心这种行为会破坏岛上的天然水源,从而影响到野生动物的栖息地。
当地官员视察
当地官员视察

一位当地商人Aloysius Suhartim Karya作为岛上商业界的代表对外发声,要求印尼政府停止建设计划。

“我们要求政府对其建设完全透明化,并立即事先咨询公众。”Karya说。

而在政府看来,这一开发正是为了促进当地经济而做。“这个项目的主要目标是通过以可持续的方式开发林卡岛的旅游潜力,带给当地人实际的福利。”印尼公共工程和公共住房部长巴苏基说。

巴苏基称,基础设施建设是该旅游开发项目的重要一环,包括区域的安排、道路、原水和清洁水的供应、废物管理、卫生设施以及住房改善。
国家公园的海滩
国家公园的海滩

当地人认为,印尼政府是想在其他岛屿上复制巴厘岛的成功。根据规划,政府将要开发的海滨地带分为五个区域,包括花园、开放性舞台、广场、商业区、海鲜烹饪区,甚至还有设计好的自拍点。旅游开发建设与生态环境之间的矛盾由来已久,此次停工也只是暂停,而在这半年多的时间里,公园能够找到生态与经济之间的平衡点吗?

新浪科技公众号
新浪科技公众号

“掌”握科技鲜闻 (微信搜索techsina或扫描左侧二维码关注)

创事记

科学探索

科学大家

苹果汇

众测

专题

官方微博

新浪科技 新浪数码 新浪手机 科学探索 苹果汇 新浪众测

公众号

新浪科技

新浪科技为你带来最新鲜的科技资讯

苹果汇

苹果汇为你带来最新鲜的苹果产品新闻

新浪众测

新酷产品第一时间免费试玩

新浪探索

提供最新的科学家新闻,精彩的震撼图片